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高油价冲击世界经济

两大利多助涨 国际油价重上99美元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油市最近可谓处在“多事之秋”。尽管投资人还没来得及从油价再度突破100美元的惊愕中平静下来,上周末又传来消息,土耳其21日晚首度越境伊拉克进行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大规模地面军事行动。
紧接着,欧佩克主席哈利勒上周日又公开表示,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原油需求将减少,暗示欧佩克在下月的会议上不可能增产,甚至可能考虑减产。

  受多重利多因素刺激,国际油价最近两个交易日再度大涨,4月份纽约原油期货22日大涨58美分,报98.81美元。昨天电子盘中,4月份合约继续冲高,最高达到99.57。截至昨日北京时间19时33分,油价报98.63美元,较此前的高点稍有回落。在上周五土耳其军队入境伊拉克的消息传出瞬间,油价飙升了近1.5美元。

  伊拉克拥有全球第三大的原油储量,而伊北部的库尔德自治区恰好是该国最主要的石油产区。通常,伊拉克北部油田的原油都通过管道输送到土耳其的杰伊汉港口,再从那里出口到全球。

  土耳其安全部队21日晚开始展开越境地面军事行动,打击盘踞在伊拉克北部地区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这是土耳其军队首次进行较大规模的越境地面军事行动。至23日,该地区的武装冲突仍在继续,土武装部队总参谋部23日发表声明说,土安全部队当天在越境地面军事行动中又打死35名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

  与此同时,欧佩克主席哈利勒的表态也进一步打击了欧佩克下月可能增产抑价的预期。哈利勒上周日在阿尔及尔接受采访时说,目前全球石油库存水平非常高,而且第二季度用油需求预期将减少,所以欧佩克这次开会可能维持产量不变,或者可能减产。

  哈利勒重申,油价目前居高不下是因为投机炒作以及地缘政治问题。他指出,市场已经消化欧佩克即将减产的预期,所以价格才会持续上涨。

  此外,伊朗、伊拉克和委内瑞拉等强硬派近日再度出面表示,当前油价并不高,支持欧佩克考虑减产。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22日称,油价每桶100美元是公平合理的。他表示,委内瑞拉将与欧佩克其他成员国共同努力,防止油价低于这一水平。伊朗石油部长诺扎里23日则称,伊朗支持欧佩克在下个月举行的部长会议上采取减产措施。

  能源分析师波别利指出,近期油价可能出现回调,但调整幅度将不如原先预期那么大。他表示,未来几个月油价可能下滑,特别是春季,平均每月价格可能下滑至每桶85美元,但不会低于这个价格。彭博社的最新调查显示,近七成分析师预期本周油价将下跌,主要考虑到炼油厂进行季度维修,而美国原油库存可能继续增加。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