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灾后重建相关新闻

极端气候重创好山好水 灾后旅游业倾力“疗伤”

   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奋战,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战役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开始由“应急抢险救灾”转入“全面恢复重建”。从本报驻站记者发自抗灾一线的这组反映灾区旅游业战胜灾害、恢复重建的报道中,我们看到了饱受冰雪戕害的旅游市场正随着基础设施的修复,步入正常运行的轨道。

??编者

  罕见的寒冷雨雪天气,给原本热火朝天的旅游业带来了未曾有过的“暴风雪”。

  风雪终将过去。截至2月16日17时,全国铁路、公路、民航运行正常,各高速公路、国道等主干线已无长距离的车辆拥堵情况。旅游业的热度随着春天的气息渐渐升温。

  冰雪伤了整个旅游业

  全国假日办主任、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黄金周他的心情比以往多了些沉重。值得庆幸的是,风雪没有发生在假日期间,否则,游客的损失会更大。

  冰雪之灾的影响不仅在南方受灾地区,对全国旅游的影响都是相当严重的,是全方位的。国内游有1万多团队退团,计划入境游的国外旅游团也大量退团。

  灾区主要景区受损严重。一些主要景区的部分电力中断,供水水管冻裂,有些景区景观苗木、珍稀植物大面积冻坏,景区观光缆车、游船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损坏严重。这种损失还会对日后的景观产生延续性影响,特别是名贵的树木、花卉冻死了,压坏了,需要有个相当长的恢复期。

  灾后不急于旅游促销

  按照国务院的指示,在灾情没有解决之前,宁可牺牲经济效益,也不盲目开展旅游活动,确保将运力更多地让位给抗灾救灾和居民生活必需品的运输,确保不引发旅游安全事故。因此灾后灾区都没有急于开展旅游活动。灾区的十几个省份没有马上做旅游宣传促销,目的是防止更多的人流进入,影响当地的交通安全、市场供应,以及社会稳定。这是全国的大局,也是旅游行业的大局。

  另辟蹊径减少损失

  “非常担心今年的旅游市场”,一位旅行社负责人表示,“2008年实际意义上的黄金周就只剩下‘十一’7天时间了!” 目前,受灾地区一面抓抗灾救灾,一面创新自救,精心策划出许多短途旅游产品。

  目前,各景区接待游客陆续上升,各地旅游系统在做好抗灾救灾、修复设施的同时,积极提高旅游接待质量。受灾地区旅游设施重建工作取得新进展,城区和周边恢复经营的景区推出各种民俗文化旅游活动,努力重建灾后旅游市场。

  □来自抗灾一线的报道

  福建

  长线损失中短线补

  景区救市靠新兴旅游

  □本报记者 俞凤琼 徐志南

  《市场报》记者从福建省假日办获悉,今年春节黄金周,受全国范围雨雪天气的影响,福建省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两项指标均有所下降。全省接待游客总数为376.6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12%,其中一日游游客295.68万人次,占全部游客的78.49%;旅游收入为20.6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1%。

  春节黄金周生意惨淡,“五一”假期时间缩短,今年景点的损失如何挽回?这是摆在不少旅游城市、景区负责人面前最棘手的问题。

  “春节过后,我们将面向市民开展一些诸如‘祥和迎春游’等特价门票主题旅游活动。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吸引众多来本地探亲访友、商务洽谈的人前来旅游,力求以短线游客弥补长线游客,从而实现启动和激活节后旅游市场,弥补春节黄金周的旅游损失。”一些景区负责人在接受《市场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武夷山景区春节黄金周有70%团队、约6000多人退团。“这些最受游客欢迎的旅游城市、景区遭受的退团数量和比例真是前所未有。”福建省假日办相关工作人员感叹说。而温泉旅游、朝圣游、乡村游等中短程特色游在寒冬中备受青睐。据福建省假日办统计,今年春节黄金周这个省接待一日游游客比重占到78.49%,比上年提高5.8个百分点。当地旅游部门负责人认为,“到农家院落里体验田园生活”、“像探险家一样攀岩接触大自然”等“乡村游”正逐渐成为热门的旅游方式;赶场式旅游逐渐让人们厌倦,个性游逐渐升温;有车族的大量增加让“自驾游”成为市民外出旅游的首选。春节过后,他们将针对几种热门的旅游方式开展一些诸如“乡村体验游”活动,激活旅游市场。

  安徽

  邀国外旅行商赴皖踩线

  全力开拓客源市场

  □本报记者 董祥玉

  1月10日以来,安徽连续4次遭受暴雪袭击,造成大面积雪灾。因交通受阻,出行不便,给安徽旅游业造成了巨大损失。记者从安徽省旅游局获悉,春节黄金周期间,因雪灾停业的景区超过100家,旅游退团2800个,直接经济损失达2.36亿元,间接经济损失超过12亿元。

  尽管黄山风景区有15年的冬游史,防雪防冻经验较为丰富,但持续罕见的低温雨雪天气,既对黄山“春节黄金周”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也对黄山“五绝”之首的黄山奇松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国宝”迎客松等名松古树的保护面临着1974年以来最大的压力。为此,黄山风景区对名松古树采取“一树一批人”、“一树一对策”的做法,对其实行24小时不间断守护,确保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名松古树特别是迎客松万无一失。随着积雪的融化,原来用于支撑古树的毛竹已经拆除,迎客松健壮的“双臂”在春节期间为黄山迎来了众多的游客。

  记者从黄山、九华山风景区了解到,几天前,通往两大名山的公路和游览步道全线畅通,各地通往黄山市的航班、列车已全面恢复,合铜黄、徽杭高速公路及皖南的国道、省道等旅游干线均已恢复通行,两名山的游客日益增多。

  2月12日,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率慰问检查组在安徽黄山检查指导工作。他指出,当前旅游行业的主要任务是,一方面要尽快抢修受损的旅游设施设备,一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尽快恢复市场。对于灾后重建和旅游市场恢复,邵琪伟强调,要制定灾后旅游市场恢复计划,及时启动市场促销。可以有计划地组织一些重大活动,同时要借助现有的活动,开展宣传促销,及时向全球传递旅游市场复苏的信息。此外,受灾地区还要加大促销力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根据客源市场的不同,有针对性地进行促销。

  记者了解到,为了挽回雪灾对旅游造成的损失,安徽省旅游局正在制定“冰雪消融迎春风,皖山皖水更多情”的营销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一次大规模的营销活动。记者从安徽省旅游局获悉,他们正着手邀请日本10多家骨干旅行商单独赴安徽考察踩线,为迎接大批国外游客到安徽旅游做精心安排。

  《市场报》 ( 2008-02-18 第04版 )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