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个股点评

追逐年报含权股投资机会

□渤海投资研究所秦洪

  
  
  随着时间推移,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披露渐入高潮期。那些年报中拥有积极信息的个股近期走势也明显强于大盘,比如说苏州固锝紫鑫药业凭借高送配题材而迭创新高。年报业绩浪在有序展开,那么如何从年报信息中把握强势股呢?

  
  “高含权”扛起年报行情大旗

  
  众所周知,年报业绩浪主要有两大特征:一是公布优异年报的个股不会出现“见光死”现象,尤其是那些年报透露出可持续性成长信息的个股将反复震荡盘升;二是公布高含权分配预案的个股也会反复震荡盘升,出现抢权行情。
这在去年一季度行情中表现得较为突出。

  
  不过,反观08年以来的行情,年报业绩浪出现了“有业绩,但无浪”的特征,公布优异年报的个股并未走出相对独立的行情。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两点:一是大盘走势宽幅震荡,抑制了多头做多激情;二是上市公司业绩整体的可持续性成长趋势受到了从紧货币政策以及美国次贷冲击波等因素的考验,部分基金在2007年四季度季报中就预计,08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或将面临更多压力。这也加剧了部分资金对年报优异业绩股进行减仓的操作冲动。

  
  但是,盘面显示,高含权个股现阶段仍在反复逞强,尤其是中小板块的金风科技、紫鑫药业、苏州固锝等个股逆大盘而动,让投资者感受到了07年年报业绩浪的另类风采:虽然那些绩优股在年报公布后没有持续走强,但中高价高含权股的强劲走势,仍在支撑07年年报行情的展开。

  
  如何寻找高成长含权股

  
  高含权股的走势其实包括两个层次的内容:第一个层次是抢权,第二个层次是填权。从07年的行情来看,高含权股的走势往往只具有第一层次的特点,即抢权之后难以出现填权行情,较为典型的有江苏开元沙隆达安琪酵母等个股,他们在除权之后的走势往往一蹶不振。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们的业绩成长缺乏可持续性,所以,07年年报中高含权股的抢权行情能否演变为一轮轰轰烈烈的填权行情,关键在于他们是否拥有可持续性的高成长能力。

  
  故笔者认为,在年报披露期间的操作策略,应主要着眼于两点:一是推测年报是否有高送转,这样可以先人一步挖掘到高含权股,使得投资者在抢权行情中获得先机;二是在有高含权分配预案的个股的年报中,寻找具有可持续性成长能力的信息。如此就可以较佳地把握住07年年报业绩浪中的投资机会。

  
  推测年报是否有高送转,主要核心因素有两个,一是股价在年报公布前是否有异动,毕竟市场总存在着一部分“先知先觉”的资金,通过股价的异动可以推测这些“先知先觉”资金的目的,即他们可能就是在炒作年报送配行情。巧合的是,目前不少公布高送配的个股,在年报公布前的K线走势的确有放量异动的特征,苏州固锝就较为典型。

  
  二是在年报公布前,高管们是否有积极增持的信息。高管买入后,为切身利益考虑,也有推高股价的动力。同样,那些在07年完成定向增发等再融资的个股,为了迎合定向增发时参与机构资金的胃口,也可能推出高比例的送转方案。有意思的是,安泰集团就是如此。依此为线索,建议投资者可跟踪宁波华翔大众交通海泰发展江苏国泰皖维高新等品种。

  
  从年报信息中挖掘高成长股,主要核心因素也有两个,一是关注在公司年报中的发展展望段中,关于上市公司来年计划以及对行业或主导产品未来结构的描述,如果管理层的描述相对乐观,那么此类个股的高成长就相对乐观。而且,部分上市公司在展望来年经营时,往往会提及并购等资本运作信息。

  
  二是募集资金或其他资金的投资项目在08年或09年是否有望达产运营,如此也有望提升各路资金对此类个股未来业绩可持续性增长的信心。金风科技、保定天鹅、捷利科技、中泰化学等品种就拥有这样的特征,其中,中泰化学的年报信息中关于未来利润增长点的描述较多,比如说旗下控股子公司中泰矿冶有限公司承接原博达焦化未建设的二期年产6万吨电石项目,已于08年1月进入试生产阶段,隐含着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有相对乐观的预期。

  
  由此也得出一个寻找成长股的经验,即凡是在包括年报在内的公开信息中能够挖掘到未来相对确定增长的利润增长点项目的个股,此类品种的股价走势就很可能相对乐观。比如说,昨日涨停的顺络电子,虽然未含权,但由于公司在近段时间持续并购南玻电子、南方汇通微电子等项目,未来业绩增长趋势相对清晰。故投资者对拥有产能释放或并购信息,且下游需求旺盛的个股可予以跟踪,比如说宏达新材莱宝高科华鲁恒升巨轮股份德美化工等品种可低吸持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紫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