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2007年小灵通用户锐减608万 电信网通停止投资

  随着移动电话单向收费、漫游费降低、3G试运行等一系列措施出台,曾经一度辉煌的小灵通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小灵通在未来的电信市场中将扮演何种角色?它会像当年的传呼机一样消亡吗?对此,《市场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小灵通颓势显现

  “如今买小灵通的越来越少了。”在深圳做通讯器材生意的苏先生告诉《市场报》记者,“与手机相比,小灵通的优势越来越少。即使经过技术改进,小灵通在固话延伸的基础上具有了漫游、短信、无线浏览、多媒体浏览等业务,但还是不如手机。而且,小灵通还存在着掉线、串音、不能漫游等问题。”

  据信产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小灵通用户数减少了608.5万至8454.4万户,在固定电话用户中所占的比重从上年底的24.6%下降到23.1%。小灵通用户的大幅减少,造成了2007年全国固定电话用户数的负增长。“从机卡一体到机卡分离,从黑白机到彩屏机,我都赶上了。可现在打我小灵通的朋友越来越少了,这个号眼看是要废了,等话费用完了就给儿子玩。”从1998年就开始用小灵通的张先生很有感触地对《市场报》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小灵通用户在大幅减少的同时,此前生产小灵通的众多厂商也开始逐步淡出这一市场。目前仅有UT斯达康、中兴通讯、英华达等少数品牌还保持一定的知名度。运营商对小灵通的资本投入也明显减少,2007年,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两大固网运营商基本停止了对小灵通的投资。

  3G启动加速小灵通消亡?

  近日,有消息传来,北京、上海等8个城市的TD-SCDMA网络可能在2月底至3月初进行试运营。而只等试运营开始,即可开始销售3G手机。消费者就可以用3G手机享受视频通话、看电视、流媒体点播、网络游戏等功能。

  多家分析机构认为,如果3G启动,小灵通业务将被吞并,因为运营商会将资金、精力投入到3G网络建设和业务运营商上,其用户也会转网或被分流。一位网友的观点颇具代表性:“小灵通最初的定位就是"穷人的大哥大",只是作为通信部门向3G手机过渡时期的产品。而且,如果保留小灵通网络的成本远高于新建3G建设成本,那还有什么必要保留小灵通?”

  国外:小灵通仍在继续发展

  据了解,在3G高度渗透的日本,小灵通运营商也面临着市场不断萎缩、在移动通信技术夹击下如何生存的问题。但运营商Willcom却以实际行动证明,小灵通的发展生命力绝不逊色于3G,扬长避短正是其法宝。Willcom对小灵通的改造不仅仅只限于技术,还涉及到小灵通的资费政策、新的手机终端、服务质量等方面。

  Willcom搭建的下一代小灵通??PHS(个人无绳市话系统),给日本人的第一认识是一种非常快的上网方式。日本的小灵通基站数量大约是手机基站的2倍,几乎能达到无缝覆盖,而且多基站接入使用户能够及时分散,提高了用户的接入速度,这一优势甚至大于目前日本的3G网络。日本的小灵通产业链非常完善,不但终端产品种类繁多,而且能够运营多种移动增值业务。此外,日本的小灵通不论长途或国内漫游全部都收取市话费用,凭借资费优势获得用户的支持。

  随着今年年初电信业巨头NTTDoCoMo宣布退出,Willcom已成为了日本国内惟一一家从事小灵通业务的运营商。目前,Willcom不仅自己拥有500万用户,最近还计划投资20多亿美元建设下一代小灵通网络,其竞争目标直指3G。

  我国小灵通能否借势发力?

  虽然,我国小灵通的用户数量大幅下降,但目前还有相当大的市场存量??8454.4万用户,而且,小灵通的设施经过多年发展,相对成熟、完善。同时,3G市场的培育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达到技术、资费、终端的成熟。因此,直接放弃小灵通对运营商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中国网通不会轻易放弃小灵通。”中国网通总裁左迅生已明确表示。

  目前,我国小灵通运营商仍有意推动小灵通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最新消息称,日本小灵通运营商Willcom表示,近日将与中国网通签订技术合作协议。Willcom将向中国网通提供利用PHS连接网络进行数据通信的技术经验,将来还将和中国电信签订同样的协议。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的专家认为,技术重要与否的衡量标准是市场需求,并非技术含量的高低。小灵通无线市话和第三代通信网络是具有不同定位、不同市场的不同的技术,两种技术可以互为补充。中国通信市场对于无线市话业务潜在的巨大需求决定了小灵通业务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与未来的3G业务共存。(王旭辉) (来源:市场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