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央行或不对称加息调节货币结构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胡月晓

  1月份,货币信贷数据继续高位运行。鉴于价格调节型工具具有调节货币结构的功能,不排除未来央行通过不对称加息来调整利率结构,抑制过快增长的信贷需求。

  货币投放激增

  生息资产需求增加

  2008年1月末,M2比上月增加3%,同比增长18.94%,增速较上月上升2.22个百分点;M1比上月增加1%,同比增长27.01%,增速较上月下降0.29个百分点;M0为3.67万亿元,比上月增加20%,同比增速更是高达31.21%。

与M2和M1相比,市场货币流通量(M0)明显增加,显示春节货币投放增加。春节是中国人消费的传统旺季,消费的激增使得市场对货币流通量增加。每年春节前后,都会迎来一个货币投放和回笼的高峰轮回。

  M2、M1和M0三者之间差距扩大趋势不改。M2、M1和M0三者之间差距扩大意味着货币流动性的结构发生变化,市场对生息货币资产的需求增加。信贷投放的持续增长和金融市场深化发展、老百姓对理财观念的增强,从供需两方面扩大了M2和M1相对于M0的持续扩大。

  信贷高速增长不可持续

  货币流动性快速增加,货币供应量出现反弹的原因在于1月份信贷投放的快速增加,继续增长在于基础货币的投放未能得到有效控制。1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8036亿元,同比多增2373亿元,而此前3年同期平均新增量仅为4700亿元左右。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9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864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668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381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8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999亿元。

  贷款的急速增加,带有在货币当局严厉调控背景下金融机构在新的调控周期开始后突击发放的性质。同时,在上一调控周期(2007年)中被压制的贷款,在新的周期(2008年)开始得到恢复,因此,1月份贷款激增也带有压力释放特点,预计在未来的数月当中,贷款增长会回落至通常水平。

  目前,贷款增长总体上处在一个平稳的增长阶段,近期的激增已超过了存款的增长速度,在央行高额准备金等各种监管措施下,各金融机构继续维持贷款高速发放不具有可持续性。

  后续政策:不排除不对称加息

  此前,央行一直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行票据等数量型货币工具进行流动性调控,由于受外汇占款等货币供给刚性较大的影响,目前为止,收效不是很明显。1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各项存款余额1522亿美元,同比下降9.20%。当月外汇各项存款下降86亿美元,同比多降148亿美元。

  数量型调节工具主要调节基础货币,只有基础货币作为中央银行的负债可以得到央行的直接控制。在外汇占款等到缓和的情况下,M0增长趋缓,预计未来央行继续采用数量型调控工具的可能性会有所下降;而采用价格型调控工具,如利率调整和汇率(包括针对外汇储备的管理措施)手段等的可能性则大为增加。

  鉴于基础货币增长比较平稳,货币乘数已得到有效控制,价格调节型工具又具有调节货币结构的功能,在当前宏观调控注意提升经济增长质量的政策意图下,不排除未来央行通过不对称加息来调整利率结构,抑制过快增长的信贷需求。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