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大势

H股将受压限售A股解禁 若反弹难以有显著上升

  财华社张国栋

  随着内地A股股改结束,A股大量非流通股份今年将逐步获得解禁,事实上,市场上对于1月及2月的解禁股尚未完全消化,又要再面对3月份解禁股另一个高峰期,预计A股市场的套现压力将十分沉重,这也将对在港上市的H股带来一定的影响。


  今年1月开始,中国人寿、中石油、国航、招商银行相应A股的非流通股先后于1、2月内解禁,其后平保、中国中铁A股也将在3月解禁股份,连同其它解禁股,单是2及3月份,解禁股市值分别高达3600亿元和4000亿元。数据显示,2008-2010年解禁股数分别占现时沪、深可流通A股总数的24.7%、94%和28.13%,大幅增加的流通量对A股带来打击之余,在港上市的H股股价也将因而受压,其中备受解禁股困扰的国寿、中石油、国航、平保及中铁受股份流通量大增的因素影响,市场已见获利套现行动。

  第一上海证券市场策略员叶尚志表示,A股市场大量非流通股份解禁,令A股受压,即使反弹,亦难以有显著上升,相应H股因此较难出现升幅,加上解禁股是分阶段在市场释放,市场不会一次反映,而是需要经过长时间消化。港股在春节长假后,恒生指数曾一度出现超卖后的技术性反弹,港股于21700点已见短期的底,但中期大方向仍是反复向下,继续寻底,现阶段仍难预测恒指底部。

  对于备受解禁股问题困扰的H股,叶尚志表示,早在1月份,市场已对中资金融股进行沽售活动,部分理由便是有大批A股解禁股即将流入市场,但并不意味投资者需要对H股望而生畏,反而可以因其过度抛售,在低位买入作中线投资。

  信诚证券联席董事连敬涵表示,解禁股对A股的影响较H股大,而A股受压亦将影响H股股价较难上升,正如近期油价上升,中石油股价未见大升,部分原因与解禁股有关。同时,解禁股亦影响了其它在港上市的H股,再以中石油为例,该股在国企股指数中具一定主导地位,若一些具主导地位的股票股价经常受压,便难带动国指上升,亦即难带动其它H股股价上升,但这并不代表所有H股都受解禁股影响,应将其视为个别事件考虑。连敬涵指出,大部分H股都可以看其基本因素,然后在低位买入,平保股价近期亦受解禁股困扰,加上其计划在A股市场集资逾1000亿元,股价大受压力,但平保基本因素不错,估计降低集资额,获股东会通过机会很大,亦有助其于合适时候进行收购行动,综合而言,平保是近期中资龙头股中较为值得吸纳的股份,可作中线持有。

  但整体来说,解禁股对A股的影响持续,须待解禁股被市场消化后,走势才更明朗。目前解禁的大非股份主要是国有股东持有,因此给市场的压力应该不如想象中大,而小非的股东大多是投资者,多数会选择卖出解禁股,故此现时市场面临的是对解禁引发的心理压力大于市场压力,但在这不稳的股市中,投资者投资中资股应灵活操作,短线为主。

  然而,近日受解禁股问题困扰的中石油H股,德银在1月17日以平均价12.242港元,大手买入1944.2万股,H股持股量回至5.01%的水平。而瑞银在2月14日亦以平均价11.76港元,购入1221万股,H股持股量同样增加至5.01%,两基金曾在今年1月时大手沽售中石油。因此,具实力的中资龙头股或权重股,应具低位吸纳作中线持有的价值。 (来源:中国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连敬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