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数千亿元银行股今年解禁 市场或受重压?

  金融股近日表现不佳,被不少券商研究机构归因为数千亿银行股将在今年解禁带来的套现压力。

  东海证券分析师赵娜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银行股中的兴业银行(601166)和招商银行(600036)的表现可能与大量解禁有关。

国内14家上市银行中13家有股票在2008年解禁,按照春节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估算的话,大概有5000多亿元市值的银行限售股解禁。

  在东海证券发布的报告中,赵娜认为,交通银行(601328)、宁波银行(002142)、兴业银行、北京银行(601169)、招商银行在2008年有较大比例的限售股解禁,并且套现压力较大,这五家银行大部分都在9月份之前解禁。

  其他银行股,如工商银行(601398)、南京银行(601009)、中国银行(601988)、中信银行(601998)、浦发银行(600000)、深发展A,基于2008年解禁的股份持有人都为非控股股东,或者是持有比例居后的股东,赵娜推断,他们日后套现的动力和可能性比较大。

  以北京银行为例, 2008年9月19日解禁的限售股份有27.56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44.25%,占流通股的比例63.52%,解禁比例较大。且此次解禁股份的股东主要是前十大股东中的后面七名股东,如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银行股权信托计划、北京鸿智慧通实业有限公司等的非控股的社会法人股和国有法人股,且数量多比例大,因此套现压力较大。

  而宁波银行将在2008年7月19日由其他股东解禁的限售股份共6.35亿股,占总股本的25.4%,主要是非国有股的社会法人股股东和个人股股东的限售股份的解禁。

  根据天相投资的最新统计,银行股解禁的占比较大,可能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压力。2008年银行股解禁数量294.17亿股,按照2月13日收市价格计算,解禁的流通市值为5402.99亿元,分别占A股2008年解禁股票的22.27%和18.96%。

  银行股:风险来自估值波动

  银监会披露:2007年四季度,国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明显的上升。2007年四季度较三季度,国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上升了351.3亿元,不良率上升了22个基点。这打断了银行业不良率持续下降的势头,也使得市场更加关注宏观调控对银行的资产质量可能的负面影响。

  2007年银行业不良余额的上升并不代表上市银行的贷款质量的下降。仔细研究可以看出除了国有银行外,其他商业银行在2007年四季度不良贷款的余额和比率都是下降的,而从工商银行(601398)和建设银行(601939)的业绩预增公告中,我们也可以大体推算出其资产质量在四季度没有比三季度出现下降。

  我们推测四季度银行业不良贷款的上升主要来自农业银行。根据农行2006年年报和相关新闻,其在2007年中报的不良贷款余额为7272亿元,占当期银行业12661.5亿元不良贷款的57%,占国有银行10875.1不良贷款的67%,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的波动对于全行业的不良余额影响远远大于上市银行影响力的总和。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仍在改善,而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出现了明显的上升。

  农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的大幅上升可能是为财务重组做的准备。农业银行的改制上市进程与其他三大行基本相同,根据计划农业银行将在2008年上市,上市之前会对其资产质量进行更为严格的审计和清查,对于不良贷款的确认标准也会更为严格。此外,确认更多的不良贷款也有利于其上市后财务指标的改善,也有可能使其在即将的财务重组中剥离更多的不良贷款。

  宏观经济景气度上升和银行商业化改革的制度红利共同作用,带来了2007年中国银行(601988)业资产质量的改善,而四季度不良贷款余额的明显上升应该是一次性的。上升最有可能的原因是是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确认标准的提高,这并不反映资产质量的下降。而截至目前的宏观经济调控还没有对企业的利润增长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也不会带来银行资产质量的恶化。

  2008年银行业仍将保持业绩的快速增长。我们认为这轮宏观调控对银行业绩带来明显负面影响的概率很小。从2000年开始,中国经济的增长的波幅是是在缩小的,2008年也不太可能出现经济增速的明显下降,银行业资产质量明显下降的可能性很小。从2008年1月的情况来看,严格信贷额度控制提高银行贷款的议价能力,贷款利率上浮程度有所增加,利差的扩大抵消贷款增速下降的影响。因此我们认为2008 年,银行业绩增速应不会低于预期。

  2008年银行板块的风险主要来自估值水平的波动。银行板块甚至于金融板块2008年的风险是来自估值方面的,目前A股金融股估值水平(主要是P/B)要高于实体经济中的金融企业估值(重置成本),同时也要明显高于遭受次贷危机影响的欧美金融企业的估值。因此会出现双重套利,即银行股股东在实体经济与A股市场之间利用估值水平的不同进行套利;及上市银行利用海内外估值水平的不同进行的套利。第一种套利行为表现为大小非股东的不断减持和IPO上市进程的加速,而在2008年金融板块大小非解禁数量巨大,占全市场的近三分之一。第二种套利行为体现为通过在A股的大规模增发,来收购海外遭受次贷危机影响,估值水平大幅下降的大型金融企业,中国平安(601318)的这次大规模增发就是这种套利的体现,其他大型金融企业也有可能在未来复制平安这种增发收购的模式。

  由于估值上的风险,我们暂时下降银行板块评级为中性。上述两种套利有可能会把A股金融股的估值水平拉低到套利行为的阻力和风险等同收益的水平,就意味着A股市场上金融股估值的泡沫将被基本挤干净,在市场环境较差的条件下,甚至有可能出现小幅的低估。在此条件下,我们暂时下调银行板块评级为中性。(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