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汇丰﹕美3月或再减息25点 港息跟减可能性不大

  “资料图:2008年1月31日”一月三十一日,随着美国联储局减息,香港汇丰银行宣布减息四分一厘,最优惠利率由百分之六减至百分之五点七五;存款利率方面,存款额一万元以上的息率减四分一厘,降至介乎零点二五至零点五厘;五千元至一万元的,息率仅减十个点子,降至零点零五厘。图为香港汇丰银行总部大楼。中新社发王丽南 摄

  中新网2月22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局将会进一步减息。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霍嘉治22日表示,预期联储局在下月底议息时将会再度减息25点,全年合共减息2%,但香港经济势头良好,通胀存在压力,所以相信美国3月减息时,港息未必会跟随,汇丰跟减的可能性不大。


  美国楼市持续萎缩,加上信贷收紧,联储局日前也调整了今年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霍嘉治21日出席亚洲五国榄球赛记者会后说,纵然美国较早前已进取地减息,目前却仍有减息空间,惟当地经济数据并非太差,其中上月的零售数据仍有不俗表现,只是楼市较为疲弱,所以料联储局下月会议时只会减息25点,全年则合共减息2%。

  霍嘉治料储局下月减25点

  至于香港银行可会跟随减息,霍嘉治认为,本地银行较早前已多次跟随美国减息,尽管港元与美元挂钩,却由于两地的经济环境不同,而香港亦正面对通胀压力,加上经济势头良好,所以相信本地银行下月未必会跟随美国减息,至于汇丰跟随减息可能性不大。

  渣打银行经济师刘健恒表示,美国经济正步入“U”型衰退,相信要第1至第2季度,甚至更长的时间后,才可回复增长动力,料全年美国经济增长将会放缓至0.5%。该行预期,联储局将于下月、4月及6月的议息会议分别减息半厘,8月及9月份则分别再减25点,令联邦基金利率在第3季度时降至1%。

  刘健恒续指出,在联系汇率下,相信港息也会跟随美息向下,却未必会跟足其减息幅度,实际情况仍需看届时本地同业拆息,以及资金流向而定。惟预期存款利率或会迈向0%,最优惠利率也有机会下调至5至5.25%见底。

  渣打指未必跟足减息幅度

  另一方面,对于渣打集团近日撤回对旗下结构性投资工具(SIV)的注资计划,霍嘉治对此表示,有关事件属个别例子,其规模相对较小,认为只会带来一次性的影响。

  霍嘉治又表示,相信有关事件不会对SIV市场造成连锁影响,事实上,SIV市场的实际情况需要3至6个月时间作观察。他续指出,汇控旗下的SIV在注资及重组票据组合后,效果属正面。

  对于市传平安保险将会缩减增发A股集资规模,霍嘉治表示,不会就传言作评论,只承认在平保增发后,汇控之持股权将会被摊薄。此举却不会对双方策略性合作关系构成影响,汇控会密切留意发展情况,更预期平保集资计划可取得成功,惟没有透露汇控届时可会增持平保之股份。

  此外,有消息指淡马锡计划进一步增持渣打的股权至超过20%,此举将会令渣打失去香港发钞行的地位,香港金管局已表明,若发钞行被外国机构持股逾20%,将会撤销其发钞行地位。

  霍嘉治对此表示,该行可按照要求随时增印钞票,运作上并无问题,而有关渣打的事宜,相信需留待金管局研究。(李彦雯)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嘉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