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 > 现场报道

公共服务:法国的改革历程

  公共服务:法国的改革历程??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上的致辞

  法国预算、公共会计与公共服务部预算与会计司司长 弗兰克?默达可

  各位女士,先生:

  大家好!

  非常感谢主办机构邀请我来参加这次研讨会。

我主要讲讲法国改革的历程。

  法国的改革主要是关注两个领域。一是中央政府提供的社会保障,包括医院、就业、养老金等,这个部分占GDP的26%;二是地方政府的改革,大概占GDP的11%。在法国大约1/4的劳动力是受雇于公共服务行业的。

  首先,要谈谈如何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进行公共服务改革的原因。为什么我们有公共服务的改革呢?主要是因为法国公共财政的恶化。在过去30年里,法国公共服务增加了三倍,当前它的债务额达到GDP的64%。在过去20年里,法国政府的财政赤字,每两年就超过GDP的3%,现在已经受到欧洲稳定公约的控制。2003年法国政府工作人员的工资占到财政总支出的60%,而在20世纪90年代,法国政府的工资和清偿服务仅占财政支出的48%。所以长期以来政府的财政支出趋势没有给决策者留下多少实行的空间。法国公共服务业的支出总额超过了1100亿欧元,而其他国家仅为40%。另外一个原因是法国存在很多的行政管理层级。比如说我们有很多的中央政府,还有地方政府和各个部委,以及市政。我们拥有欧盟一半的市政政府,所以我们的市政政府非常庞大,不同层级的行政机构的职能有重叠的情况。本来已经下放到地方政府的很多职能还保留在中央政府手里。还有一个提高公共服务和公共服务改革的原因是因为公民有更多的需求。比如纳税人希望了解他们交的税是如何使用的,同样他们希望公共服务要符合他们的需求,也希望公共服务的质量能够进一步提高,特别是中央和地方政府的网上在线服务,他们要求政府提供更多的网上在线和“一站式”的办公服务。

  在改革过程中我们主要涉及以下几个领域:

  第一个领域是预算和会计改革。我们在2001年的议会通过了《财政法组织法》,这一法律对公共服务部门的规定进行了彻底调整。这个调整的原则就是增加政府部门管理的透明度、问责制和效率。通过改革,我们形成了新的预算制度。首先是更清晰,新预算制度把资金的使用制定得更加透明。我们还提高了预算使用的绩效,制定了指标,包括以社会经济发展质量为驱动力来促进公共部门管理方式的改善。这些制度也更加的复杂,如预算投入模式的项目更多了。同时,新预算制度也更加透明、更加准确,这样使管理者有更多的工具来监控支收过程。

  第二个领域是我们更加重视公共服务的质量。为了减少立法的数量,法国政府在去年制定了一本新的程序手册来加强对法律影响的评估。法国政府还开发了一种给中央政府办公室颁发证书和制作标签的方法。也就是说,在2006年中央政府通过给地方政府颁发证书这样一种办法来促进政府部门提高服务质量。我们还创建了“玛瑞安尼标签”,要求政府对民众提出明确的承诺。法国希望减少行政负担来提高国家竞争力。在这方面,我们发起了一场降低行政成本的运动。要减少行政成本就必须减少行政的层级,我们现在制定的目标就是要减少20%的行政成本。

  我们采取的第三个措施就是发展电子政府,这是根据特定目标群体的要求来制订的,这个项目主要关注两个领域。一个是公共服务与用户之间的关系,二是信息系统的重建。到现在为止的最好一个例子就是网上缴纳所得税,大约有25%的公民在网上申报所得税,同时也在网上支付税款。我们有政府的官方网站,月访问量达到300万。欧盟委员会对欧盟成员国进行了公共服务有效性的排序,法国在30多个国家中名列第六位。

  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改革的历程。我们公共政策改革的总体回顾框架是在2007年制定的。这一框架的制定主要是为了提高公共政策和服务的效率,同时减少政府支出。在审核公共政策的时候,提出了一个公共建议,就是要由总统负责的公共政策现代委员会在作出决策之前,要接受监审团的审核,每个部长都在自己改革里面进行审核,对各项生产基础设施都要进行检查,同时对国家的政策也要进行全面审查,包括家庭政策、健康医疗政策、商业发展政策、就业政策,还有国家人力资源管理政策,国家与地方关系,另外还有国家的行政改革,以及内部管理程序的简化。我们进行全面的公共政策的回顾和审查。这一审查的过程将在今年春季完成,但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已经作出了一些决定。首先我们要重新定位公民服务,另外还要统一税收,减少公务员数量,这是我们已经作出的决定。还有要增加公务员的灵活性。当然这需要在一个保障整体和谐的情况下进行。

  另外,我们为实现到2012年消除财政赤字,在国家与地方关系上进行了两次分权。第一次是1983~1986年,这一次分权主要是实现市政和区域的财政自治,这样地方政府在决策时就有更大的空间。现在地方政府是市政最低层的政府,负责城市化进程和小学教育。更上一级的地方政府负责社会福利和中学培训等等。第二次分权是2003~2004年,法国的宪法实际上已经包含了地方分权的原则,包括进一步的新的权利下放,一些诸如建设道路、修建港口和机场等都已经下放到地方政府。由于地方的分权,中央政府的决策权更多地下放到地方政府。我们在地方设置了一些地方部委的协调员。通过这种权利的下放,我们更加地加强了地方服务。此外,我们的管理层次太多了,也就是我们要减少一个层面的行政管理。当然现在这个问题还在进一步讨论中。

  谢谢各位!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