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五连阴后期待绝地反击

  市场风险显著降低 短期或酝酿转机

  针对近期遭遇再融资压力而持续下跌的深沪市场,证监会及时表示将严格审核再融资,以维护市场稳定运行。虽然上述积极的言论难以在短期内迅速扭转近期持续低迷的运行格局,但对于缓解市场的恐慌情绪、稳定投资心态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蓝筹的集体杀跌和强势品种补跌成为盘面的重要特征,而根据历史经验来看,上述盘面现象往往是阶段性调整进入尾声的信号。

  在中国证监会将严格再融资审核的“利好”推动下,周二深沪市场呈现高开低走,探底回稳的走势,两市股指均以带较长下影线的阴线报收,成交约1381.77亿,成交量与上日基本持平。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4302.73点大幅高开,但在强势品种补跌的拖累下盘中再现恐慌性跳水行情,盘中最低跌至4123.31点,再创调整行情新低,尾市在中国石油等指标股带动下有所回升,最终报收4238.18点。深成指相应呈现探底回稳的态势。

  周二深沪大盘高开低走,呈现探底回稳的走势;虽然盘中在强势板块补跌的拖累下再现恐慌性杀跌,但尾市权重指标股的拉抬无疑在预示着深沪大盘经过短期的大幅跳水之后,市场内在反弹要求已经相当强烈。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针对近期遭遇再融资压力而持续下跌的深沪市场,证监会及时表示将严格审核再融资,以维护市场稳定运行。虽然上述积极的言论难以在短期内迅速扭转近期持续低迷的运行格局,但对于缓解市场的恐慌情绪、稳定投资心态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观察周二的市场表现,尽管有管理层的积极表态呵护市场,但股指却再创调整新低,这其中重要原因在于当前市场资金压力明显,尤其是经过连续大跌之后市场人气十分涣散,整体弱势运行的特征仍然十分明显。注意到,在本已低迷的市场格局之下,中国铁建的网上申购无疑进一步加剧了短期市场的资金压力。不过值得提醒投资者的是,经过连续的恐慌杀跌之后,市场做空能量已经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不排除短期大盘将迎来技术性的反弹行情。

  一方面,上证综合指数从去年10月16日下跌以来截至目前,上证综合指数从历史高位6124.04点下跌至周二的最低点4123.31点,累计下跌2000.73点,最大跌幅达到32.67%,技术上存在反弹要求。同时,根据上海交易所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市场静态市盈率水平也从69.58倍下降到47倍左右,而动态市盈率水平更是进入合理的价值区间。显然,经过近阶段的持续调整之后,目前市场投资风险已经大大降低,甚至已经进入了战略性布局的阶段。

  因此笔者提醒投资者在目前区域不宜盲目杀跌,对于重仓和被套的投资者应耐心等待反弹时机的来临,而对于有资金条件的投资者,可以采取积极防御的策略,着手对一些潜力品种进行逢低布局。 (广州万隆)

  大盘初见止跌迹象

  周二盘面特征是强势股纷纷出现补跌,而权重股则跌幅相对有限,中石油等个股跌幅都较小,大盘股如能率先止跌将对大盘产生积极影响。强势板块的补跌也可能意味着短期大盘调整或进入尾声。

  从2月份的行业和板块表现来看,根据天相行业的划分标准,在40个行业中,只有11个行业出现涨幅,其他29个行业均出现了大小不一的下跌,其中跌幅居前的4个行业分别是煤炭、民航、石油、金融、地产,跌幅分别达到9.93%、9.4%、8.01%、7.44%、7.33%,其跌幅都高于指数的跌幅。这和近期市场的盘中表现相一致。这些行业板块也集中了大部分大盘蓝筹股,它们对指数的影响也是举足轻重。事实上,这些行业板块的下跌已经持续了至少两个月的时间,而整个1月份,它们的下跌幅度远大于2月,如石油行业1月份的跌幅为16.99%,民航业的跌幅为20.99%,金融业为19.83%。这些板块在2月的下跌已经出现了趋缓的趋势。

  而钢铁、化工、有色金属、农业能板块逆势出现上涨。这些数据给我们的启示是,大盘股板块在出现大幅下跌之后,跌势已出现接近尾声的迹象,周二的下跌或许就是一个信号。它们的止跌或跌势的缓解,使得后市大盘再进一步深跌的概率大大降低。另外,上述强势板块是否最近出现补跌,是我们重点关注或防范的对象。当然,如果大盘真的止跌反弹的话,它们的止跌或许不会出现。

