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港股主导型基金抗跌力更胜中国股票基金

IC图片

  □Morningstar亚洲研究部黄颂康

  
  
  
  恒生指数公司将在本月15日进行今年首次指数检讨,市场普遍预测中国远洋中国铝业有望成为恒指最新成份股。虽然谁能成功“染蓝”有待观察,但最新恒指成员将为内地企业却已为市场共识。
如此一来,内地企业在恒指中的比重将进一步上升。

  
  不过,虽然恒指中内地企业比重超越港企,但中国股票基金的抗跌能力却不及港股基金。然而,长期来说,着眼于大中华区的基金将有更大的投资效益。

  
  内地股份比重增加

  
  在过去五次恒指检讨中,总共有九家内地企业成为成份股。目前恒生指数43只成份股中,内地企业共有17家(9只H股和8只红筹股)。而在上一次检讨中加入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和中国海外之后,恒指十一月五日发表的成份股比重显示,内地企业在恒指的比重首次超过一半至52.37%,理论上内地企业主导恒生指数的说法已可成立。

  
  中资股份在恒指中的比重日渐增加,在基金层面上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被动追踪型基金必须作出相应调整。而在主动管理型基金方面,内地股份在香港基金中的比重也有上升趋势。根据晨星数据,中国股份在一般香港基金当中所占比重约为20%至30%左右。

  
  近期大市显著调整,去年累积升幅较大的中国股份跌幅也较大。截至今年一月底,恒生国企指数近三个月已下挫37.8%,较恒指的同期25.2%跌幅为大,显示出恒指中香港股票部分跌幅更低。如果传统港股的防守能力较高,而由港股为主导的基金,近期是否表现较佳?

  
  港股主导型基金更抗跌

  
  统计数据显示,传统港股为主导的基金跌幅确实低于中国股票基金。

  
  瑞银香港基金今年迄今和近三个月分别下跌12.6%和14.4%,表现不仅在香港股票基金组别中属第一,也比中国股票基金组别同期的18%和31%平均跌幅要低。

  
  瑞银香港股票基金是目前香港股票型基金中,传统本港股份比重的较高者之一。根据其去年九月底的组合数据显示,中国股份占其总资产比重不到一成。比重最高的内地企业华宝国际只占基金总资产的1.37%,而组合中其它内地股份如中化化肥和香港中旅所占比重不到1%,一些香港基金“常客”如中海油及工商银行等所占比重更低。

  
  另外,和其它中国股份比重较高的基金相比,瑞银香港基金行业配置上的最大分别在原材料业和能源业方面。由于从事此两行业的多为内地大型企业,因此瑞银香港基金只持有小量马鞍山钢铁、上市不久的煤炭商恒鼎实业和以上提及的中海油,所占基金的总比重不到3%,和中国基金普遍投放20%至30%资产于这两行业之间分别颇大。

  
  在专注于传统香港股票下,瑞银香港基金的行业配置以地产发展业、银行业和综合金融业为骨干。根据基金去年十二月底数据显示,三大主要行业的总比重差不多达四分之三,十大项目中就有五家蓝筹发展商如新鸿基地产和长江实业等。基金在银行业的选择也偏向业务较本地化的东亚银行和中银香港,而非汇丰控股或渣打银行等较国际化的大型银行。

  
  不过,以传统港股为主的基金组合在行业选择上较为狭窄,而香港和内地经济的融合已是大势所趋,不少香港企业正在积极发展内地业务,以行业前景和个股因素分析配置,应该着眼于地区,将有更大的投资效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