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本轮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与调控建议

    ■新一轮农产品价格波动首先由猪肉价格上涨,带动禽、蛋、水产以及粮食等食品价格全面上涨,带有明显的恢复性特征。

  ■不同品种农产品之间的价格波动存在典型的传导性和同步性,具有多米诺骨牌效应。

  ■农产品价格上涨对促进农民增收意义重大,必须切实让农民真正分享价格上涨的好处。

  ■程国强

  粮食等农产品价格作为百价之基,直接影响国内价格总水平,关系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大局。1978-2006年改革开放近30年间,我国共经历了五轮农产品价格波动周期。从2006年第四季度开始,我国进入第六轮农产品价格波动周期。这一轮农产品价格波动与以前相比有什么不同,它对CPI和宏观经济正在产生哪些影响?我们又要如何进行调控?本文对此拟作初步分析。

  价格波动:从猪肉涨价开始

  相对前几轮波动周期而言,这一轮农产品价格波动出现了一些与以往不同的特征:

  从猪肉价格上涨开始。过去价格波动主要表现为粮食价格上涨,而这一轮价格上涨首先表现为猪肉价格上涨,然后带动禽、蛋、水产等食品价格全面上涨。猪肉价格从2006年上半年走出低谷后呈持续恢复性上涨趋势,到2007年5月,南方部分城市猪肉价格明显上涨并波及北方,短时间内形成全国性普遍上涨格局。2007年上半年出栏生猪平均价格每斤5.68元,比2006年同期上涨1.77元,涨幅45.2%,比历史最高的2004年还高1.25元。而粮食等其他农产品均滞后于猪肉价格上涨,如大豆由2006年8月、玉米从2006年10月开始上涨。

  肉类是主导因素。2003-2004年农产品价格上涨,主要由粮食价格上涨主导,粮食价格涨幅达26.4%,肉类价格上涨17.6%。这一轮价格上涨的主导因素是肉类。2006年10月到2007年6月期,生猪价格从每斤4.05元上涨到6.4元,8个月内上涨约58%,而大豆和玉米的价格分别上涨32.8%和22.1%。

  在丰收中上涨。2003-2004年粮价上涨是由粮食连年减产、供求矛盾突出导致的,而2006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新一轮粮价上涨,是在粮食连续三年丰收、供求趋于平衡的市场环境下出现的。到2007年9月,稻谷、小麦、玉米收购价格与2006年同期相比分别上涨8.5%、10.5%和15.6%,粮食价格进入持续高位运行阶段。

  带有明显的恢复性特征。如图1,以1978年的农产品收购价格指数为基数100,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最高点是10年前的1996年,价格指数达到550。而从1997年开始,农产品价格连续7年低迷,到2003年下半年才止跌回升。尽管2004年以来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但2006年价格指数也只有508.9,总体上仍然低于1996年的水平。新一轮价格上涨以来,只有猪肉价格接近10年前的水平,农产品总体价格水平仍然不及1996年。可见,新一轮价格上涨带有明显的恢复性特征。

  上涨:国际价格作用明显

  由于国内外市场供求形势和环境影响不同,新一轮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形成机理比较复杂:

  国际价格上涨的传导作用明显。我国自1996年全面开放市场,2007年进口达3082万吨,分别占国内大豆消费的65%、世界进口总量的45%,是全球最大的进口国。目前国内大豆市场与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大豆价格具有显著的相关关系。芝加哥价格每上涨10%,将带动国内价格上涨0.5%。2006年下半年以来,受世界粮食减产、生物能源快速发展等因素的影响,世界粮油价格全面上涨。与2006年同期相比,2007年4月美国大豆价格同比上涨23.7%,导致同期我国国内大豆价格同比上涨19.7%。

  农产品生产成本上升的推动。如生猪生产成本构成中,一方面,仔猪价格对猪肉价格上涨影响明显。前几年猪肉价格低迷,农民养猪积极性不高,母猪存栏量减少,导致苗猪供应少。2006年下半年,猪肉价格开始上涨,激发了农民养猪积极性,仔猪需求量上升。仔猪市场供需矛盾致使仔猪价格不断攀升,2007年5月全国仔猪价格比4月上涨了18.1%,比上年同期上涨76.7%,对猪肉价格上涨产生直接影响。另一方面,玉米等饲料成本上升也推动了猪肉价格上涨。分析表明,若玉米价格上涨10%,猪肉价格将上涨5.3%。

  农产品需求结构升级的拉动。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明显增加,农产品消费结构升级较快,农产品需求处于持续快速增长阶段,直接拉动农产品价格攀升。如由于玉米深加工产业的迅速发展,尤其是燃料乙醇产业,使用玉米已达2300万吨,占国内玉米产量的17%,导致国内玉米价格持续攀升,已经连续4年在高位运行。2006年10月到2007年6月期间,玉米价格从每吨1324元涨到1617元,8个月内价格上涨22.1%。

