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球变暖与可持续发展观测平台 > 节能减排应对

各国政府减排各自都有绝招

  “只要全体社会都动员起来,我们就还有时间扭转变化的趋势。”一年前,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论及气候变化时,信心满怀。一年后,严酷的现实令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忧心忡忡:“形势非常严峻,任何拖延都可能使我们越过气候变化的临界点。
一旦越过这个临界点,在生态经济和人类方面所付出的代价将大幅增加。”

  然而,付出代价的速度远远超出人类的预期,地处中东的巴格达竟然遭遇了百年以来的第一场雪,素以见雪为稀奇的中国南方也饱受了暴雪的威力。也许有些人会心存疑虑:持续的暴雪与全球变暖有没有关系?但近些年肆虐全球的洪灾、热浪、暴风雨等反常天气,南北极冰川融化的加剧向我们提供了全球变暖有力的证据。是该人类冷静思考的时候了:应对危机,人类何为?

  政府减排各有招

  总部位于苏格兰的纽卡斯尔啤酒公司是全球最大的6家啤酒企业之一,享有欧洲10大啤酒品牌中的3个品牌。虽然啤酒并不是高耗能产业,但是该公司还是把气候变化作为战略性问题来看待。在他们看来,气候变化不仅会改变农业生长模式,进而改变公司的原材料供给,还会改变消费者的行为,因为气温高于33℃时,人们常以水来代替啤酒。为此,公司专门成立了能源小组,采取了一些措施,诸如把酒糟用于燃料,进行废热回收、酒瓶回收等,来应对政府的低碳政策。

  纽卡斯尔公司的做法只是英国发展低碳经济的一个缩影。去年,英国制定了《气候变化法案》,并向全世界公布了今后50年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承诺: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须在1990年基础上削减26%至32%,到2050年则减至60%。为了减少排放,英国对所有商业用电单位都征收“气候变化税”,但是英国政府会对企业实行低碳激励措施,类似纽卡斯尔这样的公司,政府会和它签订减排协议,如果在规定时间内达到减排目标,气候变化税就会减征80%。企业不仅获得了实利,而且在决策思维方式上已超出了“节能降耗”的目的,开始形成气候变化意识。

  目前,政府发起的“CQ2行动”已经席卷全国。政府在中小学生中开展气候变化竞赛,还组成了碳中性足球队、碳健身房,把节能减排渗透到人们的生活。政府还专门针对14?16岁的青少年制作了“气候变化控制游戏”。

  欧盟其他国家也在减排上大做文章。德国的一些大城市新年伊始就通过法案,禁止尾气严重超标的汽车在市内行驶。意大利的米兰更甚,向汽车征收“尾气污染费”。在利用可再生能源方面,芬兰各种可再生能源使用量已占整个能源消耗量的1/4。德国的风力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从1991年的0.02%猛增到2005年的4.3%,均居世界前列。

  美国虽是世界第一温室气体排放国,但在现有温室气体减排技术方面仍具有领先优势。近年来,美国政府致力于发展清洁燃煤、核能和可再生能源。仅在近6年内,美国就投资了25亿美元研究和开发清洁煤技术。2001年至今,美国风力发电量增加300%,同时降低了太阳能发电成本。在交通减排方面,美国致力于生产乙醇和生物柴油,同时研发出混合动力汽车。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也积极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条约》,2007年6月,中国政府制定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承诺到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05年降低20%,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供应结构中的比重提高到10%。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国从转变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入手,科学发展观被明确提了出来,可持续性发展成为中国民众的共识。

  公民社会亦积极

  政府有高招,公民社会也有对策。各个非政府组织费尽心思,为应对全球变暖而努力。

  目前,中国的老百姓正为网上一幅特殊的“地图”显示的内容所震惊不已。公众只要点击数字地图,全国15个南方省级行政区和超过150个地市级行政区的空气质量信息、污染排放信息和污染源信息,包括超标排放企业和火电厂信息都能一目了然,而且还能知道自己城市空气质量的排名。这幅“中国空气污染地图”的制作者是“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尽管才成立一年左右,但是其知名度却已很高。除了空气质量排名,这个“地图”网站还重点关注了4000多家超标排放的污染企业,给政府决策以及企业施加了舆论压力。