  目前,政策面的取向已明显偏向防止大盘继续大幅下跌,从管理层放行新基金发行到市场敏感问题发表谈话,很明显地表达出管理层的这种意图。但因这些措施没有实质性的东西,难以恢复市场的信心。但假如市场持续下跌,不排除出台进一步利好的可能,因此,就最近的市场,除依据技术面做出判断之外,不确定的政策也是必须考虑的一个方面。

  (齐鲁证券 马刚)

  冲锋号变成集结号 隐含市场新的压力

  昨日上证指数虽然收盘时上涨45.65点,但仍然在上证指数日K线图上留下一根阴K线,显示出市场的调整压力并未充分释放。

  对于昨日大盘,市场的如此走势其实有点出乎市场预料。一是因为市场跌穿前期4195点新低的压力在于权重股的再融资冲击波,所以,随着相关各方对再融资表态的信息出台后,市场预期在对症下药的利好信息出台后,大盘理论上会有止跌大幅反弹的趋势。二是因为周一周边市场大幅回暖,这是支撑昨日A股市场大幅弹升的动力之所在。但可惜的是,上证指数冲高回落,难怪有观点称A股市场怎一个弱字了得。 主要是因为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权重股的强势低于市场预期。尤其是金融股在昨日虽然一度逞强,但盘口显示出抛盘压力仍然不可小视,尤其是浦发银行中国平安这两只风头浪尖的权重股,均是冲高回落的K线组合,显示出上档抛盘的沉重压力。二是因为部分强势股的补跌,比如说高价股的中国船舶贵州茅台等在昨日盘中出现大幅回落的走势。而前期极度强势的新股,比如说宏达新材诺普信等个股也出现大幅回落的走势。对此,有观点认为利好信息本来是吹响反弹的冲锋号,但由于部分机构资金的曲解,反而成为撤退行情的集结号,导致了大盘的冲高回落。

  更让市场担心的是,不仅仅是前文提及的强势股补跌,而且还在于成交量一直未能有效放大,所以,笔者就倾向于认为昨日尾盘的弹升主要是权重股的大幅拉抬贡献所致,这也算是对利好信息的一个技术弹升行情的交待。但并不等于市场已经开始明显回暖,走出新的弹升行情。

  之所以有这样的观点,主要是因为两个因素,一是前文提及的强势股补跌,往往会使得市场的估值预期进一步紊乱,市场参与资金渐渐迷失方向。毕竟强势股补跌意味着强势股不能抢反弹,而权重股的弹升也缺乏成交量的配合,如此的信息就意味着市场缺乏相对认同的方向,既如此,市场的趋势尚未形成。二是导致前期市场下跌的因素有很多,再融资仅仅是一个,而另外诸多限售股解禁、A股市场回落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预期的影响等因素也是导致大盘下跌的原因。但昨日的利好信息仅仅稳定了再融资的预期,但对于上述诸多预期因素并未有根本性的触动,所以,市场调整的诱因犹存。

  当然,目前A股市场的调整并不具备典型的熊市调整,一是因为大盘重心下移,但仍然有不少个股勇创新高,显示出此轮幅度较深的调整行情尚未达到02年至05年年中的熊市调整级别,故仍然存在着投资机会。二是因为人民币升值以及外汇储备的月月上升等因素,大盘所背靠的资金流动性过剩特征尚未有根本性的改变,所以,短线大盘仍存在着反复的可能性,个股机会也就在大盘反复的过程中出现。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解禁狂潮惊涛拍岸 心理因素大于市场影响

  □ 智多盈投资 余凯

  3万亿的限售股解禁或已成为市场不能承受之轻。进入2008年以来,伴随着股权分置限售、首发机构配售以及增发配售等股份的陆续解禁,A股市场面临着自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以来最大的规模的解禁压力。其中,2月份月限售股解禁的高峰集中在月初和月末,2月1日与5日分别解禁501亿元与1749亿元。正是解禁压力的打击下,沪指于2月1日探出了本轮调整以来的最低点4195点。而2月27日也就是周三,市场又迎来新一轮的解禁高峰,届时市场该如何消化800多亿的解禁压力让人不得不再度绷紧已经高度紧张的神经。

  招行掀起限售解禁高潮

  据统计,2月份总共有19个行业涉及限售股解禁,总市值3780亿元左右,其中解禁市值最大的行业是银行业2292亿元、能源行业519亿元、运输业318亿元、房地产行业224亿元以及资本货物行业109亿元等。其中2月27日,两市有长征电气华闻传媒嘉宝集团山东药玻风帆股份三维通信柳钢股份招商银行宁夏恒力交大昂立共10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解冻。在这几家上市公司中,招商银行将有25.32亿有限售流通股上市流通,届时招商银行的流通股本将从47.11亿增加到72.44亿股,流通股本规模增长幅度高达53.75%。如果以周二的收盘价计算,招商银行明日将有望成为沪深两市第一大流通市值权重股。

