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债券———资产配置的优良品种

广发货币基金经理谢军

  债券收益跟股票收益具有较小的相关性,国外的数据普遍表明中长期国债同大公司股票收益长期平均相关性不到0.3。特别是,当经济衰退、失业率上升,通胀下滑或者陷入通货紧缩,从而导致股票市场下跌时,债券市场却往往能获得较好的收益。
这个时候体现出来的相关性为负,能够一定程度弥补股票资产带来的亏损,在艰难的时期最大化地保住本金安全,甚至实现一定的增值。事实上,这正是长期国债这个品种在长期资产配置最重要的优良特征。著名的耶鲁大学基金投资主管史文森曾指出,债券在预想不到的金融市场资产价格上涨和下跌期间展示了最为强大的分散化特征。尤其是在通货紧缩和金融危机期间,投资者从债券头寸所提供的保护中受益良多,证明了在构建长期的合理组合时,在其中加入预期收益率相对较低的债券是必要的。

  这一资产配置领域的真知灼见在最近由于美国次贷危机所导致的全球资本市场震荡中又一次得到了验证。在危机期间,从金融市场的表现来看,无论国内外股市、美国外汇,甚至大宗商品价格都受到打击,正常金融环境下展现出来的分散化特征突然消失。而国债市场在此时所表现出来的分散化特征尤其难能可贵。全球投资者在危机的恐慌下,寻求避免市场波动的避风港时,国债的“安全”属性受到追捧,收益表现一枝独秀。综观全球国债市场,期间价格普遍都有明显上升,甚至即使是在从紧基调下的我国债市也不例外。

  在每一次这样的危机中(如上世纪末的网络股泡沫,现在的次级贷危机),前期表现良好的明星品种大多黯然失色,集中投资于此的组合资产价值都受到重创,甚至灰飞烟灭。而聪明的、稳健的投资者如果能够重视国债所具有优良分散化特征,在组合中长期坚持保持一部分合理头寸,既能够稳定组合的收益,更难得的是在大部分资产流动性突然消失的情况下提高组合的流动性,渡过难关。

  我国债券市场是个机构为主的市场,而且债券投资有一定的风险和波动性,普通投资者比较难直接获得债券投资的收益回报。债券基金是通过较大规模的资产集合管理,进行专业分析获取债券投资的回报的一种投资工具,同时它具有参与门槛较低,方式灵活的特点,是一般投资者进行债券资产配置的良好选择。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