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川投能源踏上“硅途”

本报记者盛义摄

  □本报记者盛义陈光

  
  
  
  到目前为止,新光硅业的多晶硅生产线已经持续运转了近一年的时间。据记者了解,自去年2月26日成功投料生产后,新光硅业2007年多晶硅生产量达到230吨,超过之前200吨的预期,其净利润也相应比预期中的6,889.98万元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今年1月16日,新光硅业的新股东川投能源(600674)公布了2007年度业绩快报,净利润6,400.77万元,同比增长17.86%。此时,距川投集团将所持有的新光硅业38.9%的股份注入到川投能源尚不足三个月,而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川投能源携手具有行业先发优势的新光硅业,可谓“硅途”似锦。

  
  新光硅业注入引致股价大涨

  
  对新能源的一次投资,让股民老张获得了不错的收益。12月初,老张在朋友的推荐下买入川投能源(600674),朋友当时的推荐理由是:生产多晶硅的新光硅业38.9%的股份被大股东川投集团置入公司,而新光硅业的多晶硅生产技术在国内领先,产品供不应求,前景很不错。

  
  此后,短短的几天内,川投能源股价迅速攀升。原准备只是跟着朋友一起“打打秋风”的老张开始犹豫了:“已经这么高的价了,还能涨吗?”此后股票的走势让他渐渐放下心来。记者观察到,自2007年10日31日川投能源停牌讨论川投集团持有新光硅业38.9%的股份注入到公司后,川投能源的股价从停牌时的19.75元到1月10日的最高价37.50元,股价几乎翻番。同样在新光硅业二期多晶硅投资项目确定以后,与新光硅业有密切关系的天威保变乐山电力岷江水电股价也相继攀升。

  
  但仍让老张不放心的是,是见好就收,还是做长线投资?多晶硅今后的市场行情会怎样?新光硅业对川投能源的业绩贡献会有多大?抱着与老张同样的疑惑,记者首先走访了此轮资产注入的最大受惠者??川投能源。

  
  据公司相关人士介绍,2007年初在川投能源的股东大会上,就有股东对新光硅业的注入充满希望。但由于新光硅业于2007年2月26日才试车投产,前景尚不明朗,新光硅业资产注入的事暂时搁置。“集团公司首先考虑的是做强上市公司主业,因此,先将田湾河水电站注入到公司来。”该人士介绍。

  
  “集团公司当时并没有这么快就把新光硅业注入到上市公司的想法,市场的表现加速了新光硅业资产注入的进行。”上述人士表示,2007年10月30日下午收市后,公司向上交所申请停牌,并紧急召开会议讨论资产注入事项。据悉,当时,川投集团提出了两种方案,一种是定向增发,另一种是现金收购。经过协商,最终确定了现金收购的方式??上市公司以自筹资金和四川巴蜀江油燃煤发电有限公司12.6%股权作为支付对价,收购川投集团持有的新光硅业38.9%股权。

  
  新多晶硅资产将适时注入

  
  按照相关规定,新光硅业其他股东的优先受让权则成为川投集团将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的最大障碍。为此,2007年11月20日,在新光硅业召开的股东会上,川投集团就优先受让权的问题与新光硅业其他股东协商,放弃新建多晶硅投资项目的绝对控股权来交换其他股东放弃新光硅业的优先受让权。据悉,当日,根据新光硅业股东会意向性意见,拟在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县和乐山市各新建一个3000吨/年多晶硅项目。其中,成都市新津新建3000吨/年多晶硅项目拟定项目总投资约27亿元人民币,其中天威保变拟按注册资本额的51%出资;川投集团拟按注册资本额的35%出资;岷江水电拟按注册资本额的14%出资。乐山新建3000吨/年多晶硅项目拟总投资约22亿元人民币,其中天威保变按注册资本额的49%出资;乐山电力拟按注册资本额的51%出资。

  
  二期项目投资方案确定后,川投集团所持新光硅业38.9%的股权注入到川投能源一事方才成行。

  
  按照川投集团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对新津3000吨多晶硅规划新建项目的投资,川投集团承诺将在条件成熟时,以适当的方式按法定程序注入川投能源。届时,新能源产业在川投能源经营业务中的比重将进一步加大。

  
  “新津的多晶硅项目,可能要到2010年之后才能规模化生产。那时,集团公司也许会考虑将这部分资产再次注入到上市公司。毕竟生产上规模后,再考虑资产注入,对上市公司效益会有直接的拉升。但就目前来看,此事不确定的因素还有很多。”川投能源相关人士表示。

  
  仓库很少会有存货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四川乐山高新区的新光硅业厂区一探究竟??

