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外资入股推升中资银行资产质量

证券时报记者桂衍民

  本报讯截至日前,在已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25家中资银行中,已有11家公布了初步或者详细的2007年业绩,净利润都得以大幅提升。专家分析的结果是,25家引进战略投资的中资银行,近两年资产质量都得到了明显提升,战略入股对中资银行的积极作用正在发挥。


  资质明显提升

  两年前,在中国的金融界,围绕中资银行要否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争论甚嚣尘上。今天,再审视引进后发生的变化时却发现,尽管依然还有诸多争论点有待观察,但有一点是可以明确的,中资银行在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后,资产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

  一份权威研究报告表明,在目前已经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的25家中资银行中,资产质量均得到了显著提升。如果以2005年12月31日前完成引资的14家银行作为参考对象,则14家银行中12家不良贷款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尤以南京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更为突出,不良贷款率下降幅度都在50%以上。

  此外,与资产质量另一个相关的数据是拨备覆盖率。被作为研究对象的14家银行,拨备覆盖率均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其中,南京银行、交通银行和济南市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更是高达数倍,分别在引资前一年的基础上增长了14.97倍、6.93倍和4.41倍。

  对于这些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中资银行资质大幅提升,也有一些专家表示,不能把全部功劳都归结于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引入,毕竟中资银行在这几年还进行了财务重组、政策性剥离以及宏观经济带来的外部环境改善的影响。

  盈利能力尚需观察

  根据11家银行公布的2007年年报,总利润合计超过2007.7亿元,较2006年增长超60%。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净利润较上一年分别增长60%、48%和60%以上。

  尽管净利润得以大幅提高,但上述权威研究报告却显然有不同的意见,该研究报告利用数据分析结果称,上海银行和建设银行在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后,资产回报率和股东权益回报率明显降低,而兴业银行深发展民生银行和杭州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则有较大幅度提升。

  “交通银行比较特殊,在总资产回报率有所上升的情况下股东权益回报率却大幅下降。”报告中写道。不过,专家给予的分析称,交通银行此种情况的出现,或许和近年来大规模股本扩张有关。而对于上海银行和建设银行的下降,该专家则表示疑惑,称有待进一步观察。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已有25家中资银行接受了31家外资金融机构不同程度的投资。根据银监会当前执行的相关规定,单家境外金融机构持股中资银行的比例不得超过20%,所有境外金融机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5%。目前持股中资银行比例最高的为澳新银行ANZ,该行持有天津银行20%的股权。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