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投连搅局 重庆寿险大战第一方阵

  本报记者 张友 重庆报道

  国寿重分从半壁江山下降到2007年的约40%,平安重分和新华重分的市场份额略有下降,而泰康重分则依靠投连险这一“奇兵”大涨4%,市场份额达10%,逼近新华重分。

  重庆保险正高歌猛进。


  记者得到的一份资料显示,2007年整个重庆保险市场完成保费收入124亿元,其中财险36亿元,寿险依然是主角,共完成收入88亿元。

  各寿险公司的座次并无变化,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下称国寿重分)依然是老大,其后依次是平安保险人寿股份公司重庆分公司(下称平安重分)、新华人寿保险重庆分公司(下称新华重分)。

  不过,座次上的平静并不能掩盖市场份额争夺上的波涛汹涌。

  国寿重分从半壁江山下降到2007年的约40%,平安重分和新华重分的市场份额略微有所下降,而泰康人寿保险公司重庆分公司(下称泰康重分)则依靠投连险这一“奇兵”大涨4%,市场份额达到10%,逼近新华重分。

  两大渠道全败

  “从统计数据看,1月份我们的保费收入有望超过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平安重分一人士透露。

  果真如此,则平安重分将第一次坐上重庆寿险市场的头把交椅。

  难道国寿重分还将延续2007年的疲态?

  2007年,重庆各寿险公司完成保费收入88.75亿元,同比大增32.48%,2006年,重庆辖区内各寿险公司共录得保费67亿元,增幅为29.16%。其中,国寿重分2007年的市场份额从49.4%下降到39.28%,下降约10%。

  无论个险渠道、还是银保渠道、国寿重分基本是全线下降。

  以个人渠道为例,国寿重分丢掉了最重要的一个堡垒??普通寿险。2006年,国寿重分的普通寿险收入为10.6亿元,市场份额达70.98%,是当之无愧的老大。

  不过,2007年国寿重分普通寿险累计完成收入7.9亿元,市场份额已猛降为51.91%。拥有当地最大代理人队伍的国寿重分表现何以至此?

  银保渠道同样不容乐观。

  2006年,国寿重分完成保费12.94亿元,市场份额达54.53%,银保渠道中,全部是分红业务。2007年,国寿重分银保渠道的产品有所丰富,包括短期健康险、长期健康险、普通寿险都有所涉及,不过效果并不明显,从数据看,三者分别录得收入0.58万元、9.44万元、0.11万元。而作为银保渠道主力的分红业务完成收入14.4亿元,与2006年相比增幅为11.28%,此增幅在重庆寿险整体增幅近30%的情况下,无异于退步。资料显示,国寿重分银保渠道的市场份额已下降到39.79%。

  公司直销以及渠道为国寿重分挽回了些许颜面。

  2007年,国寿重分公司直销渠道完成收入3.01亿元,与2006年的2亿元相比增幅近50%,市场份额也从24.53%上升到31.34%。不过,因直销渠道取得保费收入绝对数字太小,对于扭转国寿重分的疲态难有明显作用。

  投连险成奇兵

  “现在重庆寿险的市场主体逐渐增多,他们可能瓜分了一些市场。”上述平安重分人士如此分析国寿重分市场份额猛降的原因。

  2007年,太平人寿重庆分公司(下称太平重分)和平安养老先后开业,不过其挤占效应并未体现。太平重分2007年取得保费收入1606万元,平安养老则为1.164亿元,而成立稍早的大都会重庆分公司和中新大东方人寿同样如此,两者分别完成保费收入1.835亿元和2401万元。四家新公司一共只取得大约2%的市场份额。

  争夺在老四家中展开。

  新华重分的位置基本没有发生变化,2007年其市场份额为13.37%,2006年为13.41%,相比略有下降。

  平安重分2007年完成保费收入16.27亿元,市场份额达18.34%,比2006年的20.44%下降约2%。值得注意的是,此数据的前提是,2007年,平安人寿团险部被剥离出来单独成立平安养老,而当年平安养老市场份额为1.3%。考虑此因素,平安重分降幅非常小。

  国寿重分、平安重分和新华重分下降之际,泰康重分基本将他们让出的市场份额大部分揽入怀中。

  2006年,泰康重分完成保费收入4.22亿元,市场占比为6.31%,2007年,其市场份额猛增到10.92%,大增约4%。

  从渠道分析,泰康个人营销渠道并不大,2007年为3.27%,2006年为3.02%,略有增加。公司直销渠道则从7.66%的市场份额微增到8.14%。

  银保渠道成为最大的保费增长点。

  2007年,泰康重分完成收入7.5亿元,与2006年的2.5亿元相比大增近200%。而投连险则是银保大捷的“奇兵”。

  2007年8月,泰康重分在重庆推出投连险,借助彼时的牛市,投连险成为泰康重分的主要保费增长点。推出当月,泰康重分取得收入8711万元,而当期泰康重分取得收入不过1.28亿元,当期投连险占比达68%。

  此后一发不可收拾。

  2007年9月,泰康重分取得投连险收入10878万元,10月为4669万元,11月为8131万元,12月为10331万元,短短5个月取得收入共42721万元,占泰康重分2007年收入96924万元的44%。

  不过,硬币有两面。

  当地一市场人士指出,泰康一直希望在A股上市,此时很需要一份漂亮的年报。投连险过去一、两年成为很多外资保险公司冲击市场份额的利器,且百试不爽,泰康在重庆运用此策略也非常成功。不过,结合目前的股市看,投连险将面临更多考验。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保 | 华重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