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西山煤电:等公司煤价回落引发股价震荡

  煤炭板块昨日出现大幅下跌,根据wind统计数据,煤炭与消费用燃料板块跌幅达到4.37%,继1月30日下跌超过5%之后,再度出现全行业下跌。西山煤电(000983)、开滦股份(600997)跌停,国阳新能(600348)、兰花科创(600123)、平煤天安(601666)跌幅超过9%,中国神华(601088)和中煤能源(601898)分别下跌7.18%和6.99%。


  记者了解到的各方观点显示,近期煤炭市场价格开始出现回落,煤炭供需出现疲软态势,煤炭行业后续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强,加之近期煤炭上市公司2007年业绩预告缺乏超预期增长,使得投资者对煤炭板块信心不足。

  煤价略有回落

  中国煤炭市场网副总经理李学刚昨日撰文指出,年前持续大幅度走高的煤炭价格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开始走平甚至下滑,沿海地区的煤炭供求则出现疲软态势,主要地区秦皇岛的市场煤炭价格出现了小幅度回调。数据显示,到2月中旬,秦皇岛港平仓的各发热量动力煤成交价比年前最高价下降了10元-15元/吨。

  业内人士认为,造成前期煤炭供求关系紧张的阶段性因素逐渐消退,前一段时期煤炭供求关系紧张、价格暴涨,既有冬季供求高峰、节日储备等因素的影响,也明显受到了南方地区雪灾冻雨等自然灾害的影响,这些助推煤炭供求活跃的利好因素普遍具有阶段性,其对煤炭供求的支撑已经开始消退。

  李学刚表示,近期煤炭抢运措施也将影响市场煤炭供求,降低2007年12月份以来山西煤炭资源偏紧对煤炭供求和价格的影响。他认为煤炭消费和供求将进入淡季,未来一段时期沿海地区的煤炭供求将进一步走软。

  与此同时,天相投顾的分析师认为,近期煤炭板块的业绩预告均没有出现超预期的现象,甚至部分公司业绩低于市场此前预期。“目前的市场需要一些超预期的业绩来刺激。”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而国金证券分析师龚云华则表示,他最担心的是煤炭股本身的估值水平问题。

  市场表现欠理性

  尽管煤炭价格的确有所回落,但在部分行业分析师眼中,昨日煤炭板块的表现是缺乏理性的。

  据煤炭分析师介绍,煤炭市场价格的波动对煤炭上市公司业绩影响并不大,大型煤炭企业的销售主要基于年初签订的煤炭产运需合同,以中国神华为例,其合同煤销售量约占全部煤炭销量的八成,因此,一旦煤炭合同价格涨幅确定,全年业绩增长便已基本确定。

  前期煤炭价格高涨的时候,煤炭股票并没有达到相应的涨幅,对此,长城证券研究员赖礼辉表示,煤价上涨多在中间环节,而煤炭生产企业从中并不能获得多大的好处。相应地,在市场煤价下跌时,煤炭生产企业受到的负面影响也远不如市场所担心的那么严重。

  天相投顾的分析师认为,当前的煤炭价格回落,是对此前阶段性煤炭紧缺,导致价值被过分高估后逐步向理性回归,以及煤炭市场价格正常的季节性波动规律作用,并不能代表全年的煤价走势。

  针对部分投资者担心小煤矿复产等因素会导致煤炭供求关系变化,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国家批复部分小煤矿复产本身就说明当前煤炭供应处于紧缺局面,而两会、奥运等事件性因素,还将继续影响2008年的煤炭供应。

  作者:李阳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学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