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师:各国未必跟美联储步调降息

   在过去的六年里,全球经济一直在较低的CPI水平上运行。2004年以前,大家更为关心通缩而非通胀,但自去年开始,通胀问题引起了全球关注。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师滕泰预计,今年全球物价水平仍然会进一步上升,面对通货膨胀率的逐渐走高,各国央行不一定会跟随美联储采取步调一致的行动。

而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加速人民币升值速度,是中国央行唯一和必然的选择。

  次贷危机爆发以后美联储连续五次调低利息,从2007年9月的5.25%降到现在的3%,降幅高达225个基点,但滕泰认为这些政策不足以缓解美国国内的恐慌程度和市场的流动性:“虽然美国为了挽救危机还会进一步采取降息行动,但是伴随着全球物价指数的走高,中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加息,以及日本、欧洲随时准备针对通货膨胀采取行动,美联储的降息空间将受到制约,美国整体货币和信用状况并不乐观。”

  他介绍,日本在九十年代初期把贴现率从6%以上最低降低到罕见的0.1%的水平。然而,结果证明这种低利率政策加速了本国私人储蓄的增长,不但造成日本国内消费长期低迷不振,而且巨大的财富和本国资本都被以较低的成本投资到、或者拆借到美国、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和其他地区,并造成本国资本市场的长期低迷。

  “在全球物价指数不断走高的背景下,一旦日本政府认识到它错误的货币政策实际上没有起到任何积极作用时,开始逐步调高利率将只是时间问题。”滕泰表示。

  至于其他国家,滕泰认为,欧洲的货币政策比较独立,采取强势欧元和稳定的货币政策。除了重视货币的稳定,欧洲央行更加重视对通货膨胀的预防,一旦欧洲的物价指数超过3%,欧洲央行不但不会跟随美联储降息,甚至还有升息的可能。

  澳大利亚货币当局面临着同中国类似的通胀背景,该国利率几乎处于全球最高水平,但是仍然处于上升通道中。

  巴西、印度、俄罗斯等国面临的资金流入状况跟中国相似,过去外汇储备增长非常迅速,本国的货币流动性过剩。但是在全球流动性收缩的背景下,上述国家的资金供给将受到明显的负面影响。而在较高的通货膨胀背景下,央行并无多大调控余地。

  因此,滕泰认为,面对通货膨胀率的逐渐走高,这次各国央行不一定会跟随美联储采取步调一致的行动。如果美国次级按揭风波愈演愈烈,全球信用和货币收缩的情况必然会进一步加剧;如果美国次级按揭风波趋于平静,日本以及欧洲国家就会为了应对通货膨胀而加息,全球货币和信用收缩的状况仍然会出现。而更大的货币流动性改变,实际上来自于全球商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货币和信用创造能力的变化。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滕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