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大族激光:研发费用资本化增厚业绩

  大族激光(002008)昨日披露年报显示,根据新会计准则,2007年公司技术开发费用得以资本化,此举增加公司利润1785.75万元,占公司净利润总额的10%。业内人士认为,新会计准则对研发费用资本化和高比例税前扣除的规定将使众多高科技型中小板上市公司从中获益,大族激光仅仅是一个开始。


  高科技企业受益多

  大族激光在年报中披露,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的规定,公司发生研究开发费用将由原制度下全部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变更为将符合规定条件的开发支出予以资本化。此变更增加了2007年利润1785.75万元,占公司净利润总额16820.28万元的近10%。

  新会计准则规定:企业内部研发项目的支出,应当区分研究阶段支出与开发阶段支出。研究费用依然是费用化处理;进入开发程序后,对开发过程中的费用如果符合相关条件,就可以资本化。

  平安证券研究员李先明认为,之前的研发支出费用化往往导致公司,尤其是研发密集型公司的价值被低估。现在,部分研发支出的资本化能增加企业的资产,企业财务状况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好转。

  这一制度性利好已经被不少公司所预计。威尔泰(002058)去年披露三季报的同时就表示,预计研发费用资本化将减少公司期间费用180万元,相应增加了公司利润。

  当然,也有专家认为,在实际情况中,开发和研究很难区别,不同的分类就有可能造成对利润表影响的时点变化不同,因此也给相关公司带来很大的利润调控余地。这可以从即将披露的年报中窥见一斑。

  助推研发和再融资

  其实,除资本化以外,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的规定,企业研发费用还可按实际发生额的150%抵扣当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对于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费用,还允许加计扣除(在原有100%的基础上再加一个比例)。这些都成为鼓励企业研发投入同时保证利润水平的新做法。

  据统计,我国研究与开发费用仅占GDP的0.83%,而世界发达国家的平均比重为2%,其中美国高达2.53%。研发力度的不足与此前会计政策的谨慎保守不无关系。

  而新准则对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鼓励也颇有成效。大族激光在年报中称,2007年公司科技研发开发投入8125.55万元,约占公司销售收入的5.47%,同比增长126.31%。2007年共申请各种专利211项,同比增长145.35%,专利申请达历史最高水平。

  还有研究员认为,对那些进行外部融资的公司来说,新政策还能降低资产负债比率,提高商业信用,帮助其扩大融资渠道。

  这种说法对大族激光完全适用。公司年报坦承,随着公司销售规模扩大,产品领域的不断拓展,公司流动资金面临困难状况。截止到2007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已达53%,由于公司固定资产较少,公司间接融资能力受到一定限制。可以想见,资产负债率本已“不堪重负”的高科技企业,如果失去研发费用资本化的支持,再融资的难度无疑又加重了不少。

  作者:陆洲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