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旅游行业:淡季遇雪灾影响有限 关注4只股

  07年旅游总收入增长23%,继续保持加速增长态势。一月份的雪灾尽管对当期旅游业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动态来看,对全年的影响十分有限,预计08年旅游收入增速仍有望达到20%;继续强烈推荐华侨城丽江旅游黄山旅游桂林旅游锦江股份估值相对偏低、阶段性投资机会明显。


  旅游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2007年,我国国内旅游规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5.5%、24.7%;入境旅游规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6%、23.5%;旅游业总收入1.09万亿元,增长22.6%,超过了我们在年度策略报告中给出的18-20%的预测增速;出境旅游达4095万人次,增长18.6%。07年数据进一步证明,目前我国旅游业已经进入了加速增长阶段。

  景区增长良好,提价预期依然强烈。07年,黄山、峨眉山游客规模分别增长12%、9.3%。全国成熟景区游客规模总体保持10%左右的增长。近日,九华山景区门票提价通过论证,旺季门票价格有望从现行的每票140元调至200元,扣除环保客运车费30元后,提价幅度达到25%的上限。尽管目前CPI压力很大,但由于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景区公司提价能力依然突出。

  酒店继续保持景气,经济型酒店规模增长91%。07年,北京、上海、深圳酒店业高位震荡,基本维持06年的景气度,二线地区REVPAR显著提升3-8个百分点;经济型酒店07年客房数量增长91%,占住宿业市场约8%,发展空间依然巨大;经济型酒店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前三强客房占有率由06年的38.4%提高至42.5%。

  雪灾对旅游上市公司影响十分有限。(1)此次雪灾对08年全国旅游收入静态影响约1.4%,若考虑补偿效应,影响甚微;(2)重点景区公司黄山旅游、峨眉山、丽江旅游、桂林旅游春节旅游受雪灾的影响程度在30-50%,考虑旺季的补偿效应后,影响十分有限。雪灾对除华天酒店外的酒店、旅行社公司影响有限。

  一、公司动态及评级

  本月继续重点推荐华侨城、丽江旅游、黄山旅游,新增锦江股份、桂林旅游为重点推荐,中青旅西安饮食短期评级下调为推荐,下调峨眉山、首旅短期评级中性。上市公司年报或业绩快报陆续发布,丽江旅游业绩增长55%;首旅发布业绩快报,每股收益0.53元,增长55%、没有考虑南山景区门票分成问题。近期上市公司动态点评及部分报告观点如下:

  华侨城:发起成立云南华侨城一方面体现公司旅游地产模式在获取资源方面的强大竞争力,同时也验证了我们早前的判断??东部华侨城模式将成为公司未来5年扩张的主要模式。前期股价随房地产板块下跌大幅调整,我们认为目前股价对房地产行业的利空已经有了充分的反映,后期下跌空间十分有限。明确的整体上市预期将成为08年推动股价上涨的关键催化剂,我们维持公司每股价值82-90元的判断,建议价值投资者继续积极买入,并战略性持有。

  丽江旅游:公司07年报出55%的高增长。在玉龙雪山进山游客数量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公司通过积极的营销策略,加大了对大索道的营销力度,大索道游客增长18%,带动收入仍然增长20%。尽管云杉坪索道提价幅度远低于预期,但所得税优惠的额外惊喜足以弥补。我们十分看好公司酒店项目前景以及云杉坪索道扩容、所得税优惠对业绩的积极影响,基于09年明确增长预期,维持40元的目标价,维持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

  黄山旅游:07年游客规模、门票收入分别增长12%、16%,在周边多条高速公路陆续开通的带动下,08年游客增长仍将达到10%以上。黄山网站报道显示,1月中上旬公司冬游比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但下旬的大雪也对公司的游客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由于是在淡季,总体上今年雪灾对公司的影响十分有限。短期的催化剂事件主要是索道提价。另外,今年6月后,公司门票进入新的提价周期,乐观预期,年内门票也存在提价可能。维持强烈推荐-A的评级。

  桂林旅游:公司通过公开增发收购两江四湖、漓江大瀑布饭店正在进行中。在假设增发规模在6000万股的情景下,增发后08、09年业绩将从先前预测的0.36、0.43元提高到0.57、0.70元。另据媒体报道,公司银子岩景区07年接待游客达到90万人次,成为桂林市第二大景区,充分显现公司强大的专业景区开发能力。公司在行业中估值偏低,维持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锦江股份:上海旅游局数据显示,1-11月,上海星级饭店平均房价663元、同比上涨3.91%;出租率61.8%,下降2.63个百分点;REVPAR410元,与06年基本持平。

  我们预计公司酒店业务与全市总体水平基本持平。公司业绩增长稳健,短期股价下跌较多,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存在较好的阶段性投资机会,短期评级上调至强烈推荐。

  首旅股份:公司业绩快报显示,在未计提南山景区门票分成的情况下,公司07年业绩达到0.53元,同比增长55%。扣除该项因素后,全年业绩约0.40元,与我们的预期一致。公司目前股价处于合理位置,由于后期酒店资产注入进入难以预期,谨慎起见,我们将短期评级下调为中性,但在08年奥运会的催化作用下,预计未来股价仍存在一定上涨空间。

