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从制度和政策上确保消费需求的发展

  ⊙邓聿文

  今年1月份的贸易顺差是2007年5月以来月度贸易顺差首次低于200亿美元。虽然随着美国的连续降息和布什总统刺激经济的计划出台,因次贷危机受拖累的美国需求会有所回升,但次债危机造成的影响短时期内难以彻底消除。

更为重要的是,人民币升值,加上国内能源资源与运输价格上升、资金供应偏紧、劳动成本增加、出口政策调整的后续影响等各种不利于出口继续高速增长的因素,中国企业会因此降低出口竞争力。

  因此,1月份贸易顺差的缩小或许只是个开始。在这种情况下,要使得中国经济的增速不因国内雪灾特别是美国次贷危机的拖累而有大幅度的下降,必须适时启动内需,把发展的重点从依靠投资和出口转到依靠消费需求上来。

  首先,最重要的是,千方百计增加居民的收入,特别是提高农民和城市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在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方面,当前要充分利用建设新农村的有利时机,彻底改变农村经济社会面貌,切实提高农民的可支配收入,尽早把农村巨大的潜在需求转化为有效需求。另外,增加城市居民包括来城市打工的农民工的就业机会,进一步完善创业环境,降低创业门槛,全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建立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机制,促进各类企业职工工资水平随着经济增长和企业效益提高而同时提高。

  其次,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收入分配的不合理是长期以来我国内需不振的一个重要因素。改革收入分配制度,需强化政府的收入再分配调节职能,进一步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确保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中,居民个人收入比例不断提高,确保居民可支配收入特别是工资收入逐年增加。此外,还要整顿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合理调节过高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垄断行业和企业的收入分配,逐步形成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

  第三,加大政府转移力度,加快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在如何扩大有效需求这个问题上,政府最直接最有力的措施是加大转移支付力度,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从而改善居民消费预期。目前城镇居民储蓄中,有相当部分是预防性储蓄,如果民众的后顾之忧消除了,城镇居民可用于消费的收入就会大大增加,积累与消费的关系就会此消彼长。所以,政府要着力解决诸如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民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另外,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可以将国有企业上缴的红利和垄断行业的垄断所得中的一部分或大部分充实到社保中来,使社会保障成为居民消费的最有力后盾。

  第四,稳定物价水平,这在当前尤其有必要。要提高消费水平就必须稳定物价水平,把物价增长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使物价升降不至于产生太大波动,同时也起到抑制通货膨胀的作用。而当前,正是我国通货膨胀创下近10年来高峰的时候,稳定物价水平,抑制通货膨胀对于促进消费有着特殊的作用。

  此外,着力改善消费环境,发展消费信贷也能够鼓励人们去消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