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京沪高铁、南水北调、灾后重建三大战役将舒缓铁矿石涨价压力钢铁业短暂风雨之后会见彩虹


  

  □本报记者万敏

  
  
  
  虽然2008年铁矿石谈判传来的基准价上涨65%的消息不免让人悚然,但冷静分析后多数人都认为,这一价格对我国钢铁行业的实际影响将远小于表面数字带来的震撼。事实上,二级市场的反应甚至是相对乐观的,在这一消息披露后当天,我国钢铁股和矿业股几乎全线飘红。


  
  北京时间2月18日20时,巴西淡水河谷在其官方网站正式公布与新日铁、浦项达成08年度矿价协议,巴西南部粉矿上涨65%。按照国际惯例,包括我国谈判代表宝钢在内的全球其他谈判方都将接受这一基准价格。这是近三年来,铁矿石价格涨幅最大的一次,2006年和2007年的涨幅分别是19%和9.5%。

  
  成本上涨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实,但在钢铁行业自身的营运链特色和市场需求的驱动下,行业前景依然灿烂,短暂风雨后必见彩虹。

  
  涨价基本消化

  
  东莞证券认为,铁矿石涨价65%,在其他假设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将增加成本700-750元/吨,则冷轧板需在2007年均价的基础上上涨15%以上才能完全消化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螺纹钢、线材需在2007年均价的基础上上涨近20%才能消化。2007年11月宝钢已经上调了2008年一季度钢材产品价格,调整幅度超于预期,热轧、冷轧产品涨价在300-400元/吨不等;武钢、鞍钢等钢铁龙头也先后上调了2008年1、2月钢材价格,但目前的涨幅仍没消化铁矿石涨价带来的成本上升。

  
  在钢材现货市场上,08年初钢材价格延续了2007年底的涨价的态势,主要钢材品种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而从涨幅情况看已基本消化了铁矿石和冶金焦煤上涨带来的成本上升。08年钢材涨价已成趋势,钢铁价格涨价将逐步消化铁矿石能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

  
  对国内钢企来说,龙头企业由于拥有一年一谈的协议成本优势,加上越来越多的海运长单,在未来一年之中成本上升幅度不是太明显。因此在这种钢材价格被成本不断向上推动的过程中,将会分享到行业更多的利润。

  
  需求旺盛

  
  雪灾过后,二季度的基建投入将大规模增长。钢材作为主要的建筑和工业材料,在灾后的大规模房屋建筑、公路、桥梁和铁路的重建中不可或缺。事实上,随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发展完善,包括京沪高铁、南水北调等大工程的建设,都需要大量钢材,使得2007年钢铁企业产能增长不及需求增长,2008年的市场需求空间充盈。

  
  有关统计显示,限电、运输受阻、检修、原料紧张等因素的共同作用预计将导致钢厂近期内减产建筑钢材70万吨、热轧卷板50万吨、中厚板15万吨、冷轧板5万吨。考虑到雨雪和春运等造成的运输瓶颈缓解需要时日,加上上述钢厂减产的因素,预计节后的市场实际到货量将低于预期,市场库存会进一步降低,钢材价格整体看涨。并且,由于很多钢厂把全年检修计划安排在2-3月份,供需紧张有利于支撑价格保持坚挺。另外,根据民政部1月28日公布的数据,10日以来的雨雪天气过程共造成倒塌房屋10.7万间,损坏房屋39.9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达220.9亿元。大规模的灾后重建在短期内对钢材的需求和价格也将形成一定刺激。

  
  此外,钢铁作为水利工程中最重要的两大材料之一,在“南水北调”工程中将受益匪浅。目前两市隶属钢铁行业的上市公司有40家,国内大型钢铁企业由于其强大的技术实力与销售网络,有望从中脱颖而出成为“南水北调”工程的受益者,如宝钢、马钢、邯郸钢铁新兴铸管等。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