  动物疫病、自然灾害等突发因素,也导致农产品价格上涨。如由于2006年中期爆发猪蓝耳病疫情,大量养殖散户退出养殖,规模养殖户减少或停止补栏并缩减养殖规模,母猪存栏和生猪出栏明显下降,导致猪肉价格急剧上涨,2007年7月生猪价格涨到13.55元/公斤,比上年同期上涨73%。

  上涨,但不是引发

  通货膨胀的根本因素

  农产品价格上涨是否会引发通货膨胀?这是多年来国内外学术界争议较大的问题。如美国经济学家Garner教授认为大宗商品价格是通货膨胀的先行指标,原因在于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提高了交易效率,使大宗商品价格变动能够灵活反映宏观经济运行的变化。而另外两个美国学者Pindyck和Rotemberg教授则认为,宏观经济或货币因素会引发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动。我国学者卢锋、彭凯翔利用均衡修正模型对我国1987-1999年粮价变动与通货膨胀关系进行协整分析,发现通货膨胀与市场粮价存在着长期均衡关系,因此是通货膨胀影响粮价变动,而不是粮价上涨导致通货膨胀。

  从我国的实际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作为判断通货膨胀的重要指标,根据现行统计方法,其中食品价格所占的权重为33.6%。显然,食品价格或其代表性商品价格变动对CPI具有直接影响。通过计量模型评估农产品价格变动对CPI、农民增收和城乡居民消费支出的影响,我们可以得出结论:

  价格上涨处于合理范围,不会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

  2007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持续上涨,全年涨幅有可能达到4.5%-4.6%。数据显示,2007年8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6.5%,直接诱因是食品大幅涨价,食品价格上涨达18.2%。而非食品价格和服务价格涨幅保持在较低水平,分别只有0.9%和1.8%,显然对CPI影响较小。由此可以判断,CPI上涨是典型的结构性上涨。而在选择的粮食、油脂、肉禽等反映粮食价格的代表商品中,只有猪肉价格对前期CPI具有明显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分析,假定除猪肉之外的其他农产品价格不变,若以2007年8月为基期,则猪肉价格每上涨10%,就会推动CPI上涨0.5%。因此,2007年8月CPI上涨6.5%,其中有3.6个百分点由猪肉价格上涨推动,猪肉价格上涨对CPI上涨的贡献达54.7%。

  但是,农产品价格上涨不会推动CPI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若将CPI作为通货膨胀的预警指标控制在一定范围,可以根据模型测算猪肉价格涨幅的调控上限。如表1所示,假定将2007年12月CPI预警指标控制在8%,以2007年8月为基期,12月猪肉价格涨幅须控制在101%的水平(相当于猪肉涨价前2006年11月价格的3.5倍),月均涨幅不能超过19%,依此可分别计算其他预警方案下的猪肉价格涨幅调控水平。而实际上,2007年11月猪肉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60%,远远不及调控的上限水平。可见,现阶段猪肉等农产品价格上涨处于合理范围,对CPI上涨的影响仅具结构性特征,并不是推动通货膨胀的根本因素。(表1)

  对CPI影响显著的猪肉价格,受玉米、豆粕等饲料价格影响较大。分析显示,玉米价格对猪肉价格的影响具有滞后效应,5个月前的玉米价格(考虑生猪出栏大致为5个月,同样滞后5期也是模型多次试验的结果)每上涨10%,就会使现行猪肉价格上涨5.3%。而大豆价格则对猪肉价格具有即期影响,大豆价格每上涨10%,猪肉价格上涨7.8%。

  对猪肉价格有直接影响的大豆价格,由于市场化、国际化程度较高,既受国内其他农产品价格变化的影响,也对国际市场变化反应比较敏感。如玉米价格每上涨10%,大豆价格将上涨4.8%;猪肉价格每上涨10%,拉动大豆价格上涨0.7%;国际市场大豆价格上涨10%,国内大豆市场价格相应上涨0.5%。

  与此同时,不同品种农产品之间的价格波动存在传导性和同步性,具有多米诺骨牌效应。当一种农产品价格波动时,将影响到其他农产品的价格预期,所有农产品价格都将发生波动。因此,猪肉价格作为这一轮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先导,带动了粮油价格的上涨,进一步推动整个食品价格的全面上涨,使CPI持续攀升。

  价格上涨,使农民农村居民人均月增收217元。

  这一轮农产品价格上涨对农民增收有多大的影响?分析结果显示,如果农产品价格不上涨,即保持在涨价前2006年11月的水平,2007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为1894元,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农村居民实际人均现金收入为2111元,这意味着,农产品价格上涨使农村居民人均月增收217元,增长11.5%(表2)。若通过直补等措施使农民人均增收217元,需要中央财政转移支付1600亿元,相当于2006年国家财政用于农业支出的一半。(表2)

