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房地产信贷魔咒显效 一月的房贷市场继续被冷落

  在货币政策从紧关头,天量信贷引起市场一片惊呼,并被视为洪水猛兽,而房产界仍大喊钱紧,个中缘由颇具玩味。

  "在银行索贷无门后,今年十余万元的春节打点费用全给了担保公司和典当行。"进入2008年,和小地产商冯劲建同样缺钱的还包括许多大型地产商。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首月新增信贷高达8036亿元,相当于2007年全年的22%,刷新了单月新增贷款纪录。

  在货币政策从紧关头,天量信贷引起市场一片惊呼,并被视为洪水猛兽,而房产界仍大喊钱紧,个中缘由颇具玩味。

  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分析得知,相比之下,天量信贷流向房地产业的十分有限,货币政策绑在房地产身上的绳索却越收越紧。

  "天量信贷并不可怕。"对此,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谭雅玲、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等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认为,特殊情况下逼出的特殊经济数据有其合理性,尤其央行在坚持"有保有压"货币政策时,把更多的信贷支持给了消费、基建、环保等项目,符合经济发展大势,而由此得出紧缩流动性加码的理由并不充分。

  房地产信贷魔咒

  "项目已是万事俱备,只等1000万贷款开工了。"冯劲建苦等贷款却屡遭碰壁。

  而另一位接受采访但拒绝署名的开发商遭遇似乎更惨:所有贷款手续年前就已办妥,3000万的承诺额到现在只拿到了800万,"这还是看老客户面子给的"。

  对此,记者近日分别致电广东、济南、深圳等数十家银行得知,今年对房地产信贷额整体"缩水",尤其是针对个贷"打折近3成"。

  建设银行透露的信息是,今年房价大幅增长的可能性几乎不大,因此将对房地产开发贷款进行总量控制,压缩增量。

  "房地产信贷已作为重点监控对象,准入门槛提高。"农业银行信贷部副总经理刘国岭称。

  上海银监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2月末,中资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32.2%;如果加上大量以房产作为抵押的其它贷款,房地产价格的波动已影响到银行一半左右的信贷资产安全。

  正因为资金已过多地流向了房地产,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提醒称,上海银行业今年要重点严防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增大等风险。

  此前,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2008年工作会议上已明确对地产信贷亮了"黄灯"。

  "今年房地产业收益性不确定,尤其在奥运会后怎么走存在着重大分歧,从银行控制风险考虑,自然会继续收紧房地产信贷。"谭雅玲称。

  期待如冯劲建者,新年伊始无奈继续噩梦。然而,大河水多小河满,在今年首月信贷创出8036亿天量里面,地产业到底分了多少羹?

  1月继续冷落房贷

  细读8036亿信贷资金流向,可能会让"口渴"的房地产界更加失望。

  据了解,根据央行传达出的调控目标,今年新增信贷额度与去年持平,约3.63万亿元,按季度控制额度,一季度投放不超过全年指标的35%,即1.27万亿元,而1月份已占去一季度额度的63%,仅给后两个月留下了4664亿元额度。

  关键是,哪些行业切分了8036亿蛋糕?这些行业背后代表了什么投资方向?

  据央行广州分行18日披露,1月,广东省新增贷款1009亿元,创历史月度增量之最,增幅居全国省市首位。

  "单从数据看,1009亿中,中长期贷款主要投向了房地产、基建和个贷,分别新增140亿元、79亿元和69亿元。"央行广州分行一官员提醒记者注意与往年的比较,"相比去年同期,房地产贷款仅多增了2亿元,个贷反而少增了45亿元,在基建上却一下子多增59亿元。"

  记者查阅2007年1月房地产贷款详细看到,由于当时房地产市场相对低迷,银行信贷额本身就不算高。

  不仅如此,在以655亿元新增贷款排名全国第五的上海,贷款投向前三名分别是批发零售业144.5亿元、交通运输仓储业123.8亿元和水利环境公共设施管理业72.2亿元,房地产业仅有40.5亿元,不足总额1/10。

  其中,在全部282.6亿元的中长期贷款中,基建贷款增加169.3亿元,占了绝大多数。

  对此,上述分析人士认为,信贷更多流向基建、消费业,而非房地产业,使得最缺钱的地产界仍望梅止渴。

  有银行业人士透露,即便投向房地产的信贷,相当数量也是在支持经适房、限价房建设,而非普通商品房项目。

  "如果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固定投资没有从8036亿中分得多少油水,天量信贷背后就不会带来过多针对投资过热的担忧。"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申银万国等研究机构称。

  天量信贷并不可怕

  记者了解到,在年前两个月无钱可贷情况下,今年1月信贷超过半数是在消化年前申请。建行济南分行信贷员小李证实:"1月前两周办理的基本都是积压的单子。"

  "按季度控制额度后,1月放贷和3月放贷对银行而言,收益是大不一样的;同样,从企业角度,货币从紧下,提前贷到资金,即使不马上投入,也是合算的。"赵锡军认为,按季度控制后,每季度首月出现信贷增加很正常。

  桂浩明补充的原因包括:春节和雪灾因素,今年春节在2月,原本可以在2月发放的贷款也提前到了1月份,而雪灾更会引起资金的提前反应。

  "特殊原因造成的特殊经济数据很正常,随着特殊因素自然消失,信贷会很快平稳。"谭雅玲称。

  不仅如此,从8036亿可能带来的后果分析,似乎也没什么可怕的。

  桂浩明称,1月信贷同比增加了16.74%,较去年末高0.64%,这和我国高速发展的经济总量比,一点都不离谱。何况8036亿中,短期贷款远高于中长期贷款,不会加剧固定投资过热。

  而衡量信贷是否超额的另一重要指标显示,存贷比并未出现太大问题。上述人士分析,在1月居民户存款增加而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减少的情况下,存款额依然高达39.16万亿元,是因为年前各银行已预计到今年1月信贷高潮,从而提前做足了存款量。

  "信贷不仅关注数量,还要关注结构和质量,显然不能看单月数据下结论。"与谭雅玲观点一致,赵锡军认为从天量信贷流向分析,符合经济发展和宏观调控房地产业的方向。 (来源:)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劲建 | 首月 | 谭雅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