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重组并购

中国因素或将影响微软并购雅虎

   就在微软并购雅虎事件愈演愈烈时,总部位于纽约的彭博社日前也载文指出,雅虎在亚洲互联网市场上的优势可能会成为推动微软提高收购报价的秘密武器。当然,这里面中国的功劳不可小觑。

  据悉,单雅虎持有的中国最大的贸易网站阿里巴巴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和雅虎日本公司的资产就已经达到138亿美元。

  雅虎于2005年以10亿美元和它的中国子公司为作价,交换了当时的阿里巴巴集团39%的股份。阿里巴巴于去年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成功,募集了131亿港元,约合16.8亿美元。雅虎另外还持有上市公司阿里巴巴1%的股份。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还有网络拍卖网站淘宝网和网络支付部门支付宝。由于中国居民收入提高导致互联网用户增长53%,淘宝网去年的销售额翻了一番。

  另在美国搜索市场,微软和雅虎的文本广告业务与竞争对手谷歌在竞争中节节败退。但是和美国搜索市场情况不同的是,亚洲更多地流行图片式旗帜广告,而谷歌在此领域则处于劣势。

  据预测,作为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市场的中国,2007年,中国在线B2B市场规模为2.1万亿人民币,到2010年B2B在线交易可能会增长4倍达到1.05万亿美元。

  而新加坡的联合早报也报道,就美国微软公司意图收购雅虎一案,中国政府已要求中国网络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提供信息。中国政府将关注收购案的动向,仔细研究微软成功收购后可能产生的影响。

  有分析人士则认为,这起并购案未来可能对中国互联网市场产生的影响,丝毫不会亚于美国本土。按照中国去年8月公布的《反垄断法》,境外实施的涉嫌垄断行为,只要其可能“对境内市场竞争产生排除、限制影响”,同样要向中国政府申报审查。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出,由于微软、雅虎、雅虎中国、阿里巴巴之间的资本股权关系错综复杂,微软收购雅虎是否属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一时恐难有定论。再加上中国《反垄断法》还要等到今年8月1日才开始正式实施,如果微软动作够快,中国政府恐怕也只能“望洋兴叹”。

  2月18日,阿里巴巴方面有关人士也称,在确保国家、客户、员工以及股东利益的前提下,阿里巴巴集团对此高度关注、积极参与,并与微软和雅虎公司一直保持紧密的联系交流。据悉,阿里巴巴集团已组建一个由银行业顾问和律师组成的咨询小组用于评估。

  (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