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连锁家电:市场份额将继续向龙头企业集中

  1.事件

  2月14日,山东龙脊岛有限公司以5.37亿元竞得三联商社2700万股限售流通股股权,折合每股19.9元。据媒体披露,拍得三联商社股权的山东龙脊岛有限公司已被国美电器收购,成为国美全资子公司,国美由此掌握了三联商社被拍股权,从而成为三联商社间接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日前,苏宁电器召集全国200多名高管召开春季部署会议,提出了苏宁未来3年全面领跑行业的发展目标,以及对应各个体系和区域的发展目标,并以此为基础出台了2008年度发展计划,包括逾200家新店开业计划、全国组建150家3C+旗舰店集群计划、京沪两地的3年"百店"计划、5个第三代物流基地开工等项目。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1)国美、苏宁两大巨头扩张战略明显不同。到目前为止,苏宁还没有并购其他家电零售企业的案例发生,扩张主要以自建门店为主,与国美相比扩张方式相对较为稳健一点。不同于苏宁,国美目前则主要采取并购方式进行扩张,并购方式已经成为国美当前扩张的主要策略,而且可以预期,如果有机会的话,国美今后仍会通过并购方式收编地方性家电零售企业。

  (2)短期看,国美市场规模增长速度会快一些,但长期看,并不会影响苏宁在家电零售行业中的地位。对于国美来讲,虽然并购可以在短期内达到规模快速增长的目的,但由于企业文化不同,并购后往往存在一个艰难的整合时期。而苏宁虽然短期看规模会落后于国美,但通过自建门店的方式不会影响其扩张速度,这从过去国美收购永乐后并没有拉大苏宁与国美的规模差距也可以看出这一点。

  (3)随着国美、苏宁扩张步伐的加快,地方性连锁家电企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此次三联商社股权被国美电器收购,是继并购永乐、大中、山西北方电器后,国美又一次出手收编地区性家电零售企业。之所以一些地方性家电零售企业陆续被收购,我们认为主要在于最近几年随着国美、苏宁扩张速度的加快以及实力的进一步壮大,地方性家电零售企业日益受到两大巨头的冲击和挤压,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如果不及时转让,最终的结果也不会太好,被市场淘汰出局的风险越来越大。家电零售行业总的趋势是市场份额将日益向国美、苏宁等龙头企业集中。

  3.投资建议

  一方面,家电零售行业的整合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市场集中度的日益提高,行业龙头公司面临更大的发展机遇。因此,我们维持家电零售行业的推荐评级。 (来源:徐文武)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