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易纲:通胀风险决定货币政策须继续从紧

  他表示,从紧会是“适当的、适度的”,不会出现因调控过度使经济下滑的风险

  ⊙本报记者 但有为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24日下午表示,即使考虑美国次贷危机和年初国内的冰雪灾害因素,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首要风险仍然是通货膨胀,既定的货币政策从紧基调不会因国内外一些新情况的出现而改变。

  易纲在北京大学“CCER中国经济观察”第12次报告会上表示,央行认真评估了上述“外忧”“内灾”对中国投资、消费和进出口的影响,认为防通胀仍是今年的首要任务,需要坚持稳健财政政策与从紧货币政策的组合。

  他认为,在中国经济总量已经扩大的情况下,今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幅预计为16%,而银行信贷增幅低于2007年,这就是“从紧”货币政策的含义。不过,这种从紧会是“适当的、适度的”,不会出现因调控过度使经济下滑的风险。

  “预计我国今年全年GDP增速将在10%左右,宏观调控中的主要任务仍是‘双防’”,易纲指出,美国次贷危机和我国南方地区雪灾发生以后,社会上对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政策基调有些讨论和担忧,“但我认为防通胀仍将是我们的重要任务,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搭配是合适的”。

  他表示,央行将采取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制度、对贷款的窗口指导以及利率和汇率等综合手段,并进行最优组合,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将通胀控制在一个可接受的范围内。“中国已连续四年粮食丰收,加上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相信2008年的通货膨胀可以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易纲在演讲中还指出,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一点都不矛盾,他们是同方向调整的两个渠道。因为中国的东西便宜,要变得那么不便宜,可以通过人民币升值和价格上涨两个渠道调整。

  他重申,今年将继续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进一步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