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权重蓝筹杀跌指数再创新低

  证券时报记者汤亚平

  周一,市场无视新发行基金利好,再融资的传闻再次对市场形成冲击,中国联通因红筹回归传闻而被打至跌停板,可见市场目前对再融资极度恐慌。上证综指报收4192.53点,下跌177.31点,跌幅达4.06%,创出本轮行情新低。


  非理性杀跌

  从盘面看,大盘蓝筹股几乎将跌幅榜占满,中国联通、上海汽车跌停;煤炭股全线重挫,成为今日的杀跌主力,国阳新能跌9.86%,开滦股份跌停,平煤天安跌9.45%;航空股也紧随煤炭股之后大幅下跌,国航跌停,南航、东航分别跌8.50%、6.33%。地产股整体下跌,一线地产股全线皆墨,损失惨重,龙头万科A创出近八个月以来的新低点,最低至22.63元,收盘跌4.92%,高价股招商地产遭遇“腰斩”,由最高102.89元跌至今日的最低49.88元,收盘跌7.24%。

  A股历史证明,权重股的集体非理性连续杀跌往往是大盘筑底特征。2003年5.19行情让沪深股市大涨70%左右,场面可谓波澜壮阔,但不少散户却没有从中得到多少好处。原因是行情来得太突然,大家没有来得及反应。等到人们明白“恢复性上涨”的时候,市场留下的上升空间已经不多了。为什么“行情来得太突然”?就在于5.19行情启动前市场呈现“非理性”行为,如对大盘股和扩容的恐惧,对资产重组等“不确定性”的担忧,制约了人们对行情的认识。

  从走势看,权重蓝筹的大跌之外,基金重仓的二线蓝筹股也出现补跌迹象,如能源、有色等,可见机构目前也是比较谨慎,调仓的可能较大。况且成交量不大,市场跌停个股较少,属于整体的调整走势。市场人士指出,目前股指是作双底还是破位下跌的关键是管理层的举动,可以说,单凭市场本身的调整能力,股指预计会有进一步的下跌,目前的非理性杀跌已经有倒逼政策利好出台的意味。

  非理性融资

  巨额再融资主要来自于权重股,权重股上周以来成为主要抛售对象,对市场有巨大影响力的招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太保中国人寿纷纷创出新低,浦发银行4个交易日的跌幅超过22%,一向走势稳健的大秦铁路也因再融资传言一度跌停。统计显示,继中国平安1月21日公布1600亿融资计划后,短短一个月内23家上市公司密集出台再融资方案,涉及资金2000余亿元。另有统计显示,截至2月20日,今年以来已有44家公司提出再融资预案,融资额达到2599.28亿元。

  市场将这种非理性融资视为“恶意圈钱”,一些上市公司却依然我行我素。多数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再融资没有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和小股东的权益。即使大股东一意孤行再融资,也必然要遭到市场的唾弃,投资者“用脚投票”这样的结局将是两败俱伤,是各方都不愿意看到的。

  有业内专家指出,在我国上市公司中,由于法人治理结构的不完善和股权激励等机制的缺乏,导致公司经理的代理问题相当严重。公司经理不是以公司的真实价值最大化作为目标,而往往是倾向于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这决定了公司经理的融资和投资行为决策不可能是完全理性的。这也就是为什么上市公司存在严重的“圈钱饥渴症”以及“投资饥渴症”。

  市场人士认为,面对脆弱的A股市场,相信监管层不会对这种巨额融资事件和市场的非理性下跌坐视不管。证监会周末火速批准4只新基金发行,券商集合理财、基金专户理财输血股市、创业板加紧推出、印花税调整呼声日高。再如上周五大秦铁路拟再融资传闻一出,股价立马跌停,当天下午公司管理层就紧急表态迄今未讨论过再融资事宜。种种迹象表明,投资者不能忽视政策的信号,不排除管理层对非理性融资出手干预的可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