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4G科研方案启动在即 专家称总投资达700亿远超3G

  “这个方案与之前的上海4G试验网不同,是国家针对未来15年的一个长期发展计划,投入和规模是非常巨大的。”昨天,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针对即将启动的国家4G发展科研计划方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他同时也是“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专项编制委员,并且是中国上海4G试验网的核心参与人员。

  从2001年开始,一直到2006年最终完成的上海4G试验网耗资1亿多元人民币,由科技部863通信技术处组织,多家高等院校共同参与,是我国对4G技术的首次试验和探索。随着中国3G标准TD-SCDMA向4G的演进路线逐渐清晰,更大规模的4G研究也被提上日程。

  2007年12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3个重大专项,其中,名称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最引人注目。

  虽然外界一度把此重大专项解读为“3G发牌”,但信产部新闻处处长王立健已经对外作出解释和澄清:“重大专项”包括但不限于3G,除了3G之外,还包括3G向4G以及LTE进一步演进等各种新一代无线通信技术。

  张平昨天对记者表示,即将启动的国家4G科研方案正是国家“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同时透露,国家对此重大专项非常重视,除了国家财政投入的200多亿元人民币之外,还计划组织参与专项的企业投入资金500多亿元,总投入规模将达到700亿~800亿元人民币之多。这一数字将远远超过中国过去在3G标准TD-SCDMA上的投入。

  据记者了解,早在2006年底,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就在深圳的一次考察中,呼吁中国通信企业华为和中兴积极参与中国4G研究,并提出,由于中国在3G上起步较晚,希望中国能在4G方面赶上甚至超过国际步伐,同时进一步贯彻中国自主创新的发展原则,保持中国在4G知识产权问题上的话语权。

  而中国3G的核心主导企业大唐也早就开展了4G研究,并已经率先提交了基于TD-SCDMA的4G方案。

  2007年底,大唐进一步与爱立信成立了共同试验室,加强对长期演进技术LTE的研究。根据目前的技术标准,不管是中国的TD-SCDMA还是欧洲主流的WCDMA,在技术演进路线上都将通过HSDPA、HSPA、HSPA+最终过渡到LTE。

  《财经》杂志报道称,该4G发展科研计划方案将在“两会”期间正式公布,对于该说法,记者没有获得相关人士证实。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ITU)为4G制定的时间表:2006年至2007年完成频谱规划,2008至2009年征集4G方案,2010年左右完成全球统一的标准化工作。国际4G通信标准的制定已经相当紧迫,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已经做好了全方位的准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