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医改医药行业扩容引擎

分析我国医疗事业发展的现状可以看到,长期以来,我国卫生总费用的增速明显大于GDP增速,过快的医药费用增长给人民寻医问药带来了巨大的财务负担。因此,未来政府财政支出加大将是一个长期趋势。

  2007年12月26日,卫生部长陈竺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卫生体制改革的报告。
报告指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促进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改革的关键词是公益性。陈竺还强调,要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确立政府在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中的主导地位。建立和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投入责任,逐步提高政府卫生投入占财政总支出比重,提高政府投入占卫生总投入的比重,政府投入兼顾医疗服务供方和需方。

  
  政策面的逐渐明朗,预示着今年将是医改的启动年。我们判断,在未来的2-3年时间里,医药市场将受益于医改的拉动而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

  
  医改对于市场的拉动作用究竟有多大呢?我们做了一系列的测算来说明这个问题。首先,全民医保包括面向农民的新农村合作医疗,面向城镇职工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面向城镇非就业人员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新农合的原有标准是每人50元,其中,政府支付40元,农民自付10元,未来这个标准将提高到100元。2006年新农合已经实现80%的覆盖率,预计今年实现全面覆盖。以此计算,新农合将为医疗市场带来737亿左右的收入增量。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在2006年已覆盖1.6亿职工,医保基金的支出为1300亿元,预计到2010年实现全覆盖时,将带来1500亿左右的新增市场。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目标是2007年在有条件的省份选择2至3个城市启动试点,2008年扩大试点,争取2009年试点城市达到80%以上,2010年在全国全面推开,逐步覆盖全体城镇非从业居民。试点工作将从低水平起步,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各方面承受能力,合理确定筹资水平和保障标准,重点保障城镇非从业居民的大病医疗需求,逐步提高保障水平。目前试点对于不同地区和人群的补助标准不尽相同,我们按照保守的每人40元计算,城镇居民2.4亿人的保障金额将至少为100亿元。

  
  根据我们的初步计算,全民医保将为医疗市场带来至少2337亿元的市场增量。根据统计部门的数据,药品费用约占医疗费用的1/2,因此药品消费将至少有1100亿元的升级空间。需要指出的是,上面的测算仅仅是按照目前初步制定的补助水平进行的保守估计,未来很有可能进一步提升保障力度。此外,由医保带来的人民健康意识的苏醒,也会成为撬动市场扩容的心理杠杆。因此,我们认为,未来2-3年市场的增长将远远不止上面的数字,直至2010年,医药行业的增长将呈现乘数效应。

  
  当市场扩容1000亿、2000亿,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呢?按照2006年上半年医药百强企业销售收入占总额的46.86%,百强公司的平均年销售额为25亿计算,得到的结果如下表所示。当市场增量达到1500亿时,上市公司的收入增长已经达到约30%的水平。可见,医改将成为助推未来企业成长的强劲引擎。(王茜)

  
  医保规模测算

  
  市场增长对医药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测算

  
  市场增量(亿元)10001500200025003000

  
  每个公司收入增长(亿元)57.51012.515

  
  增长率20%30%40%50%60%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