  
  从成都搭乘长途汽车,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记者来到乐山。进入乐山高新区拐入乐高大道,远远地,记者就看到了新光硅业的指示牌,乐高大道2号就是新光硅业厂区所在地。

  
  还没走进厂区大门,高达70米的精馏塔就映入记者眼帘。进入办公区,在公司办公楼门前的公告牌上,记者看到上面还贴着一张某月公司单炉产量达到2.41吨的喜报。

  
  据公司人士介绍,公司有两种多晶硅生产炉,大炉的单炉产量在2.4吨左右,小炉在1吨左右,平均7-8天可以生产一炉。

  
  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记者进入生产区。大大的厂区里见不到几个工人,显得分外空旷。据介绍,占地300亩的厂区内仅有300名员工。“公司完全实行了自动化管理和生产。”公司方面称。

  
  新光硅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公司的产品供不应求,产品一出炉,就会直接投递给客户,仓库很少会有存货。”

  
  据介绍,新光硅业承建的1,260吨/年多晶硅项目是原国家计委以(计高技[2001]522号)文件唯一批准建设的高技术示范性产业化项目,是目前国内运转的最大多晶硅生产线。

  
  “当时是作为四川省一号工程来立项的,原本由四川省电力公司建设,后恰逢电力公司改制,川投集团投资1.2亿元入主新光硅业,此后又进行了招商引资,引入天威保变。自2005年开始开工建设,2007年2月26日正式投料生产,该项目是国内规模化生产上千吨的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线。”新光硅业董秘李红向记者介绍。

  
  经过几轮引资,新光硅业的股权比例为:川投集团38.9%,天威保变35.66%,四川启明星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23.34%,四川嘉能佳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3%,乐山电力0.8%。

  
  多晶硅产能超预期

  
  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多年来,多晶硅的生产技术一直被国外所掌握,同时,由于全球对于多晶硅技术的封锁,国内的多晶硅原料一直受制于国外。“多晶硅作为一种战略性物资,除了应用在太阳能硅片制造之外,多晶硅最主要的用途是应用在电子半导体上,电子级多晶硅对于纯度的要求比太阳级多晶硅还要高。而从国外进口的产品中,质量并不是很好。”

  
  有专家称,目前的多晶硅产业具有很明显的三高特点:高技术含量、高投资、高利润。据了解,除了中国外,仅有德国、日本、俄罗斯和美国四个国家目前掌握着多晶硅的生产技术。

  
  “目前,公司所生产的多晶硅已经达到国家电子级2级水平,比国外最先进的技术稍弱,但产品却优于进口产品。”李红介绍,公司所用的技术是在峨嵋半导体材料厂的技术基础上,引进俄罗斯的技术,并结合德国技术形成改良西门子法来生产。据悉,新光硅业目前还是四川省的多晶硅技术中心。

  
  “目前公司正在进行知识产权研究工作。经权威机构鉴定,公司目前掌握着多晶硅生产的7个核心专利技术。可以说,国内最顶尖的多晶硅专家都在新光硅业。”李红介绍。

  
  根据审计,截至2007年10月31日,新光硅业总资产140,031.44万元,净资产32,704.85万元。从2007年2月26日投产至2007年10月31日,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0,071.43万元和1,828.63万元。在当时的审计报告中,预测新光硅业2007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预测数分别为2.5亿元和6,889.98万元,2008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预测数分别10.93亿元和50,654万元。