  不过,有的时候,公民社会的做法也很激进。2007年8月18日,绿色和平组织的近600名志愿者在瑞士南部阿尔卑斯山最大的阿莱奇冰川上冒着严寒参与了由著名“裸体”摄影师斯潘赛?图尼克进行的集体裸照拍摄,以唤起公众及政府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同时呼吁决策者立即采取行动减缓和应对气候变化。绿色和平瑞士项目总监马库斯?阿利曼表示:“人体与消融中的冰川同样脆弱。这些裸体者今天勇于挑战严寒,因为他们希望决策者们觉醒起来,立即采取积极有力的措施来保护气候。我们所剩的时间已经不多。”

  根据《国际组织年鉴》统计,全球类似绿色和平和“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这样的非政府组织数量从1956年的985个增加到1985年的1.4万个,进而到2003年的2.1万个。它们在宣传环保理念,推动政府实现减排目标方面日益成为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

  2008年3月29日,芝加哥、哥本哈根、马尼拉等世界主要城市都将会熄灯1小时,以表达他们寻求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的决心。作为行动的组织者,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已于2007年3月发起了第一次“地球一小时”活动。澳大利亚悉尼市的一些标志性建筑,如悉尼歌剧院、海港大桥等,熄灯1小时。220多万人参与了当时的活动,共约减少10%的能源使用,是预期数值的两倍。

  非政府组织也日益成为政府的决策参考机构。2003年,英国提出低碳经济概念,提出的减排目标是以1990年的排放为基准,2020年减排26%-32%,2050年减排60%。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地球之友(FOE)在促使法案进一步落实的同时,推动政府接受更高的减排目标(WWF的要求是至少达到80%),在FOE的压力下,英国政府同意引入这个法案,并将出台完整的法案进入立法审批程序。巴西的气候变化论坛(FBMC)的主张也逐步得到政府的认可,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常会考虑他们的意见。

  人类合作为良策

  在广袤的南太平洋上,有众多风光旖旎的小岛国,它们风情迷人。然而,随着气候变暖的加速,灭顶之灾正逐步临近。面积26平方公里、人口约1万的小岛国图瓦卢,最高海拔不到4.5米。有报告说,如果海平面持续上升,图瓦卢可能成为地球上第一个被海水淹没的国家。基里巴斯的情况更糟糕,由于海水入侵内陆,淡水水库被废弃,这个岛国的10万人口中,越来越多的人只能靠雨水维持日常饮用。

  应对气候变化的根本措施是要减少人为温室气体过排,但这事关各国利益。从1991年联合国启动气候公约谈判开始,国与国之间就在全球变暖的应对方面展开博弈。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各自所承担的减排责任问题上观点对立,迟迟未能达成共识。尽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生效已经10年,《京都议定书》也于2005年生效,但主要发达国家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的绩效不能令人满意,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能力薄弱的局面还没有根本和明显的改观。

  目前,国际社会的一些迹象表明形势正在好转。2007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气候变化与中东问题一道成为年会的核心议题。2月举行的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全球最大的科学会议)将年会主题定为“为可持续生存服务的科学和技术”,其中涉及的主要内容是气候变化和相关解决办法等。在3月举行的欧盟春季首脑会议上,气候变化不仅成为主要议题,而且欧盟单方面承诺到2020年将欧盟温室气体排放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20%。6月,在德国举行的八国峰会,气候变化仍是主要议题之一。

  在国际问题上,各国之间的争议是不可避免的,但相互之间的合作才是最重要的,必要时,牺牲一些利益是值得的。针对一些国家对其在减排问题上的质疑,中国领导人在多种外交场合做出节能减排的承诺。2007年12月3日至15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但在最后时刻,某些国家在一些问题上的纠缠造成会议的僵局,这时,中国做出了具体的减排承诺,打消了某些顾虑,使最终协议达成,制定了“巴厘岛路线图”。其重要成果之一就是将迄今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的美国纳入进来,人类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达成了初步的共识。

  可以预料,未来的气候变化谈判虽不会一帆风顺,但终将取得成果,因为人类毕竟是在“同一个战壕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