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再抛主权基金威胁论

  美国再抛主权基金威胁论(原题:国会山担忧主权基金威胁)

  次贷危机既给主权基金带来机会,同时,也放大了主权基金带来的威胁

  文/本刊记者 易强

  马西?卡珀(Marcy Kaptur)缓步走上讲台,这位来自俄亥俄州的民主党议员,要给台下的听众们讲一个故事:

  俄亥俄州有一位老太太,她和她的丈夫靠社保度日。

但是很不幸,他们的儿媳妇最近死了。儿子又丢了工作,还有两个孩子要养活。于是,老两口尽最大的努力,想帮儿子渡过眼前的难关。

  不过,他们没过多久就发现,现在的工作十分难找。老太太为儿子感到悲伤,因为她儿子所处的时代,与她年轻时的时代完全不同。“马西,我们的国家不再属于我们了。”老太太向她的议员抱怨。

  讲完这个悲伤的故事之后,马西?卡珀对台下的听众??包括3名国会议员、2名政府高官,以及8名智库专家??说,他很高兴国会山调查主权基金对美国的投资,因为“这有关美国的国家安全”。

  这一幕发生在今年2月7日。当天,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USCC,简称美中经安委员会),在华盛顿特区的德克森议会大楼举行了一场小型听证会,主题是“主权基金对国家安全的影响”。

  美中经安会成立于2000年,是国会山的智囊机构。其职责是就美中关系对国家安全的影响,每年向国会山提交一份年度报告,同时提出有关的立法建议。在其12名委员中,有3名由国会任命。

  威胁国家安全?

  听证会的与会智库专家之一、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研究员希泽尔(Brad Setser),在会后接受《环球财经》采访时说,次贷危机既给主权基金带来机会,同时,它也放大了主权基金带来的威胁。

  而国会山更多看到后者。

  马西?卡珀在听证会上说,主权基金投资美国引发的问题,不仅仅是与中国关系的核心,也是与许多其他国家关系的核心,因为中国不是唯一利用巨额外汇储备,投资美国现金紧张的金融机构的国家。

  “由于美国债台高筑并且面临衰退,让美国发生贸易赤字的国家??产油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比如日本、俄罗斯、新加坡、科威特和阿联酋等,越来越有利用主权基金投资美国的趋势。”

  这位议员特别提到几宗案例,比如中投公司(CIC)50亿美元注资摩根士丹利,新加坡、科威特和阿联酋的主权基金有意以220亿美元注资花旗,韩国、科威特和新加坡的主权基金有意注资美林。

  这种并购关系的逆转,让美国人一时难以接受。在去年爆发次贷危机之前,像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美林公司等跨国金融机构,还在不停地在亚洲四处搜寻猎物,不停地张扬其金融霸权。

  “这些基金不是要挽救我们的经济。它们的投资让美国更加不安全,迫使我们进一步深陷债务。这些交易似乎是纯金融的,但实际上是政治的和战略的。”马西?卡珀在听证会上如此警告说。

  这位议员特别提到中投公司。

  与国会山所有其他议员一样,阅读《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主流财经报纸,是马西?卡珀每天的必修之课。2月1日刊登在《纽约时报》上的一条消息,让这位议员感到十分不痛快。

  这条消息报道了楼继伟??中投公司总裁??1月底的美国之行。

  报道称,楼继伟在谈到投资方式时曾提到,中投将主要进行投资组合,但也不排除投资单个公司,就像对摩根士丹利的投资。他将后者比喻成“又肥又大的兔子”。正是这个比喻让马西?卡珀恼火。

  “他当然有足够的弹药:1.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是,是否要求他购买一张‘狩猎许可证’。是否干等着,让世界上的楼继伟们向我们开火,主张我们的资产、根除我们的商业?”

  马西?卡珀的警告得到吉姆?瓦布(Jim Webb)的呼应。这位弗吉尼亚州参议员在听证会上说,“我们不能再出售我们的国家,要确保我们的政策能够保护国家安全,避免经济受到这些基金的影响”。

  抱怨透明度低

  主权基金的膨胀速度,让这两位议员备感忧虑。

  出现于1950年代的主权基金,在过去10到15年中发展迅速。根据IMF的研究报告,主权基金掌控的资产,在1990年大概为5000亿美元,而今,规模已经达到1.9万亿至2.9万亿美元。

  目前,已有20多个国家设有主权基金。不过,这种基金仍然非常集中。最大的5支主权基金,掌控了其中70%的资产。几支由石油出口国设立的主权基金,掌控的资产超过1万亿美元。

  “在这个信贷紧缩的市场,我们会看到,主权基金投资将继续增长。”在2月7日的听证会上,吉姆?瓦布不无忧虑地说。IMF向他提供的预测是,到2012年,主权基金规模将达10万亿美元。