  
  记者了解到的最新资料显示,新光硅业2007年共生产多晶硅230吨,超过此前200吨的预期,“预计2008年可以达到60%的产能。”李红介绍。

  
  市场先发将成竞争利器

  
  随着光伏产业的迅速发展,近年来多晶硅价格暴涨。资料显示,2005年,每公斤多晶硅价格为66美元,到2006年第四季度突破300美元后,2007年上半年仍维持在300美元至330美元的水平。2007年第四季度初市场成交价格再度上升到360美元至370美元的水平,12月更是创出每公斤400美元的高价。

  
  “价格的快速上涨给多晶硅生产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业内人士介绍,在国家大力支持发展新能源和多晶硅价格跳跃式上涨的背景下,国内企业对多晶硅产业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各路资本相继投入到多晶硅项目中来。除了乐山和新津拟上马的两个3000吨/年多晶硅项目外,通威股份也准备在乐山建设1万吨的多晶硅项目,此外,峨眉半导体材料厂和洛阳中硅也纷纷扩张产能。

  
  除此以外,光伏下游企业为了解决成本之困,也相继向上游挺进。无锡尚德正在建设4500吨的多晶硅生产项目;江西赛维6000吨多晶硅项目也正在进行中;特变电工发布公告,公司拟与多家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多晶硅生产公司,从事多晶硅材料的研发、制造、生产、销售;而湖南省也准备“建成益阳晶硅生产项目”。

  
  据记者了解,在新光硅业所在的四川乐山,因为充足的原材料和电力优势,越来越多的多晶硅生产企业聚集此地,目前已经规划建设的多晶硅项目产能就达2万吨。据悉,当地政府正准备把乐山打造成中国的硅材料生产基地。

  
  “多晶硅项目具有投资大、建设期长、技术含量高等特点,虽然现在的多晶硅项目纷纷上马,但新光硅业已经确立了自己独特的优势。”李红介绍,新光硅业的股东都是大公司,资金充足;目前,国内顶尖的多晶硅专家都在新光硅业,技术领先优势突出;市场先发优势,使得公司得以领先其他立项公司率先将产品大批量投入市场,而且能够优先得到优质客户资源。

  
  “由于项目建设的时间比较长,等其他项目投产时,公司产能已经完全释放,并占领了市场。”李红介绍。据了解,此类公司项目建设期一般为2年左右,第三年投产,第四年可以达到产能的80%左右,第五年才得以满负荷生产。

  
  “由于新光硅业进入市场较早,在技术和市场上就能确立自己的优势。将来的竞争中谁技术领先,谁就有优势,谁成本低,谁就有优势。这一点上,新光硅业有足够的自信。”李红表示,等新建项目达产后,新光硅业在价格高点上已经赚足了钱。

  
  技术风险不容忽视

  
  “现在这样盲目上项目,对整个产业的发展是不利的。”有专家对目前多晶硅项目纷纷上马的现状表示出了忧虑。

  
  有专家表示,目前的多晶硅产业存在工艺、设备技术风险。据悉,目前新光硅业采用的改良西门子法,除了这种较为成熟的技术外,物理法硅提纯和膜法多晶硅技术正在不断进步。此外,在太阳能电池中,非晶硅太阳能电池技术也不断进步,届时,晶硅太阳能电池技术面临新技术的冲击。

  
  此外,多个项目上马后,市场竞争也是新光硅业不容回避的现实,即便是借助新光硅业的技术实力准备开建的乐山和新津两个3000吨项目,未来也会与新光硅业存在同业竞争问题。

  
  天威保变同时参与了新津、乐山两个新建3000吨的项目,其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三个公司以后的同业竞争问题,其实问题并不大。“公司参股的天威英利产能扩张很快,包括新光硅业在内的三个公司都与我们签订了优先供货合同,这样以来,不管市场环境如何变化,这几家公司的产品销售应该不会有问题。”该人士介绍。据了解,2007和2008年,新光硅业大约要供给天威英利800吨多晶硅,占整个产量的70%左右。

  
  “从下游产业的角度来看,都上多晶硅其实是好事。竞争充分了,多晶硅的价格才会降下来。同样,以多晶硅为原料的下游产业的成本同样降了下来。”有业内人士表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盛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