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六旬老人高原游猝死 旅行社被判赔偿31万元(图)

 如今,高原游成了旅游热点。六旬老人干先生与老伴一起参加了旅行社组织的老年旅行团高原游,前往九寨沟旅游。途中,干先生因高原反应猝死,干先生的家属将旅行社告上法庭。

  日前,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旅行社未履行广告中承诺的“全程陪同保健医护”,干先生出现高原反应后没有得到正确判断及合理处置,导致延误治疗时间,对干先生猝死的结果应承担主要责任,旅行社赔偿干先生家属死亡赔偿金、丧葬费、交通费等共计31万余元。

同时,法院判令旅行社返还干先生家属旅游费3000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赔偿金6.3万元。

  

  六旬游客猝死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6年9月14日,干先生夫妇二人及其他6人与北京某旅行社签订了旅游合同,参加旅行社组织的西安、九寨沟、黄龙、成都等旅游景点12日游,旅游费每人2850元。旅行社向干先生等游客下发了健康调查表,但出发前未收回。因该团游客多为中老年人,旅行社在报纸刊登的广告中称“全程陪同保健医护”,并在向游客下发的“出团通知”中承诺有随车医生负责列车上的健康咨询及紧急救助。

  2006年9月20日,老年旅行团游览九寨沟。当晚8时许,干先生感觉身体不适,因吸氧后仍未缓解,干先生在他人陪同下乘坐出租车到九寨沟县医院漳扎镇分院就诊。干先生被初步诊断为高原反应、糖尿病、心脏疾患,病情有所缓解后转院治疗。在送往九寨沟县医院途中,干先生经抢救无效死亡。经诊断,干先生的死因为猝死。

  旅行社延误治疗时间

  在法庭审理过程中,与干先生共同旅游的游客孙某等人出庭作证,均证明在旅行过程中未见到随团医生;游览九寨沟时,导游没有随同,行程安排不合理,导致游客过于劳累;出团前,旅行社没有将下发的健康调查表收回;干先生的身体出现不适后,导游未及时安排他到医院就诊,延误了治疗时间。

  旅行社被判承担主要责任

  审理此案的法官认为,旅行社所组织的旅游团多为中老年人,多数成员属高龄人,旅行社在报纸刊登的广告中明确说明“金秋特色中老年专列”,明确了组团对象为中老年人。

  旅行社作为专业的旅游公司,且又属于组织中老年人到海拔较高地区旅游,其在出行前至少应当了解参加人员是否有不适宜去高海拔地区的病症。旅行社在出行前虽发放了健康调查表,但没有收回,从而导致其对参团人员中是否有不适宜到高海拔地区旅游的病症不了解。

  参团人员在旅游中出现疾病时,旅行社没有做出及时而合理的处置。旅行社在报纸刊登的广告中称“全程陪同保健医护”,其应当按照该承诺履行相应的义务。而在干先生出现高原反应后,旅行社所承诺的医护人员并未出现,致使干先生出现高原反应后没有得到正确的判断及合理的处置,从而延误了治疗的时间,发生干先生猝死的结果。

  据此,北京一中院认定旅行社对干先生的死亡承担主要责任,终审判令旅行社赔偿干先生家属死亡赔偿金、丧葬费、交通费等共计31万余元。同时,法院判令旅行社返还干先生家属旅游费3000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赔偿金6.3万元。

  

  《市场报》 ( 2008-02-18 第06版 )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