  二、行业动态

  1、行业动态及点评

  (1)07年旅游总收入增长23%,加速增长趋势明确。2007年,我国国内旅游规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5.5%、24.7%;入境旅游规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6%、23.5%;旅游业总收入1.09万亿元,增长22.6%,超过了我们在年度策略报告中给出的18-20%的预测增速;出境旅游达4095万人次,增长18.6%。07年数据进一步证明,目前我国旅游业已经进入了加速增长阶段。

  (2)酒店行业依然是投资热点,市场层次进一步细分。不管高星级酒店还是经济型酒店,均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十一五期间我国高星级酒店供给将大幅增长,经济型酒店也保持快速发展势头,酒店客房数量同比06年底增长91%;酒店市场定位进一步贴近市场,不仅高星级酒店出现进一步的市场细分,经济型酒店也根据不同的消费群体进一步细分为:高级商务型、商务型、快捷型、简易型等。

  (3)景区进入新的提价周期,九华山再传提价消息。近日,池州市价格认证中心对景区门票价格调整申请进行了评审和论证,建议九华山风景区旺季门票价格由现行的每票140元调至200元,扣除环保客运车费30元后,提价幅度达到25%的上限。尽管目前CPI压力很大,但由于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景区公司提价能力依然突出。

  (4)长三角旅游资源借力世博整合营销,世博旅游圈显现。长三角“世博之旅”正在酝酿之中,长三角主要旅游景点将与世博会实现票务共享。长三角旅游界启动针对世博会的旅游推广行动,将进一步整合长三角旅游资源,以充分分享世博会带来的机遇;2010年的世博会历时半年,预计参观人次达7000万,将有力推动长三角旅游业的发展。世博有望成为继奥运之后的又一大投资主题,旅游行业受益的公司包括锦江股份、黄山旅游、中青旅。

  2、行业数据

  国内旅游继续快速增长。07年,国内游客增速15.5%,国内旅游收入增长24.7%。其中:四川、安徽、湖南、西藏等省旅游收入增长超过或接近25%。

  入境旅游平稳增长。07年,我国入境游客1.32亿人次,同比增长5.6%,其中,外国游客增长17.6%;旅游外汇收入419亿美元,同比增长23.5%。

  4、酒店数据

  北京酒店业温和上涨。北京市星级饭店07年全年累计接待国内客人1290.2万人次,同比增长4%;全市累计接待入境过夜旅游者435.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1.6%;我们估算星级酒店接待游客数量总体增长约5-6%。

  上海酒店表现平稳。1-11月,上海星级饭店平均房价663元、同比上涨3.91%;出租率61.8%,下降2.63个百分点;REVPAR410元,与06年基本持平。

  深圳酒店出租率平稳。07年,深圳酒店平均出租率62.73%,比06年上升0.19个百分点;第四季度出租率明显高于去年。

  杭州、宁波、南京市及四川省等二线地区酒店REVPAR指标分别增长3-8%。

  三、本月主题:雪灾对旅游业影响

  有限灾情状况

  始于1月10日、50年一遇的大雪波及安徽、江西、河南、湖南、湖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14个省(区、市),交通、电力等系统遭到严重的破坏,进而造成部分地区电力中断、交通系统大面积瘫痪、旅客大量滞留途中、农产品与食品价格暴涨、供水供气难以维持的困难局面。

  灾情对旅游业的影响

  (1)静态影响约1.4%。受雪灾影响,08年春节黄金周游客数量8738万人次、旅游收入393亿元,分别下降5.2%和6.2%;若按06、07年春节黄金周增速计算,此次雪灾对游客数量影响的绝对数约1920万人次,占07年全年的1.2%,对收入影响的绝对额约108亿元,占07年全年的1.4%;雪灾对旅游业总体影响有限,但对上市公司影响明显(分析见下文),这一现象说明两个问题:(1)雪灾对长线旅游影响较大,但对短线旅游基本没有影响;(2)国民出游意愿依然十分强烈。由于雪灾发生在旅游业最淡的季节,全年来看,影响将十分有限。

  (2)动态来看,影响甚微。从以往历次突发事件对旅游业的影响来看,旅游业在事件过后都能够快速复苏;考虑到旅游旺季到来后的补偿效应,更重要的是,在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旅游行业已经进入加速发展阶段,这样一个大的背景决定了本次雪灾对旅游业全年的影响甚微。

  (3)雪灾对上市公司当期影响明显,全年影响有限。突如其来的雪灾给上市公司当期经营带来了一定影响,对主要景区公司春节期间的负面影响在30-50%。除地处重灾区的华天酒店外,对其他酒店及旅行社公司影响相对较小。

  桂林旅游:桂林市接待游客下降42%,收入下降38%;漓江景区接待游客下降超过60%;黄山旅游:春节黄金周前六天,黄山市主要景区(点)共接待游客5.8万人,去年春节黄山景区接待游客7万人次。我们估计黄山景区春节接待量下降超过30%;丽江旅游:春节期间受大风天气影响,索道曾一度停运,对春节营运影响较大;峨眉山:根据报道估算,春节期间景区游客同比下降40%左右。

  一季度在全年占比较低,对全年影响有限。由于目前是旅游淡季,即使在整个一季度,各公司收入占全年的比重也不是很大,如黄山旅游仅8%,峨眉山、桂林旅游、丽江旅游约15%,1-2月份,黄山旅游仅占4.1%,峨眉山仅占6.4%,灾害造成的静态损失有限;若考虑旅游旺季到来后的补偿效应,对全年整体影响十分有限。

  作者:林周勇 招商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