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绿色金融需要超越几道坎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近日向媒体汇报了新一轮的环保政策的实施情况,去年提出的所谓"绿色信贷"已经在全国铺开,而2008年上半年国家环保总局更是将联合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门推出两项新的环境经济政策??绿色保险、绿色证券,并推出绿色信贷指导目录。

信贷、证券、保险基本上涵盖了企业筹集资金的所有渠道。

  环保是一项综合措施,只能由政府主导和推动,地方政府本是本地环境保护的第一责任人,但是在发展地方经济的冲动之下环保往往让位。环保在地方政府的评价体系中具有所谓"一票否决"的权力,这种要求不可谓不严格,但却与环境保护工作自身的特点不相适应。原因在于,首先环境保护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而对政府工作的评价却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周期,短期内政府的工作很难在考评中显示出来,"一票否决"制的评价标准只能是就低不就高。这样政府环境保护最终就只局限于预防环境污染事故上了,只要没有事故就放松了对环境好转的努力。其次,"一票否决"制从某种意义上可看作是一种通过式的考试,无论是横向或是纵向都很难进行比较。在地方政府之间的竞争中环境保护无法获得应有的重视,而经济增长却能将官员的努力转化为政绩。两相比较环境保护在地方政府的工作计划中排于后列也就不奇怪了。

  在我国现行的管理体制之下,银行、证券等金融部门基本上是采用一套自上而下的管理方式,各地分支机构主要听命于上级部门的指令,可以较少的受到地方政府行政命令的干扰。特别是对于所谓"绿色证券"来说,公司的上市与再融资的审批权完全由相关部门集中控制,如果真的能保证环保不达标不予批准上市,那势必将在企业中掀起一轮大规模的环保风潮。这种在企业的直接与间接融资通道上加上一个环保阀门的政策,与之前环保政策相比最大的进步就在于此项政策能最大程度的摆脱地方政府对于环保政策的干预。但是此项政策也并非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它至少有三个方面问题亟待解决。

  首先就是如何真正摆脱地方政府的干预,即使是垂直管理的部门对于当地政府仍然是缺乏真正的独立性。第二,信贷、证券、保险等部门都是公司化的实体,各自都有不同的市场职能,如何处理好环境保护和各自业务开展的关系对于绿色金融政策的实施至关重要。从执行力来说各级政府的执行力可以说是最强的,如果上级的考评体系只有环境保护一项,我们相信地方政府对于环保政策的执行肯定是不折不扣的,正是因为政绩考评体系的多目标,而在各个目标之间的排序中环保又总是处于后列,所以造成了环保政策执行难的现状。所以处理好金融机构经营管理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尤为重要,如果没有相应的保障"绿色金融"难免流于形式。第三,环保标准如何确立、环保效果如何评估,这个困扰环保部门多年的问题仍然在这里存在。科学地确定标准、适时地变动标准、准确地评估效果,才能使环境保护工作由被动防御转为主动出击,才能保证绿色金融不会沦为可有可无的"鸡肋"。将环保贯穿于企业融资、生产和经营全过程无疑是环保部门政策创新的成果,但执行中面对的问题仍不容忽视,切不可将政策设计者的努力堕为增加一个橡皮图章的形式。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