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物价、政策、人气三角关系与投资主旋律

  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是沪深股市最大的“客观存在”,它的变化将直接导致投资者对市场预期的变化。目前,通过稳定的股市政策消除投资者对未来行情不确定的恐惧,将过多流动性泛滥的资金引入股市,为大小非减持和新股上市提供充沛的资金保障,并尽可能地避免市场震荡,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选项。


  ⊙李国旺

  笔者曾经论证,“投资者心态与行为在2008年的变化将主要围绕物价与政策双重作用波动,抓住物价与政策变化,就抓住了投资的主旋律”,今天想再展开谈谈,着重分析物价、政策和人气三角关系如何决定沪深股市的演变,我们又该怎样通过这个三角关系确定2008年的投资策略。

  先说物价。笔者的预测是今年的曲线将是前高后低。鉴于农业生产周期及其对粮食生产的“平价”政策,农民乐于当“民工”而非农民。而当农民不再乐意低价生产粮食而粮食生产成本由于石油价格不断上涨而上升时,粮食成为问题就是必然的经济后果。国际石油价格上升与美元有意贬值相联系,而美国共和党政府在今年11月大选之前不会改变美元弱势政策,因此,国际油价高位运行在时间上必然要持续到今年秋天。

  虽然中国物价控制面临很不利的“外部复杂”的环境,但国家政策仍然能有所作为并能实现价格稳定:比方说继续鼓励生猪生产、继续加大农业投入、平抑出口增长等等。通过免疫补助、商业保险、生产基金补助等形式鼓励生猪生产,开发“生猪生产信托计划”甚至考虑开发生猪期货交易品种,将使生猪生产者实现“固定收益”而稳定生产。从生猪生产周期看,预期“五一”后将会比较集中地出栏,这将为夏天开始后猪肉价格的稳定起到积极作用。春节前后的雪灾推升了一季度的CPI,但“瑞雪兆丰年”,夏粮丰收又可以抑制CPI,这又会为今年CPI的逐步回落提供最坚实的基础。次贷危机对出口增长有一定的平抑作用,特别是对美国出口因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加速而有所影响。但由于人民币对欧元和日元仍然处于相对弱势,对出口仍有推动作用。而降低出口退税率、提升进口关税及在特定时间对影响物价较大的商品出口调整关税等政策,都会对出口的增长起到平抑作用。

  再说从紧的宏观政策,它将依物价变化而变化。根据物价变化前高特别是一季度较高的判断,笔者认为,在负利率下,投资冲动和消费冲动往往极为强烈,2月14日央行公布的今年1月货币信贷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036亿元,同比多增2373亿元,在创下单月历史新高的同时,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也以18.94%创下20个月新高。联系到1月份CPI达到7.1%的历史新高,此时根本无法考虑在短时间内放松货币政策。

  笔者因此估计:“五一”过后,只要物价形势在生猪集中出栏及粮食丰收的条件下渐趋稳定,特别是同比增长幅度下降,货币当局有关继续政策从紧的压力将会减少,在新一届政府“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大政下,货币政策的内含或许有适当调整。

  当货币政策在双重挤压下无法展开拳脚时,本币加速升值便成了西方经济学家们为中国货币政策开的药方。但笔者认为,在人民币比美元利率更高且存在年升值5%以上预期的历史事实面前,升值只能加剧国内货币市场的失衡即流动性泛滥。因为大量渗透而来的外资可以不再进入地产或者股市投资而直接将资金送到银行系统,商业银行通过货币再创造必然成倍地放大流动性,从而出现与升值吸收流动性相反的结果。

  在此情形下,通过稳定的股市政策消除投资者对未来行情不确定的恐惧,将过多流动性泛滥的资金引入股市,为大小非减持和新股上市提供充沛的资金保障,并尽可能地避免由于大小非减持引发的市场震荡,就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选项了。如果因为负息和中美利差引发的流动性泛滥解决得好,必然将冲击物价的资金引入到对经济发展最有利的股市中来。因此,面对股市巨大的减持压力,引导内外资共同流向股市是稳定物价的理性做法。可以预期,近期有关股市的政策,在物价稳定的条件下可能将会以稳定人心,注入资金为主。

  再看政策调整与市场人气的积极变化。当今之世,一元变化,全局即变。中国的CPI与美国共和党的选举策略有关,是因为代表军火商和石油垄断资本的美国共和党追逐超额利润使然。为化解国际垄断资本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双重作用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力度变化。在沪深股市,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是最大的“客观存在”,它的变化将直接导致投资者对市场预期的变化。

  抑制物价上升的稳健的财政政策在春天有可能继续积极介入,从而为在物价上升中得利的公司获得通货膨胀红利创造条件,这也是相应的农业、食品、化肥、农药、疫苗等企业出现大行情的政策基础。

  至于稳健的财政政策具体内容,在近期将表现为医疗体制全面改革上。惠及13亿人民的医疗体制改革是三十年来涉及人数最多的改革,它为催生增长10倍的股票提供了政策性基础。建立在国家、地方和个人分担基础上,以政府支出为主的医疗体制改革,其影响力将大大超过人们的预料,特别是对中低价医药生产企业、特种药生产企业及渠道优势企业将会形成行情高潮。加上如果因物价稳中有降而促使从紧政策内涵在夏天出现变化,能为金融、地产、能源企业的行情发展提供政策性人气基础。由于金融、地产、能源企业对股指影响巨大,钢铁、有色等行业可能随之出现补涨行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