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联重科:机械类公司藉出口抵御调控压力

  机械行业无疑是2007年的热门行业之一,不仅因为这个行业出现了两三只百元股,而且该行业也是净利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其中工程机械行业的增长最为突出。从中联重科(000157)、三一重工(600031)、山河智能(002097)、柳工(000528)等业绩增长明显的公司披露的公开信息来看,除了国内业务的迅速增长,出口量的大幅度增长也是工程机械类上市公司2007年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
如2007年上半年中联重科实现出口额4.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69.48%;三一重工实现出口销售5.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4.57%。

  最近的数据表明,出口业务的这种增长势头有望在2008年继续延续。海关总署2月15日的最新统计显示,1月份我国的机械以及设备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同比增长21.9%,出口总额达到201.9亿美元。各券商行业分析师也对出口的继续增长充满乐观。

  中银国际报告认为,工程机械行业出口市场潜力巨大,出口增长强劲也将成为2008年全行业发展提速的重要动力之一。申银万国的分析师胡丽梅也向记者表示了同样的观点。她告诉记者,作出这样判断的依据是全球机械行业产业不断向中国转移的现实。她表示,随着多年来的技术升级,我国的工程机械产品已经在国际上表现出一定的竞争力,并显现出明显的成本价格优势。

  据胡丽梅介绍,目前我国的工程机械类产品主要出口东南亚、非洲等有极大基础建设需求的发展中国家,少部分也出口到欧美等发达国家,平均价格可能高于国内售价。由于国际市场空间巨大,因此,我国工程机械产品出口继续增长也就有了依据。

  虽然出口业务继续向好,但是目前中央采取紧缩的宏观政策仍引起了部分投资者对于机械类行业发展前景的悲观预期。因为目前国内市场仍是机械行业的最主要市场。以2007年上半年增长迅猛的中联重科为例,2007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的海外销售额仍只占总销售额的八分之一。

  从政策的影响来看,紧缩的信贷政策影响投资增速,然后投资又具体通过房地产、采矿业和基建三个方面对工程机械行业产生影响。

  胡丽梅向记者表示,从历史数据分析,工程机械销售量对信贷政策最为敏感,因此信贷的紧缩可能会在短期内会引起销量的较大波动。她介绍,这是由于许多工程机械主要通过融资方式销售有关。不过,她认为,目前政策仍不明朗,因此对政策的短期效应还不能做出明确的判断。

  同时,她认为,从长期来看,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值得看好,是一个有爆发力的行业。因为从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的发展历史来看,以目前的经济发展阶段以及城市化程度,未来10年我国的固定投资将会继续增加,不太可能下降。

  而联合证券更为乐观地认为,冬修水利及灾后重建等将带来对工程机械的增量需求,设备采购的信贷供应也将因此适度宽松。同时,年初的雪灾可望推动政府对道路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并成为拉动今年工程机械需求增长的新动力。

  作者:李坤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丽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