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间接投资金融业 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打头阵

  过去几个月,对因次级债危机而陷入困境的欧美金融机构,获得了来自亚洲和中东地区的主权财富基金大笔的直接投资。如今,主权财富基金通过投资私人股权公司对金融业间接投资活动,悄然兴起。

  本周四,英国媒体《金融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称,新加坡的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overnment Investment Corp of Singapore,GIC),将在一只新发起的60亿美元基金中,扮演首要投资者的角色。

  这只名为新金融机遇的基金由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得克萨斯太平洋集团(Texas Pacific Group,TPG)发起,专门投资深陷困境的金融机构,并且专门向全球数家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和企业年金募集资金。

  GIC将拿出20亿~30亿美元申购这只基金。去年12月,GIC向瑞士银行注资97.5亿美元,今年1月GIC还向花旗集团注资69亿美元。对于主权财富基金来说,绕开直接投资的方式,可能避免引起政治忧虑。该报还称,中投公司也可能在未来几周内,成为该基金的投资者。

  “他们正在认真地对此进行考虑,并且可能成为这只基金最大的投资人。对于那些陷入困境,并且股价正在下跌的金融企业,GIC将其视为巨大的投资机会。”周四道琼斯援引消息人士称。

  目前中东地区的主权财富基金,以及TPG以往的长期核心投资者,例如美国加州公务员和教师的企业年金Calpers和Calstrs,也将对这只基金进行投资。相对于以往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新金融机遇的基金持有人将更加集中,仅限全球数十个大型投资者中的几个。

  无论是TPG,还是它的创始人David Bonderman和James Coulter,都在反向投资上具有长期的成功经验。但是与同行Cerberus不同的是,TPG在过去几年来,一直未曾涉足金融行业的投资。

  但是随着资本市场的混乱加剧,TPG也开始募集资金到金融领域“淘便宜货”。除了新金融机遇基金,TPG也即将完成最新的普通基金的初步融资,规模大约为150亿美元左右。

  《金融时报》曾在上周报道称,中投公司将对美国私人股权投资公司JC Flowers募集的相同类型的基金投资40亿美元,中投公司原本打算投资TPG的基金,但是投资JC Flowers的基金,能够获得更多优惠条件。

  与此同时,主权财富基金和资金需求方??华尔街和私人股权投资公司之间的博弈也日益升级。双方都希望通过双向选择来为自己争取最有利的条件。

  例如,当美林证券募集资金时,TPG就出现在谈判桌上。但最终美林青睐出手更加大方的淡马锡,TPG惨遭淘汰。与此同时,摩根士丹利也在募集资金时放弃了来自新加坡的试探性提议,转向从中投公司融资。

  美国投资银行Punk Ziegel & Co的分析师Richard Bove预期,今年一季度美国银行业还将进行大规模的资产减计。但股价可能已经消化了这些悲观预期。

  Richard Bove看好雷曼兄弟和花旗银行,认为这两家公司的股价有上涨,由于美联储大幅降息,今年美国抵押贷款再融资市场可能出现巨大繁荣,对于在抵押贷款市场拥有较大份额的雷曼兄弟来说是个利好;而花旗集团、Bove预期未来两年花旗将承销大量证券。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