  相比而言,2006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800元,比2005年同期增长12%。如果农产品价格不上涨,2007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仅1894元,比2006年同期只增长5.6%。显然,这一轮农产品涨价,使农民在2007年上半年比上年同期增收17%。

  使城镇居民消费支出月增加58元。

  同样,我们可以估计农产品价格上涨对城乡居民消费支出的影响。如表3显示,2007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实际消费支出1286元,而若农产品不涨价,则消费支出为1166元,可见,农产品价格上涨使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加120元,平均每月增加20元,增长10.3%。城镇居民2007年上半年人均实际消费支出4830元,比农产品不涨价的情形下多支出350元,平均每月增加支出58元,增长7.8%。

  农产品价格波动新趋向

  这一轮农产品价格属于恢复性上涨,尽管推动了前期CPI的结构性上涨,但目前仍处于合理范围。从全局上看,农产品价格的合理上涨,对于解决三农问题,尤其是促进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今后农产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也将成为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个不可回避的基本趋势。因此,必须进一步认识和把握农产品价格波动的新特点和新趋向:

  新一轮农产品价格波动首先由猪肉价格上涨,带动禽、蛋、水产以及粮食等食品价格全面上涨,带有明显的恢复性特征。这既有国际价格上涨的传导作用,也有农产品生产成本上升的推动影响;既是农产品需求结构升级拉动的必然趋势,也是动物疫病等突发因素影响的结果。

  2007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持续上涨,全年涨幅达4.8%。前期CPI上涨的直接诱因是食品价格大幅上涨,而非食品等价格涨幅保持在较低水平,因此具有典型的结构性特征。其中,猪肉价格上涨对CPI具有明显的推动作用。猪肉价格每上涨10%,就会推动CPI上涨0.5%。如2007年8月CPI上涨6.5%,其中有3.6个百分点由猪肉价格上涨推动,猪肉价格上涨对CPI上涨的贡献达54.7%。若想将CPI控制在8%以下,则猪肉价格涨幅不能超过猪肉涨价前2006年11月价格的3.5倍,月均涨幅不能超过19%。而实际上,2007年11月猪肉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60%,远远不及调控的上限水平。因此,现阶段猪肉等农产品价格上涨处于合理范围。

  不同品种农产品之间的价格波动存在典型的传导性和同步性,具有多米诺骨牌效应。如对CPI影响显著的猪肉价格,受玉米、豆粕等饲料价格影响较大。其中,玉米价格对猪肉价格的影响具有滞后效应,5个月前的玉米价格每上涨10%,就会使现行猪肉价格上涨5.3%。而大豆价格则对猪肉价格具有即期影响,大豆价格每上涨10%,猪肉价格上涨7.8%。另一方面,玉米价格每上涨10%,也将使大豆价格上涨4.8%;猪肉价格每上涨10%,则会拉动大豆价格上涨0.7%。

  农产品价格上涨对促进农民增收意义重大,必须切实让农民真正分享价格上涨的好处。2007年上半年,农产品价格上涨使农村居民人均增收217元,比不涨价增长11.5%,相当于中央财政补贴农民1600亿元。这意味着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阶段,在不断加大对农业农村支持力度的同时,也要善于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通过价格杠杆来促进农民增收,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

  六大调控建议

  当前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的压力越来越大。实现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求基本平衡、保持其价格在合理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大局的基础,这在当前新形势下,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第一,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切实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要切实改善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生产条件,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业抵御自然风险能力。继续在重点地区、对重要粮食产品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提高农民务农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稳定发展。

  第二,强化农产品市场调控的物质基础,提高应对市场波动的调控能力。将粮食、猪肉等重要农产品储备体系作为宏观调控的关键手段,加大支持力度,优化储备结构和区域布局,完善储备吞吐调节机制,采取投资、补贴支持等方式,引导和鼓励建立以企业为载体的重要农产品商业储备体系。同时,要强化政府保障食品供给的责任,加强食品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第三,建立健全重要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体系,密切跟踪国内外市场形势和变化趋势,完善农产品供求和价格信息发布制度,增强调控的科学性和预见性。正确引导和稳定全社会对农产品的价格预期,是目前最为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第四,建立充分利用国际市场和资源的进出口战略机制,灵活运用进出口手段,完善进出口调节机制,促进国内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求的基本平衡。

  第五,加强农村市场流通体系建设,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让农民真正分享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好处。要加快推进大中城市和集中产区中心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升级改造,加强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粮食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全国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积极发展农产品期货新品种,加强农产品市场风险管理。

  第六,对受涨价影响较大的城镇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体,要通过提供财政补贴、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方式,解决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