  其后,3月1日中国平安有19.63亿股解禁,相当于目前流通盘的2.4倍。按照解禁安排,今年3月和8月是两个解禁高峰期,最高峰在8月份,共有220.74亿股限售股解禁。实际上,2008年全年解禁总数将达到1353.64亿股,解禁总市值可能接近3万亿元,占到目前两市总市值约1/10,流通股总市值约1/3。这应该说,对目前弱不禁风的沪深两市来说,确实是一个巨大的压力。

  解禁与市场走势关系

  股市的涨跌说到底是受供需关系决定的,是资金与筹码的对决,一旦增量资金多于扩容股市便会大涨,而增量资金小于扩容则会造成股市下跌。2007年,市场一共限售股解禁2.31万亿,而同期基金扩容超过1.5万亿,它们加上外部持续涌入的热钱,共同盈造了一个繁荣的牛市。

  有资料显示,根据2008年1月28日收盘价计算,2008年总共解禁市值3.04万亿,有两个月单月解禁市值超过4000亿,分别为3月和8月。2009年总共解禁市值7.7万亿,有6个月单月解禁市值超过4000亿,分别为3、4、5、7、8、10月。

  统计显示,近一个月来已有多达23家公司推出再融资计划,涉及金额超过2000亿元。我们认为,相对于这些成百上千亿元的资金需求而言,市场已远非发行几只基金那么简单。特别是在3月132家解禁公司中,3月1日中国平安有19.63亿股解禁,相当于目前流通盘的2.4倍,需要1400多亿元资金承接。我们建议,投资者应该在这几个月特别是3月份保持一定谨慎。

  解禁其实具备双刃剑作用

  不可否认,限售股解禁的压力非常巨大,但市场上多数人是从扩容的问题思考限售股解禁,实际上,减持股份所获资金的流向同样至关重要。如果资金回流证券市场,不仅带来流动性,更能促进上市公司的价值发现。业内有关人士认为,市场的资产配置方式无非几种,股票、房地产、银行存款、债券等,从逐利的角度上看,投资者不会完全放弃收益水平较高的股票市场,按此推理,资金可能由一只股票换到另一只。

  也就是说,“大、小非”解禁具有双刃剑特征。有关人士指出,一方面是解禁之后不一定减持;另一方面,如果行情处于相对低风险阶段,解禁减持后的资金还会留在证券市场,投资其他更有价值品种。一出一进,互为冲抵,实际上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弱解禁带来的资金需求压力。

  解禁个股需区别对待

  2007年约2.3万亿市值的非流通股解禁,实际减持的市值大约为710亿,占2007年解禁市值的3%,对市场的冲击有限。但是进入2008年,大小非股东的减持行为变得十分频繁。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月共有8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117次减持公告,累计减持的股份占1月份全部解禁非流通股股数的24.79%;远高于2007年全年的水平,减持力度明显加剧。

  不过,在限售解禁的大背景下,有关个股也会表现各异。比如,在2月已解禁的60家公司限售股中,还有超过半数以上的公司此前已经出现逆市上扬。但是,也有相当多的个股在解禁后就此走向漫漫跌途。数据显示,2008-2010年解禁股数分别占现时沪、深可流通A股总数的24.7%、94%和28.13%,大幅增加的流通量对A股带来打击之余,在港上市的H股股价也将因而受压,其中备受解禁股困扰的中国人寿、中国石油、中国国航、中国平安及中国中铁受股份流通量大增的因素影响,市场已见获利套现行动。

  事实上,招商银行此次的限售股解冻以后,它在沪深300中的权重就会跃居第一名,沪深300指数的设计是依据流通股股数设计的,之前不流通,那么它不计入权证,一旦流通了被计入权证,它这个权证立刻被增大。这样的话作为一些对股指期货预期很高的一些基金,特别是指数型基金,它在资产配置上就会相应地调高对招商银行的持有比重,对它股价又是有利的。所以对于限售解禁而言,并非是绝对的利空,这里面就存在一个市场博弈的情况。

  总之,限售股份解禁只是理论上存在上市流通的可能,并不是所有的股东都会选择在解禁后迅速卖出手中股票,因此,限售股解禁的心理影响远远大于市场的实质影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