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铁路建设加速发展 上市公司前景可期

  ⊙本报实习记者 吴晓婧

  采取“先A后H”方式登陆资本市场的中国铁建,其A股,H股的发行都受到市场热捧,而在去年12月3日,同样以“先A后H ”方式两地上市的中国中铁, 自上市以后涨幅最高曾达发行价的161.88%。

对此,研究机构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看好的不仅仅是这两家公司的发展潜力,更是中国铁路建设行业即将迎来的高速发展期。

  行业龙头借力资本市场

  中国铁建,作为我国最大的工程承包商以及全球最具实力和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已经连续九年入选“全球225家最大承包商”,2007年的排名已经稳居全球第6位,在“世界500强”的排名中。公司预计2007年全年净利润达31亿元人民币,是2006年全年的14.976 亿元人民币的2倍多。

  中国中铁在2007年中期的净利润达到13.8亿元,若全年以27.6亿元计,也将是2006年净利润16.5亿元的1.7倍左右。

  行业排名第二的中铁二局也于2008年2月21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0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6亿左右,比上年同期增长约260%。

  分析人士认为,我国铁路交通建设正在迎来的黄金时期,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等行业龙头登陆资本市场,更增添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基建投资蕴含巨大商机

  据国家“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国内铁路网络的营运总里程,将从2005年的7.5万公里增加到9万公里以上,同比增长约20%;期间新建铁路线路1.7万公里,是“十五”期间的2.3倍。

  中信证券研究员分析认为,根据规划,从2008年到2010年,还将有超过1万亿人民币的铁路基建投资。另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未来十五年我国将新建4纵4横共计8条横贯中国的客运专线,实现繁忙线路客货分离。到2020 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0万公里,比现有里程增长33%。“可以预见,我国铁路新一轮大规模建设即将展开。”中信证券研究报告表示。

  据了解,2006年至2007年我国铁路投资规模略低于预期,特别是2007年前10个月铁路基建建设投资增速仅为1.4%。若要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则在剩余的3 年里将要投资9000亿元左右,即未来3年铁路投资复合增速达到40%左右。而为了保证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国家也将通过各种渠道,包括发行铁路建设债券、从国家开发银行和商业银行获得大量贷款等,为铁路跨越式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上市公司有望直接受益

  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认为,基于此铁路“十一五”规划提出用于铁路网开发及相关设备采购方面的投资总额为1.25 万亿元,比“十五”投资金额增加307%,整个“十一五”期间将是铁路建设的全新大发展时期,这都为铁路建设商提供巨大市场机遇。

  分析人士表示,对上市公司而言,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除直接参与铁路建设的公司外,钢铁生产商,如宝钢股份武钢股份等,从事铁路集装箱专业运输的公司,如铁龙物流和北亚集团,机车制造厂商如南方汇通、北方创业湘电股份以及为铁路建设提供服务的西北轴承西宁特钢、新华股份等公司,都将直接受益。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铁路概念还没有在市场当中形成明显的板块效应,但由于铁路建设在未来很长时间内将成为国民经济的亮点,因此,该板块将具备长期走牛的基础。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