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广州万隆:蓝筹集体跳水意欲何为?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提要:在权重蓝筹板块整体大幅跳水的拖累下,周一深沪市场再现“黑色星期一”,两市股指最大跌幅均超过4%。其中上证综合指数已跌破4200点整数大关并创出调整行情的新低。

笔者认为,近期深沪大盘持续大幅跳水,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巨额的解禁和再融资压力的冲击;而另一方面,我国宏观经济面临显著拐点的论调也进一步加剧了市场悲观情绪。

  [今日市况]

  在权重蓝筹板块大幅跳水的拖累下,周一深沪市场再现“黑色星期一”,深沪股指分别暴跌-4.28%和-4.06%,双双以长阴线报收,合计成交约1381.9亿;其中上证综合指数跌破4200点整数关口并创出调整行情新低。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4370.19点开盘,在略微冲高至4391.33点后掉头回落,盘中多次出现跳水式下挫,尤其是在恐慌性抛售的压力下,尾市放量急跌,盘中最低跌至4182.77点,报收4192.98点。深成指相应呈现大幅跳水的行情。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个股普跌严重,其中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67:644,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102:756。涨幅榜方面,五洲交通华侨股份新赛股份鲁能泰山等12只个股涨停。从板块风格来看,近期持续表现的农林牧渔、农药化肥等农业板块个股保持活跃,如新赛股份、冠农股份鲁北化工等。部分医药、食品以及具备资产注入题材的个股也有所表现。而跌幅榜方面,石油、煤炭、有色金属、金融行业大幅下跌,尤其是一些权重蓝筹品种出现大幅跳水,如中国联通上海汽车开滦股份西山煤电东方钽业等以跌停报收,中国石油也大跌-5.27%,权重蓝筹板块的集体跳水继续成为拖累大盘下跌的重要做空压力。

  周一,上证综合指数以4370.19点开盘,最低4182.77点,最高4391.33点,报收4192.98点,下跌177.31点,跌幅-4.06%,成交940.15亿;深成指开盘16201.54点,最高16304.23点,最低15473.27点,收盘15486.67点,下跌692.85点,跌幅-4.28%,成交441.75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一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据悉,天治创新先锋股票型基金和东吴行业轮动股票型基金22日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将于近期发行,两只基金发行上限总额为200亿元左右。这是股票型基金发行重新开闸以来的第三批基金。从获批节奏看,继春节前批出两只股票基金、上周末放行两只银行系股票基金后,本周末再批两只股票型基金,新基金发行已渐成常态。

  2.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昨日表示,防止通胀仍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面对美国次贷危机影响进一步扩大和国内冰雪灾害,要继续坚持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央行将落实从紧货币政策,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采取综合手段使通胀保持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3.财政部表示,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订新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办法,新办法拟强化以研发比例为核心的认定条件;考虑到公共财政支出中已经包含了住房保障支出内容,住房保障资金来源已基本落实,按照《预算法》中有关“预算收入应当统筹安排使用”的规定,不宜再设立住房保障专项资金。

  4.中国铁建发行今日将开始进行网下申购。根据中国铁建今日发布的《初步询价结果及发行价格区间公告》,中国铁建将于2月25日和26日进行网下申购,2月26日进行网上申购。本次A股发行价格区间为8元-9.08元/股,发行股份数量的上限确定为24.5亿股,较此前招股书披露的28亿股调减了3.5亿股。

  5.国家发改委日前下发通知称,今年将组织实施新一代宽带及网络通信产业化专项,以着力提高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

  [后市简评]

  在权重蓝筹板块整体大幅跳水的拖累下,周一深沪市场再现“黑色星期一”,两市股指最大跌幅均超过4%。其中上证综合指数已跌破4200点整数大关并创出调整行情的新低。笔者认为,近期深沪大盘持续大幅跳水,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巨额的解禁和再融资压力的冲击;而另一方面,我国宏观经济面临显著拐点的论调也进一步加剧了市场悲观情绪。注意到,日前召开的“2008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认为,更低增长、更高通胀很可能成为今年经济的显著特征;而有学者认为,由于本轮投资周期已走到尽头,而美国经济放缓、人民币持续升值将直接影响出口,今年6月份前后我国经济将会进入显著的“拐点”。而作为国民经济发展晴雨表的A股市场必然会提前反映。

  在这些相对悲观的论调之下,市场恐慌情绪明显加剧。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的是,作为基金等机构重仓的蓝筹板块连续出现集体跳水,成为大盘大幅下跌的主要做空压力。蓝筹板块集体跳水的现象从一个侧面说明机构的观点已经发生的重大转变。的确,在国内经济“减速+通胀”的格局下,众多机构的投资策略都倾向于防御为主,这就要求机构无论从产业选择还是从整体仓位控制方面,都将做出调整。因此在后市投资过程中,产业的选择必然要考虑的是寻找包括农业、家电、医药、食品、通信等具有抗周期特征的消费领域,同时应关注国家产业政策的导向,锁定一些具备确定性增长潜力的品种。

  但从历史经验来看,蓝筹板块的大幅跳水往往意味着阶段性调整进入尾声。因为蓝筹的集体杀跌使得市场风险得到了进一步宣泄和释放,非理性的跳水杀跌之后是新机会的来临。

  从周一的盘面表现来看,农林牧渔及农药化肥等农业板块个股整体表现活跃,其中部分个股强劲涨停。在近日的文章中笔者已经提到,农产品价格不断上升的预期是支撑农业板块持续走强的重要基础,而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和农产品涨价对于农药、化肥、农机、种子等上游子行业构成确定性的利好。不过,由于农业板块近期累计涨幅巨大,操作上应注意短期盲目追高的风险。

  值得提醒的是,短期的融资压力并不会价值型品种的投资价值,对于蓝筹板块的大幅跳水,投资者应予以理性看待。同时,对于市场走势而言,近期持续上演的恐慌性杀跌必然含有非理性成分,投资者没有必要盲目斩仓杀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