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五公司临阵更换审计师引争议


  早报记者童颖

  
  
  会计专家夏草称审计师临阵脱逃是为了规避审计风险CFP图刘建平制图

  
  年报季节已到,但一些上市公司“临阵”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引发争议。以质疑上市公司报告出名的会计专家夏草(原名申草)对5家上市公司更换其会计师事务所的理由表示怀疑,并怀疑这些公司可能存在问题。
不过,这些公司否认了夏草的怀疑。

  东盛科技(600771)、鲁北化工(600727)、丰华股份(600615)、北人股份(600860)等四家公司近期以“审计业务繁忙”为由,更换会计师事务所,但夏草认为,前任审计师“临阵脱逃”更多是出于规避审计风险考虑。此外,夏草还认为,东方通信(600776)变更审计师的理由也很“诡异”。夏草认为,这些公司基本面可能存在问题。

  
  鲁北化工:连续大涨只是市场行为

  夏草指出,鲁北化工资产负债率很低,2007年报第三季末只有26%,但这并非是好事,有可能表明该公司有巨额的账外借款。该公司大股东股权3年前就被质押、一年前就被冻结,而公司三年多来报表一直有4亿多的现金。夏草指出,“该公司2005年、2006年、2007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0.1亿元、0.01亿元、0.02亿元,一家业绩平平且大股东股权早已被司法冻结的公司资产负债率如此之低、现金如此之高,只有一种可能:隐瞒负债、虚增资产。”

  不过,鲁北化工董秘田玉新一口否认了夏草对其“虚增资产”等质疑,并表示,公司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正如公司2008年2月2日发布的公告所称,由于前任审计师业务繁忙才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并无其他原因。

  昨天,鲁北化工收报10.66元,涨10.01%。近期鲁北化工的股价一直大涨。夏草表示,一般来说,可能有两种情况造成鲁北化工在近期大盘跌幅较大的情况下大涨:产品价格上升和可能有的重组概念。而田玉新回应称,农业化工板块的涨幅最近一直居前,产品价格上升可能是原因之一,但大部分则是“市场行为”,公司并无重组等情况需要公布。

  东方通信:业绩大增是因为打新股

  对于东方通信,夏草也提出几个质疑,尤其是对于其更换后的华寅会计师事务所,夏草认为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相关文件,华寅并不具有审计央企的资格。

  夏草称,根据中注协信息,华寅2007年“处罚和惩戒应减分值”是18.5分,居行业第一名;2006年“处罚和惩戒应减分值”是11.5分,居行业第二名。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评分标准,处罚和惩戒应减分值情况,是指“截至上一年12月31日的前3年,事务所及其注册会计师在执业中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和行业惩戒的情况”,亦即2003-2005年华寅被扣11.5分,2004-2006年华寅被扣18.5分。

  而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国资厅所发[2005]43号《关于加强中央企业财务决算审计工作的通知》规定,会计师事务所近3年内因审计质量等问题,被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给予警告或通报批评两次(含)以上不得承担中央企业财务决算审计业务。

  东方通信证券代表彭女士表示,华寅会计师事务所的两次扣分其实是源于同一件事情,也就是华寅2005年因北海国发银河科技审计失败而受到财政部警告处罚。

  她强调,公司对于会计师事务所的选择其实是由其集团公司即中国普天集团公司统一招投标完成的。东方通信只可以在集团公司选择的5家会计师事务所中做出挑选。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监管部门人士称,对国资委的这份文件并不知情,他表示:“每年被扣分的会计师事务所很多,但它们仍然可以每年参加国资委的统一招投标工作。”

  此外,对于夏草质疑东方通信最近几年收入规模急剧膨胀的问题,彭女士表示,这是因为公司在2007年大牛市情况下利用闲散资金打新股的利润,“公司在2007年第三季度报中就已经披露,2007年业绩的增长主要是金融资产的出售后,公允价值高于成本价实现的。”

  此外,东盛科技、丰华股份和北人股份人士也分别表示,正如其公告披露所述,前任审计师“业务繁忙”是更换审计师的主要原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