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私募装备:板凳、清茶、望远镜

  大盘在调整中辞旧迎新。2008年,私募基金们要唱什么山歌?

   坐下来休息休息。一家私募基金投资人士称,初步打算是不离场,但会坐在场边放松一下。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他就保持着较低仓位,主要考虑是市场风险比较大,需要避避风头,但手里有两只股票不错,舍不得卖出,所以这两只股票会坚守阵地。

他说,2008年如果有合适价格的好股票,也会考虑买入。

  趁机去成都的茶馆泡一段时间。“这世上除了红红绿绿的股票之外,还有很多好东西,比如袅袅茶香”,这是一位空仓的私募基金人士的感言。他说,去年上证综指达到3700点时,一些私募基金就悄悄离场了。目前证券市场形势仍然未明,出于对客户的高度负责,短时间内自己仍然会选择离场。当然,目前的空仓或清盘并不代表永久告别证券市场,大家只是在等待一个更好的时机,如果那个时机到来了,人们还是会从茶馆、度假地回来的,也许,2008年就有这个良机。

  留下来抄“相对底”?有撤退的,也有恋战的。据了解,尽管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市场频频调整,部分胆大心细的私募基金却一直活跃在A股市场上。对于2008年,这些私募基金的看法也是“市场仍然都有机会”。

  到其它赛场转转看看,看好了就牛刀小试。在部分私募基金的眼里,哪里有投资机会,哪里就是出发的方向。从目前来看,香港证券市场或许就是目的地之一。“2008年我们会继续关注A股市场的发展变化,与此同时,也会考虑在香港股市的投资机会。”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说。他说,在投资香港市场时,可能优先考虑那些两地上市的内地公司,因为客户对这些公司更熟悉,选择A+H公司更容易得到客户的认同,而这类公司的A、H股价差也是重要的投资因素之一,以中石油为例,目前中石油H股股价只有10港元多一点,而中石油A股股价在24元附近,两者仍有一倍差距。

  但不管怎么说,“静待A股出场机会”,是大部分私募基金的共同心态。按受采访的几位私募基金人士都或多或少地透露出这一愿望,即借助大盘的调整机会,找到更好、更便宜的投资目标,尤其是那些已经长期关注的景气行业、优质股票,在市场调整到位或出现急跌时建仓。 (家路美)

  制度建设:

  未来机构投资者发展引擎

  去年以来,伴随证券市场的快速成长,我国机构投资者取得了超常规发展,目前持有流通市值比例已经达到了50%,初步形成了由基金、券商、QFII、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构成的多元化机构投资者队伍,并成为主导证券市场的中坚力量。与此同时,如何加强机构投资者的制度建设也成监管部门的一道课题。

  机构投资者是投资专业化、组织化和社会化的产物,也是金融信托业发展的必然结果。机构投资者对于动员零星储蓄转向投资、优化公司治理、发挥证券市场的社会功能和正常运作都起着重要作用。国外成熟证券市场的发展历程表明,散户比例大的市场投机倾向较强,而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发展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引导资本市场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

  一般而言,机构投资者在资金、信息和人力资源方面具有极大的优势,其特有的专家理财、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等优势,能产生更高的投资效率和资源配置效率。因此,2000年上半年,管理层提出将超常规发展机构投资者作为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重要战略决策。近年来,机构投资者发展迅速,给资本市场带来了深刻变化。

  首先,基金已成长为我国资本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力量。去年基金资产总规模从不到1万亿增长到大约3.3万亿,全国共有1.2亿户基民,大约1/4全国城镇家庭成为基金投资人。其次,券商的业务渠道不断拓宽。券商三项资产管理业务的正式全面启动,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将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时期。而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可能全面铺开,并成为券商业绩增长的一大引擎。第三,至2006年底,共有53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累计近100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同时,保险资金、社保资金、企业年金等直接投资资本市场的政策也陆续出台和完善,有效推动了机构投资者的多元化发展和壮大。

  “成熟资本市场的发展经验和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实践都表明,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必须要有一支实力强、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队伍。”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作上述表示。事实也证明,机构投资者拥有较强的研究实力和丰富的投资经验,投资风格相对稳健,规避风险能力较强。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从未来发展的角度来看,机构投资者的培育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机构投资者的发展离不开一些配套机制的完善。如,要加快金融衍生工具的推出,为机构投资者提供风险对冲工具;要放宽基金在股指期货、权证等金融衍生品上的投资,加速基金产品创新的步伐;要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机构投资者的结构,改变基金发展较快但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相对滞后的局面;不断完善各项政策制度,继续扩大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投资比例和规模,鼓励和引导以养老金为代表的长期机构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相互竞争的专业化机构投资者队伍。

  可以预见,随着各类机构投资者的不断发展壮大,能够提高整个证券市场的运行效率和监管能力,同时也将推动我国证券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侯捷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