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广东省出口企业积极应对汇改报道之一

  编者按 自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以外向型经济占主导的广东省出口企业所面临的生产环境和经营状况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前不久,有个别媒体对广东出口企业倒闭以及外迁进行了报道,并提出了人民币汇率改革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极大影响,最终导致大量企业外迁甚至倒闭的论点。

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究竟对出口企业经营产生了多大影响?广东省出口企业近年来面临哪些发展中的“瓶颈”?广东产业升级是否已刻不容缓?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深入广州、东莞、佛山等地多家出口企业,对汇改以来广东省出口企业的经营状况、企业倒闭及外迁的情况进行了深入采访。记者调查发现,对外向型经济占主导的广东而言,人民币升值必然会对企业的出口产生一定影响,但目前广东省未出现企业大规模倒闭、外迁的情况,部分出口企业的倒闭、外迁是市场优胜劣汰、资源成本、税收及产业政策调整等综合作用的结果,其本质是产业梯度转移的必然过程。

  广东东莞台达电子制造厂是一家拥有两万多人的台资电子产品生产企业。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台达电子制造厂进行了部门和产品线的整合,使内部生产力得到切实提高,2005年至今同一条生产线效率提高了4倍。同时,为了应对人力成本上升带来的成本增加问题,工厂对工人的动作进行了降低、合并、精简、删除,通过提高自动化程度来减少用工数量。此外,工厂还积极开拓原材料采购渠道,控制经营成本。

  广东开平奔达纺织有限公司则通过不断加强与银行沟通,合理地使用远期结汇、即期售汇等金融衍生产品规避人民币升值带来的风险。近两年来,广东还有不少外贸企业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改变定价策略、增持外汇负债、改变贸易结算方式等措施来应对人民币汇率改革。

  正是基于种种有力的应对措施,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广东省涉外经济运行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外贸进出口平稳快速发展。2007年,全省进出口总额6340.5亿美元,同比增长20.2%,其中出口3692.5亿美元,同比增长22.2%。

  汇改:是挑战,更是机遇

  一直以来,广东省外经贸在经济发展中占了很大的比例和份额,是全省经济发展的“重头戏”。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副厅长钟健辉告诉记者,近年来广东通过发展开放型经济,很好地促进了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外贸总额继2003年突破2800亿美元以后,2004年超过3000亿美元,2005年超过4000亿美元,2006年超过5000亿美元,2007年超过6000亿美元,实现了每年上一个千亿的台阶,连续“五级跳”。

  钟健辉指出,近年来广东省内不少来料加工企业生存状态令人担忧,由于生产简单、互相压价,致使企业之间的竞争很大,使得一部分来料加工企业被淘汰。但是来料加工企业在广东省整个出口企业中所占比例并不高,这些企业的倒闭影响不了整个出口企业状况。从长远来看,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是产业梯度转移的良好契机,汇改将对广东加工贸易企业的转型和升级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据了解,广东省政府目前已对加工贸易企业采取有力措施,积极促进加工贸易企业的转型和升级。

  企业:积极应对,赢得空间

  尽管近年来广东省外经贸成绩显著,然而对外向型经济占主导的广东而言,人民币升值必然会对企业的出口产生一定影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珠三角很多企业积极采取更具主动性、更多样化的方式积极应对人民币汇率升值带来的压力,同时,积极提升企业创新动力和生存空间,促进产业升级。

  在记者走访的电子厂、鞋厂、家具厂和电器厂中,有关负责人都不约而同地向记者介绍到了“精细化管理”的经验??在保持产量的基础上缩编人员,通过增加投入来改善设备等措施提高企业自动化程度,以管理的精细化来应对汇改压力。此外,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和提高产品附加值来“打造品牌”和“提高定价能力”,这些方法受到了高度重视和广泛采用。肇庆立得电子有限公司主动调整产品结构,通过引进新技术和设备,生产出了毛利率达30%的热销产品??发光二极管、白色发光管等高端电子元器件产品。截至2007年年末,新产品的销售已占公司总销售收入的30%,较好地缓解了汇率升值压力。东莞市台升家具厂通过开发新产品以提高产品定价能力的方法来应对人民币升值压力。台升有关负责人表示,一般来说,旧产品的议价空间有限,为了缓解成本上升压力,赢得定价权,台升今年第一季度开发了12套新产品,计划全年开发30套新产品,通过以旧换新的方式重新定价,维护企业的合理成本。

  此外,许多企业则采取改变贸易结算方式,合理运用结算币种,锁定汇率损失,积极运用远期结汇等金融衍生品等措施来规避汇率风险。

  应对汇改,多方着力

  业内人士指出,应对汇改企业应进一步增强跟客户的议价能力,要加强管理和自主创新能力,积极采取现有的金融手段和工具来规避汇率风险。进出口企业也可以根据现在国家鼓励进口的相关措施来进一步做大进口业务,积极拓展内销市场。同时,政府方面应加强政策扶持,支持产品升级和企业升级,鼓励企业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积极发展自主品牌,通过建立自己的国际销售网络来提高竞争力,扩大利润空间。此外,目前面对汇率波动风险,许多企业可以通过金融衍生品规避汇率风险。为满足企业对汇率波动的避险需求,下一步还需加快金融市场建设,为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提供更多有效渠道。

  钟健辉介绍,为了更好地应对汇改,目前广东省已“多方着力”,广东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包括金融、海关和外经贸服务等方面在内的扶持政策和鼓励措施,支持企业设立技术研发中心、搞技改项目,尤其加大了对有自主品牌的企业的帮扶力度。广东省还从推进加工贸易产业升级的角度出发,制定了相关政策和措施。近年来,省政府采取措施积极推动珠三角地区向广东省东西两地、粤北山区进行产业转移,包括清远、河源、肇庆、韶关等地在内的东西两地、粤北山区的招商引资工作近期得到了长足发展。此外,在延伸加工贸易企业的产业链和提高产品附加值等方面,政府也采取了措施,包括鼓励加工贸易企业延长生产链条、建立研发中心、建立自己的国际销售网络、创立自主品牌等,以支持产品升级和企业发展。目前,政府各部门包括中央各单位,正在全力为外经贸企业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高效、和谐的环境,力促企业转型升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