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国信证券:三花股份 制冷配件领域越走越宽

  事项:

  08年2月20和21日我们组织了对公司的联合调研,与公司董事长及主要的高管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参观了公司在新昌主要的生产基地。

  评论:

  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处在上升通道

  我们在首次推荐公司时提出公司的定价能力和竞争实力不可同日而语的观点,这主要是基于公司将在资产整合完成后获得技术和规模上的大幅提升,成为全球空调用阀门领域的领袖,四通阀(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60%)和截至阀均在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
在这样的竞争地位提升的情况下公司已经与客户达成产品售价与铜价波动相关的协议,采取这种定价方式的产品销售已经超过了50%。在这次调研中,我们进一步了解到公司已经与主要客户达成战略同盟关系,在这一点上是国内其他竞争对手所无法比拟的,与国外竞争对手相比公司仍然有相当的成本优势,而技术差距则是在不断缩小,更加让我们确认公司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处在上升通道之中。

  表1和2列出了公司主要产品和即将注入资产的产销量情况。资产注入完成后四通阀将占到公司收入比率的49%(按07年数据计算),07年制冷集团生产四通阀3259万套,同比增长57%,而收入为112493万元,同比增长78%,超过销量增速,说明公司单价略有提升以及产品结构的改善。而另外占公司收入21%(按资产注入后计算)比率的截至阀产品,2007年销量接近4000万套,比06年也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至于毛利率出现下降(由06年的14.39%下降到07年的11.54),公司表示是基于提升市场占有率的策略,希望借此挤压同行竞争对手,预期08年截至阀将销售近5000万套,在07年规模已经达到相当水平的基础上,08年毛利率达到07年持平。

  在制冷配件领域的路将越走越宽

  08年1和2月,公司电子膨胀阀产品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订单饱满。08年预期销售将达到200万套,增长超过100%,达到200套的规模的情况下公司的产销规模将在全球处于第二的位置,仅次于日本不二工机,09年销售350万套。我们认为电子膨胀阀将成为公司继四通阀后第二个主力成长产品。在这一次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公司正在努力将目前的省级研发中心向国家级研发中心转变,应用在二氧化碳制冷剂下的空调阀门研发已经进入尾声,应用在商用领域(冷柜、冷库等)的阀门的研发工作也在快速推进当中,生产当中除精加工设备进口外,焊接、测试设备都是三花自己研制的。另外公司通过与国际制冷配件龙头公司丹弗斯的合资等方式,也在开发应用在商用领域的新的创新阀门产品,丹弗斯公司也表示出希望能成为公司战略投资者的意向。公司认为作为家用空调阀门配件的龙头企业,公司通过与客户的战略同盟关系,能够始终掌握行业前沿信息,与国际同行的资本合作更是使得公司未来在商用制冷领域获得不断突破,在制冷配件领域的路将越走越宽。

  维持“推荐”评级

  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空调阀门配件企业,在整合兰柯后更是得到技术、品牌、以及全球销售渠道提升。与管理层的接触交流也让我们感受到公司清晰的发展战略和国际化发展视野。预期2008、2009、2010年公司每股收益1.01、1.38、1.76元。从相对估值角度而言,按08年业绩预期以及确定的兰柯资产加入情况下,考虑公司作出的盈利承诺、存在进一步兰柯资产注入增加盈利上升预期的情况下,结合绝对估值结果,公司半年内合理价约35?40元。 (来源:国信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