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孚日股份:进军光伏电产业

2月22日,孚日股份60MWCIGSSe(铜铟镓硫硒化合物)薄膜太阳电池组件研发及生产项目开工奠基。当日公司还签署相关协议,与德国合作方共同投资建设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

  公司董事长孙日贵表示,投资光伏电项目是公司20年发展中的一次重大产业调整,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把光伏电产业培育成为公司产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把公司建设成为一个传统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并驾齐驱、协调发展的现代化、高科技、国际化的多元化产业集团。


  薄膜太阳能项目奠基

  2月22日上午,CIGSSe薄膜太阳电池组件研发及生产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山东省高密市孚日城北新区举行。这是我国首次将世界上最先进的CIGSSe薄膜太阳电池制备专利技术引进并进行工业化生产。该项目拟建设规模为60MWCIGSSe薄膜太阳电池组件,预计于2009年第三季度投产,并陆续于2011年完全达产。在企业建立的初期采用OEM方法将产品销往欧洲、美国市场,同时积极使用自有品牌开拓、培育国内市场。此外,项目的载体山东孚日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已于1月29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8亿元,为孚日股份全资子公司。

  据了解,孚日光伏将通过引进德国JohannaSolarTechnologyGmbH公司(简称“JST公司”)成熟的CIGSSe薄膜太阳电池组件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专利技术,自行生产和研发CIGSSe薄膜太阳电池组件。项目采用的“溅射金属预制层再硒化、硫化”工艺是最新发展起来的制备CIGSSe薄膜太阳电池组件工艺技术路线,是国内引进的二代光伏技术中光电转换效率最高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制造技术,具有高效率、低成本、长寿命等多重优势,可有效降低光伏发电成本。JST公司是该专利技术的授权人,也是德国规模最大、工艺最先进、技术最成熟的CIGSSe类薄膜太阳电池组件生产商,其自身已完成了采用“溅射金属预制层再硒化、硫化”工艺路线、设计产能为60MW/年的厂房建设和首期30MW生产设备的安装调试,并已于2007年9月正式投产。

  联手ALEO投资晶体硅项目

  2月22日,公司还与合作方德国ALEOSOLARAG(简称“ALEO”)签署合资协议,共同投资于多晶硅太阳电池组件项目。根据协议,公司与ALEO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初步定为1750万欧元,双方均以现金出资,各占50%的股权。该合资公司主要生产晶体硅太阳电池组件,产品将通过ALEO销售,ALEO前期将为合资公司提供适用的太阳能电池片。首期工程计划于2008年第三季度投产,预计在2009年底达到50MW的产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晶体硅项目是公司为加快进军太阳能光伏产业步伐而投资建设的第一代光伏技术项目,工艺复杂程度和生产成本相对较低,所需投资少、收益快。

  合作方ALEO公司是在法兰克福上市的一家德国公司,是德国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商之一,在德国和西班牙均设有太阳能电池的下游组件厂。

  家纺龙头加快产业升级

  孚日股份经过20年的长期发展,目前已发展成为以家用纺织品为主,兼营农药化工、热电等多元化产业集团,是我国规模最大、技术装备最先进、产品档次最高的家用纺织品企业,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家纺类产品唯一的生产商与经营商。公司在2006年11月登陆中小板后,于2007年12月又成功增发1亿股A股,为公司多元化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公司董事长孙日贵表示,进军光伏产业是公司在做精做强家纺产业、进一步稳固全国家纺产业领军地位的同时,为实施多元化和全球化战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改变,经审慎考察与充分调研后作出的战略性调整。公司经过对德国、美国等多家光伏公司近三年时间的详细考察及市场调研,最终决定投资代表着新能源发展方向的光伏项目。

  孚日光伏电项目所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完全适用于“并网光伏发电系统”、“离网光伏发电系统”和“光伏与建筑物集成”等三大太阳能电池市场,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德方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全球太阳能产业目前仍属“卖方市场”。按照西方发达国家规划,2030年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00GW,至2040年光伏发电将达到全球发电总量的15%至20%,未来数十年,全球光伏产业增长率将会高达30%。

  对于此次产业转型带来的巨大资金需求,孚日股份已于2月15日召开银企交流会,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交流会。各银行纷纷表示将大力支持公司所投资的光伏电项目,并初步达成了以银团贷款形式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的意向。

  作者:康书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