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08财年铁矿石基准价格上涨65%中国再失定价话语权

  2月18日,据权威人士透露,2008财年铁矿石基准价格已由国外钢厂率先达成一致??在2007年的基础上上涨65%。这一价格首先由日本的JFE公司与巴西淡水河谷率先达成,而后日本新日铁和韩国浦项钢铁公司也继而同意了该涨幅。

这意味着中国钢铁企业再失铁矿石定价话语权。

  早在2005年,新日铁公司也是同淡水河谷公司率先达成铁矿石涨幅71.5%的协议,引发业内一片轰动。此后铁矿石价格年年上涨,2006年和2007年分别上涨19%、9.5%,而涨得最少的一次是由中国宝钢与淡水河谷达成的。

  当日,虽然A股市场大盘大幅高开,但受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消息的影响,宝钢和武钢等上市钢铁企业的股价开盘后就大幅下跌,不过约10来分钟后,钢铁股开始发力猛冲,一度成为盘中涨幅最大的板块之一,收盘上涨2.45%,高于两市平均涨幅。

  钢价将涨10%至15%

  铁矿石价格上涨65%意味着什么?

  “板钢价格要涨10%至15%,企业才不会亏本。”一民营钢铁企业厂长表示,65%的涨幅超过他的判断。他告诉记者,其先前判断今年的铁矿石价格将会上调40%左右,那么钢材价格只需上涨8%就可获得支撑,而现在只好在此基础上再次上调钢价了。

  该厂长称,铁矿石的大幅涨价无疑会增加企业负担。他透露说,由于现在大部分民营钢铁企业运营状况并不理想,再加上国家加大了宏观调控力度,企业贷款已十分困难,一切都靠企业自有资金来应付,而现在铁矿石又大幅涨价,意味着成本也将大幅上升,这势必令企业的资金链遭受严峻考验。

  “上涨是必然的。”中信证券分析师周希增表示,65%的涨幅超过了他的预期,但也还在正常范围之内。他说,由于此前钢材价格已经连续上涨,基本上消化了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而投资钢铁企业的投资者,大多数都把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幅度预先设定在70%左右。

  或有利钢铁产业调整

  “不过,再度失去定价话语权既是坏事也是好事。”民营钢企厂长表示,要改变这种被动的局面,对中国钢铁企业来说,惟一的办法就是做大做强自己。据他所掌握的情况来看,这些年,上海、浙江等地中厚板钢铁企业增加了很多,这些大多是属于没有技术含量的低端产品。但由于地方政府的保护,致使这些企业一直在发展,也使得国家的钢铁产业政策调整迟迟难以落到实处。现在铁矿石价格上涨,将在某种程度上推进中国钢铁产业的调整。

  巨头获益巨大

  日前,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公布了其截至2007年12月31日的半年报。报告显示,其半年收入达112亿美元,同比增长6.4%。其有7个产品的半年产量创下历史新高,尤其是该公司铁矿石收益达到16.73亿美元,同比增加了2.69亿美元,增幅达19.2%,这主要归功于铁矿石巨大需求及其价格的涨幅。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等三大铁矿石供应巨头因为矿价的连续上涨,获益颇丰。而此次铁矿石价格的再度大幅上扬,势必令这些供应商赚得盆溢钵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