  马西?卡珀和吉姆?瓦布都认为,虽然在165万亿美元的全球投资中,主权基金所占的比例还很小,但对市场却有着很大的影响。

  “即便只购买少数股权,也不谋求董事席位,也不意味着其影响力小。仅持有花旗3.9%股份的沙特王子阿尔瓦立(Al-Walid bin Talal),就差点接替查克?普林斯(Chuck Prince)担任花旗CEO。”

  这两位国会议员在作证时,都抱怨主权基金透明度低。同样有此抱怨的,还有其他听证会参与者??财政部副助理部长唐纳(Robert Dohner),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执行部主任汤姆森(Linda Chatman Thomsen)等政府官员,以及马克汉姆(Daniella Markheim)、希泽尔(Brad Setser)等智库专家。

  这些与会者都认为,由于主权基金透明度低,它可能用于政治目的。其主要投资目的可能并非获取投资回报。因此,被投资国的资产价格可能并不反映市场价格,于是,资源配置有效性降低。

  “由于不能获取公开信息,无法了解主权投资者的真正意图,因此,美国政府无法确定,接受投资的真正好处。”来自传统基金会的马克汉姆说,“有人甚至担心,主权基金可能动摇金融市场。”

  财政部更为乐观

  与国会议员的态度相比,财政部的态度更为乐观。唐纳在听证会上说,必须承认外国投资的益处,“这是评估主权基金的基点”。财政部下属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专门负责审批外资并购。

  这位财政部高级官员透露,2006年,外国在美国的所有权资产,净增加了1.9万亿美元。这些国际投资创造了薪水良好的就业,并且引进了新技术和商业模式,提供健康的竞争以促使创新。

  “(这些国际投资)提升了美国的生产力,降低了商品的价格,增加了消费者的选择,从而促使美国经济繁荣。”唐纳在作证时指出,美国2006年产出的6%、R&D支出的14%来自外资公司。

  唐纳认为,主权基金是外国投资的一种,它不仅投资美国,还投资到其他国家,它也可能促进金融稳定。

  “它们在原则上是长期的、稳定的投资者,可以为金融系统提供大量资本。主权基金与其他公共部门实体一样,其利益与金融市场稳定相关。维持金融市场的稳定,符合它们自身的利益。”

  马克汉姆赞同唐纳的观点。在他看来,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最大的威胁,并非来自中国或其他国家的主权投资,而是美国日益保守的投资政策。因为它将抑制创新,削减生产力,瓦解经济增长。

  这位智库专家提醒国会议员,美国已有各种管制系统,比如,总统金融市场工作组,财政部的CFIUS,都在讨论并监控主权基金的活动。对主权基金如此的高度关切,有风险的交易不可能发生。

  要完善游戏规则

  但是,正如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白宫智库之一??研究员杜鲁门(Edwin M. Truman)在接受《环球财经》采访时所说,让美国担忧的,并非是主权基金买了什么,而是到底是谁在买。

  因此,对于国会议员们来说,怎么关注似乎都不够。

  去年9月,吉姆?瓦布与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窦德(Chris Dodd),以及该委员会首席议员(Richard Shelby)一起,给财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发了一封信,要求CFIUS调查主权基金投资情况。

  他们督促财政部起草规章,以规范主权基金的投资行为。吉姆?瓦布在听证会上说,该规章最快在2月底前发布。“这份规章目的是,确保主权基金对国家安全的影响,能够得到正确的评估。”

  “我们必须要求所有的主权基金,在投资时披露信息并增加透明度。股东们和政府应该询问:谁运作这些基金,这些基金规模多大,它们的投资政策是什么,投资的真实动机是什么,等等。”

  谈到财政部的监管问题时,这位议员质疑CFIUS的可靠性。因为在他看来,进行交易监管的CFIUS的管理者,其自身也在交易中有利益。

  马西?卡珀在听证会上透露,1月23日,布什曾签署一项执行命令(Executive Order),增强财政部审批外资并购的权力。但是,来自国防部、司法部以及国土安全部的官员,一直在反对这项命令。

  因为这些部门的官员认为,这项命令将商业利益置于国家安全之上,“它允许华尔街继续以国家安全为代价进行牟利”。

  马西?卡珀说,国会应该重申自己的权力,并且应该通过相关的法律。“我已经起草了相关法案。国会必须要求行政当局汇报。要阻止总统将这个重要的权力委托给其他内阁成员或执行机构。”

  马克汉姆则在听证会上建议,美国应该支持IMF和世行建立主权基金的操作规范。2007年10月的G7会议,包括中国在内的主权基金设立国的金融部长们,已开始在一起讨论创立这些操作规范。

  但汤姆森质疑这些规范的有效性。这位美国证券委执行部主任说,从跨国监管合作层面来说,调查主权基金的内幕交易,远比调查其他内幕交易困难,因为主权基金的最终老板,同时就是监管者的老板。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西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