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最新报道

食品价格大涨拉动CPI创新高 未来走势存变数

  2月19日,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统计,受春节和雪灾等因素影响,今年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7.1%,创1997年以来月度新高。而食品价格上涨18.2%,猪肉价格上涨58.8%。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2007年12月上涨1.2%。中新社发追影 摄

  7.1%!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CPI数据如同此前多数人预期的一样,再次创出1996年12月以来的月度同比增幅纪录。分析显示,CPI上涨的结构并没有发生变化,食品、居住价格上涨仍然是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原因。


  八类商品“五涨三落”

  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7.1%,从月环比来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2007年12月上涨1.2%。

  我国2007年CPI月度增速最高为当年11月的6.9%,最低为1月份的2.2%;2006年CPI月度增速最高为当年12月的2.8%,最低为当年3月的0.8%。2006年3月0.8%的增速也是32个月的低位。

  与前几个月一样,1月份CPI继续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农村涨幅高于城市,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城市上涨6.8%,农村上涨7.7%;二是食品上涨高于非食品,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8.2%,非食品价格上涨1.5%;三是消费品上涨高于服务价格,消费品价格上涨8.5%,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6%。

  从统计的八大类别来看,1月份仍然是“五涨三落”。除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8.2%外,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1%,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2%,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1%。价格下落的三大类分别是: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1.9%,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1.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0.3%。

  CPI上涨结构未改变

  事实上,此前市场就有预测1月份CPI将超过7%,所以采访中多位分析师一致表示,昨日公布的数据完全符合预期。

  长江证券分析师李冒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1月份CPI同比增幅刷新去年11月的纪录,再次创出11年来新高,但实际上CPI上涨的结构并没有发生变化,食品、居住价格上涨仍然是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原因。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在食品类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5.7%,油脂价格上涨37.1%,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1.2%,猪肉价格上涨58.8%,鲜蛋价格上涨4.6%,水产品价格上涨8.7%,鲜菜价格上涨13.7%,鲜果价格上涨10.3%,调味品价格上涨4.1%。

  在居住类价格中,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5.5%,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 上涨5.7%,租房价格上涨4.7%。

  李冒余分析说,1月份CPI创新高的原因,从供给方面来讲,主要由于南方发生的雨雪冰冻灾害造成供给困难,从需求方面来讲,无论是投资、外贸还是消费,从1月份公布的数据来看都很强劲,加之受春节因素的影响,所以导致CPI高位运行。

  2月份CPI走势存变数

  国泰君安一位策略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虽然1月份CPI创下新高,但由于其中存在一些自然灾害等突发因素在内,而且CPI上涨结构没有发生改变,所以其对宏观调控的参考意义不大。

  在对2月份CPI走势的预测上,机构之间出现了分歧。国内一家知名券商的分析师表示,虽然目前经济运行中存在成本推动型的物价上涨因素,物价会保持高位运行,但相对于1月份的CPI来说,2月份环比很可能回落。其理由包括:第一,2月份物价的翘尾因素比1月份小;第二,去年下半年以来,货币信贷下降比较明显;第三,雪灾影响将在2月份逐步退去,会导致许多价格的回落。

  但是也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去年2月份CPI基数偏低,同时雪灾对物价的影响在2月份会更集中地表现出来,再加上春节集中消费和春节后农民工、学生返校消费高峰的影响,所以2月份CPI可能还会走高。(记者何鹏)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