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上海银监局警示房地产信贷系统性风险

  地产价格波动已影响到银行一半左右信贷资产安全;当前需关注连续升息之后对居民按揭购房的影响,对贷款客户的还款状况应进行密切跟踪。

  ⊙本报记者 邹靓

  上海银监局昨日发布《2007年度上海市房地产信贷运行报告》(下称《报告》)称,2007年上海市个人住房贷款基数迅速膨胀,使得个人住房不良贷款比例下降。
然而房地产贷款占各中资商业银行信贷总量比重增大,房地产价格波动已影响到银行一半左右的信贷资产安全。上海银监局提示,商业银行需关注信贷资源向房地产业聚集的趋势,重视潜在的系统性信用风险。

  统计数据显示,至12月末,上海市中资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2009.72亿元,比年初增加36.94亿元,同比减少390.07亿元。房地产开放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为6.8%,同比下滑22.6个百分点。自4月份以来,住房开发贷款连续9个月出现负增长现象。而商业用房开发贷款则实现了同比43.6%的增速,比房地产开发贷款平均增速高出36.8个百分点。由此,住房开发贷款与商业用房开发贷款之比已经从2006年初的3.4:1下降至目前的1.2:1左右。

  上海银监局认为,住房开发贷款大幅减少,一方面是受国家宏观调控及货币紧缩的压力,银行加大了整体信贷收缩的力度;另一方面,在系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以及监管部门对房地产贷款风险的多次警示下,银行对住房开发贷款的发放更趋审慎。

  而在个人住房贷款方面,去年1-5月上海市个人住房贷款累计增加22.58亿元,而后7个月增量为353.94亿元,是前者的15.7倍。从6月份开始,个人住房贷款出现爆发式增长,10月份以后逐渐下降。这也使得上海市房地产贷款增量出现明显“井喷”,贷款余额于9月一举突破5000亿元关口。至12月末,上海市中资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2862.00亿元,同比多增加435.38亿元(上年同期个人住房贷款增量为-58.86亿元)。

  据上海银监局调查发现,房贷“新政”抑制了非自住性购房需求,使得个人住房贷款需求明显下降。某股份制银行数据显示,房贷“新政”出台之后,该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较前两个月缩减30%以上。另一国有银行统计,房贷“新政”发布后的四季度,该行个人住房贷款项目审批数比上季度下降51.8%。

  《报告》对个人住房不良贷款进行统计发现,由于个人住房贷款基数迅速膨胀,个人住房不良贷款比例下降。“但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仍维持在20亿元左右,当前需关注连续升息之后对居民按揭购房的影响,对贷款客户的还款状况应进行密切跟踪。”《报告》称。

  与此同时,2007年各中资商业银行增量贷款中已有27.5%投向了房地产业,至2007年12月末,中资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高达32.2%。加上大量以房产作为抵押的其他贷款,房地产价格的波动已影响到银行一半左右的信贷资产安全。

  上海银监局提出,2008年需加强宏观监管,密切关注信贷资源向房地产业聚集的趋势,也要适时提示各银行重视潜在的系统性信用风险,制订并实施合理、科学的信贷政策,分散、管理、控制房地产信贷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