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白宫约见两国主权基金 商议制定行业准则

  美国财政部上周约见了来自阿布扎比投资局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的代表

  ⊙本报记者 朱周良

  近期,欧美等国家不约而同地把矛头对准了主权财富基金。欧盟官员透露,将在今天出台主权基金自律守则。而美国方面则在上周约见了两家“最不透明”的主权财富基金的代表,敦促这些基金接受西方国家正在酝酿的“游戏规则”。


  已约见两家基金代表

  华尔街日报昨天报道称,上周四,以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助理部长楼瑞为首的美国代表团已约见了阿布扎比投资局以及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的高管。报道说,本次会谈是欧美国家旨在出台规则监管主权财富基金的努力的一部分。不过,鉴于这一话题的高度敏感性,西方国家也不敢过于激进,以免打击主权基金投资救市的积极性。

  据不完全统计,自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全球逾30家大型银行及券商已累计冲减了高达1630亿美元的资产损失。为了填补由此引发的巨大资金缺口,包括花旗、摩根士丹利和瑞银等美欧金融巨头纷纷向手握大量现金的主权财富基金伸出了求救之手。后者也不负众望,在过去10个月里,美欧金融机构共接受了来自这些基金近690亿美元的资金注入。

  机构调查显示,目前全球有3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主权基金,资产总额达3.2万亿美元。其中资产最多的是阿布扎比投资局,管理的资金总额近9000亿美元,而GIC的资产则预计为3000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估计,到2015年,随着油价持续高企以及外汇储备不断累积,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总资产将再增长3倍,达到12万亿美元左右。

  不过,在从主权基金获得好处的同时,西方国家也传出了不少质疑的声音,认为这些基金运作不够透明,可能招致“政治风险”,威胁国家经济安全。而英国《金融时报》以及华尔街日报等西方媒体也纷纷发表社论或是评论文章称,“该给主权财富基金立规矩了”。

  出席上周会议的楼瑞本周在一次演讲中表示,那些选择在美国公司持有少数股份但拥有投票权的主权基金,应该披露其参与投票的方式,这样可能帮助减轻美国国内对其投资可能怀有政治动机的担忧。

  IMF可能出面定规则

  据称,在美欧等国的大力怂恿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在积极酝酿一套针对主权基金的“自愿遵守准则”,最终条文可能在今年秋季出台。

  据IMF常务副董事利普斯基透露,IMF正试图在透明度、企业监管、信息披露以及组织架构等问题上促成各国主权基金都能接受的共同标准。在未来几周,IMF将向各国的主权基金发出相关的调查问卷,并计划在今年春季将调查结果汇总。最晚到10月份的IMF年会上,该组织打算就这一话题达成阶段性的成果。“我们打算出台一些有用的东西。”利普斯基说,“这符合所有各方的利益。”

  但利普斯基也警告欧美国家不要施加太大的压力,因为这样可能适得其反。“如果让人觉得我们的规则是由少部分人私下敲定的,只会引起反感和不合作。”他说,“制定这样的规则需要各方的全力配合。”

  一些美国议员威胁说,如果他们对IMF最终出台的自愿准则不满意,他们可能推动相关立法。在欧洲,德国等国家也在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的问题上持抵制态度。

  但即便在美欧国家内部,过分渲染主权基金投资政治色彩的保护主义做法也备受争议。全球最大债券基金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联席首席执行官埃里安此前表示,一些主权财富基金在美国金融领域最困难的时刻注入了大量资金,为美国经济救了急。

  埃里安充分肯定了主权财富基金对美国经济振兴所起的作用,并委婉地批评了美国国内一些针对外国主权财富基金反应过度的做法。他说:“那些对(外国)政府投资行为担心的人也曾是倡导资本自由流动的人,如今这些人竟然开始担心起资本自由流动的后果了。”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25日也表示,反对中东及亚洲地区的主权财富基金在美国进行投资是不符合美国利益的,并称那些对主权财富基金投资作出负面回应的绝大部分是出于保护主义。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