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调查称平均每四个农村儿童就有一个多留守儿童

  新华网消息2月27日上午,全国妇联在京召开全国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状况抽样调查和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状况调查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平均每四个农村儿童中就有一个多留守儿童。


  报告称,该研究对“农村留守儿童”的界定是:父母双方或一方从农村流动到其他地区,孩子留在户籍所在地农村,并因此不能和父母双方共同生活的17周岁及以下的未成年人。根据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抽样数据推断,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约5800万人,其中14周岁以下的农村留守儿童约4000多万。和2000年相比,2005年的农村留守儿童规模增长十分迅速。在全部农村儿童中,留守儿童的比例达28.29%,平均每四个农村儿童中就有一个多留守儿童。

  报告指出,农村留守儿童性别比偏高,特别是在低年龄组,大部分省份的农村留守男童多于女童。在全部农村留守儿童中,男孩占53.71%,女孩占46.29%,性别比为114.75。各年龄组男孩数均多于女孩数,而且年龄越小,性别比越高。

  报告说,农村留守儿童的分布十分集中,而且多数居住在中南各省。四川、安徽、河南、广东、湖南和江西6省的农村留守儿童在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总量中所占比例超过半数,达到52%。农村留守儿童数量排名前十的省份,多数属于典型的劳动力输出大省,广东、江苏由于省内劳动力流动,也产生了一定规模的农村留守儿童。

  报告指出,农村留守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基本能得到保障,受教育状况好于农村其他儿童。绝大部分农村留守儿童在学校念书,男孩在校的比例为92.58%,女孩在校的比例为92.01%。男孩未上过学的比例为1.75%,女孩的这一比例为1.82%。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男女留守儿童受教育机会的差异极小。

  报告说,农村留守儿童易产生亲情缺失、生活抚育、教育监护、安全保护等问题。近20%的务工父母在儿童1岁前外出,其中30%在儿童出生1?3个月外出,相当数量的农村留守婴儿由于母亲外出得不到足够时间的母乳喂养。0?5周岁留守幼儿有55%和祖辈或其他人一起生活,缺少父母亲情呵护与亲子交流,认知、情感、社会性发展都会受到深刻而持久的影响。安全和青春期教育缺乏,父母外出导致对孩子的监管弱化,留守儿童特别是留守女童受到侵害的风险更大。

  针对研究中发现的农村留守儿童及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报告建议应推进相关法律政策的不断完善。报告建议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把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纳入国家和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把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作为促进城乡统筹、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内容,以政府为主导,动员社会力量,确保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学业有教、亲情有护、安全有保。建议在政府部门实施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计划等项目中,增加家庭教育指导内容,增强家长作为第一监护人的责任意识。(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