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信托理财:高端客户紧盯私募小投资“打新”忙

⊙本报记者唐真龙

  
  
  上海的董先生最近有点烦。新年伊始,股市延续去年底的震荡整理之势,对于投资者来说,买股票风险因素进一步增大,而买基金也有可能面临跌破面值的风险。身处这样的理财市场,私营企业主董先生仿佛“雾里看花”,辨不清方向。
从事皮革批发生意的他,在目前CPI步步高企的情况下,看着手中的存款一天天贬值,很是着急。可是眼下投资渠道有限,除了买股票和基金,董先生似乎想不到更好地投资途径。但拿自己几百万的闲置资金去买股票或是基金风险太大,听说信托公司专门是为高端客户理财,他决定去信托公司问问。

  
  经过多方了解,董先生最后找到了上海一家较大的信托公司,理财经理在对董先生的个人情况进行分析后,推荐他购买该信托公司推出的最新一款产品??私募股权投资(PE)产品。去年3月份,银监会下发新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大规模调整了信托公司的基本业务,并大幅度地提高了信托份额的资金要求,由原来的5万元上调到了100万元。于是,许多信托公司停止了原本经营的债券、贷款等银行类业务,开始开发一些创新型业务,而由于信托公司在PE业务方面存在的制度优势,很多信托公司纷纷将PE业务做为业务拓展的重点,上海的这家信托公司正是首批推出PE业务的信托公司之一。

  
  对于PE业务,很多投资者并不是十分了解。与以往信托公司成立的贷款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不同的是,PE业务是一种变相融资,信托公司不再通过直接发放贷款的方式运用资金,而是将资金投向未上市公司股权。与其他投资手段相比,PE投资年限较长,一般都在5年以上;产品收益率也较高,一般可达到30%的年化收益率;不过这类产品的认购门槛较高,最低门槛在100万元,目前信托公司推出的几款产品门槛大都在500万元,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PE产品适合追求长期收益的个人资产在500万元以上的高端客户。

  
  不过PE产品也并非局限于500万元以上的富豪级客户。某信托公司投资经理表示,在投资PE产品方面,其实有一些窍门可以利用。由于目前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存在“50人”限制,为了保证募集资金规模,PE产品一般都将门槛设的较高,但是投资者可以通过契约的形式将资金捆绑在一起共同加入信托计划。对于一些想投资PE但没有足够资金的投资者来说,不妨采取这种方式。

  
  同时,理财师提醒广大投资者,在开户前,信托公司的客户经理应该向客户提供详细的产品说明书,说明资金的投向、预期收益率、退出方式、产品封闭的日期以及开放赎回的日期。一般私募股权投资产品中途不能赎回只能转让。

  
  在投资者的眼中,信托理财主要是针对高端客户,事实并非如此。去年以来,证券市场新股发行密集,由于打新股“高收益,无风险”的特点,很多中小投资者也纷纷参与打新股的阵营,刚刚毕业两年的上海某公司职员小罗就是其中一员,可是凭自己手中那点钱,中签的几率几乎没有,有朋友介绍他去买打新股的理财产品。据了解,去年以来,银行和信托公司合作发行了很多打新股的理财产品,这类产品采用双层信托模式。所谓双层信托,即第一层,由银行与客户签定代客理财协议,这份协议中的法律关系,遵循的是《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层,商业银行以单一委托人的身份与信托公司签署信托协议,这份协议的法律关系遵从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与其他信托计划100万的门槛相比,这类产品的认购门槛大都在5万元左右,而打新股产品不仅鲜有风险,而且收益也不错,据相关研究机构统计,年化收益率多在15%-40%之间。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统计,2007年,共有581款银信合作理财产品成立,其中70%的产品属于打新股理财产品,几乎所有的商业银行都和信托公司合作发行了这样的理财产品。

  
  除上述两类理财产品外,信托公司和私募金融合作发行的私募证券投资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颇受投资者欢迎。而伴随着信托公司业务创新的加强,房地产信托、权益投资信托也都将为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理财渠道。(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