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上月物价指数创11年新高

  受春节、雪灾等因素推动,同比上涨7.1%

  晨报讯(记者 邢飞)不断上涨的食品价格再度将上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推上新的高峰。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月CPI较去年同期上涨7.1%,继去年11月创下6.9%涨幅之后,再度打破11年来单月新高。

这已经是CPI连续第六个月达到或超过6%的涨幅。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食品类价格上涨幅度最大,同比上涨18.2%。在食品价格中,猪肉价格上涨幅度最大,同比上涨58.8%。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解释称,物价指数再创新高与春节、南方雪灾等因素有关,“按照往年的惯例,春节前夕食品类价格都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而在采购集中的高峰时期发生的罕见雨雪冰冻灾害,进一步推高1月份价格。此外,CPI上涨也与去年1月CPI基数较低有一定关系。”

  创11年来单月新高 连续第六个月达到或超过6%

  晨报讯(记者 邢飞)不断上涨的食品价格再度将上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推上新的高峰。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显示,我国2008年1月CPI较去年同期上涨7.1%,继去年11月创下6.9%的涨幅之后,再度打破11年来单月新高。这已经是CPI连续第六个月达到或超过6%的涨幅。

  权威解读

  三因素助推CPI创新高

  对于物价再创新高,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解释称,CPI再创新高与春节因素、南方雪灾和去年同期CPI基数偏低有关,“按照往年的惯例,春节前夕食品类价格都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而在采购集中的高峰时期却发生了罕见雨雪冰冻灾害,这进一步推高了1月份价格,此外,CPI上涨也与去年1月CPI基数较低有一定关系。”

  CPI涨幅下半年缓和

  连续数月高位攀高的CPI何时掉头,姚景源预测,“今年全年CPI走势可能会呈现出前高后低的态势,随着国家各项调控措施的逐步到位和发挥作用,预计下半年CPI涨势会趋于缓和。”

  不过,来自学界的看法并不乐观,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由于灾害对经济影响在2月持续,预计2月CPI仍将维持在7%以上甚至再创新高。而中信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预测,一季度CPI将达到7.1%,而全年的CPI更是有可能达到甚至超过5%。

  是否加息存在争议

  CPI再创新高也导致央行加息压力将进一步增大。可是,在去年连续六次加息之后,各界对于是否进一步加息的分歧很大。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研究部就预计,下次加息的时间窗口最有可能为2月份。不过,市场大多预计央行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几率更大。晨报记者 邢飞

  八类消费品“五升三降”

  统计显示,八大类主要消费品呈现“五升三降”格局。五类价格上涨的商品分别为食品、烟酒、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居住。而衣着、交通通信和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猪肉价格上涨58.8%

  在八大类主要消费品中,表现最为抢眼的还是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8.2%

  ●粮食价格上涨5.7%

  ●油脂价格上涨37.1%

  ●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1.2%

  ●猪肉价格上涨58.8%

  ●鲜蛋价格上涨4.6%

  ●水产品价格上涨8.7%

  ●鲜菜价格上涨13.7%

  ●鲜果价格上涨10.3%

  潘莉莉/制表

  相关新闻

  北京新建普通住宅价格涨18.6%

  晨报讯(记者 韩娜)今年1月本市房屋销售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了14.3 %,其中新建普通商品住宅价格上涨幅度高达18.6%。昨天,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了今年1月本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面对楼市遭遇寒流和房价高位运行的反差,有关人士指出,市场观望情绪虽然浓厚,但房屋供求关系决定了房价居高不下。

  数字显示,今年1月,本市新建房价格同比上涨15.5%,其中住宅和非住宅价格分别上涨17.2%和8.2%。二手房价格上涨11.4%。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中,普通住宅和高档住宅价格分别上涨了18.6%和14.1%。

  今年1月份,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了5.3%,涨幅与去年年底水平大体相当。总体看来,生产稳定,市场繁荣,但消费者价格和生产者价格继续呈上涨态势,通胀压力较大。其他方面,1月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35元,比上年同月增长8.2%,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1305元,增长7%。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景源 | 邢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